交朋友

2012-03-30 07:02:00    作者:王蕾   来源:大众网—生活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水滴 爱心人士 康复中心
[提要]  看到孩子们这样高兴,家长们也很高兴。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在康复中心接受训练的孩子来自全国各地。他们在这里举目无亲,又大多没有条件带着孩子经常出去玩。爱心人士给孩子们在康复中心的生活带来了一丝新鲜气息,他们非常感激。

“大熊”让孩子们兴奋异常。 (安安中心供图)

    生活日报3月29日讯 和特警阿姨做游戏,与“大熊”一起跳舞,3月29日安安特殊教育康复中心院内热闹异常。在第五个世界自闭症日到来之际,来自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来到安安特殊教育康复中心,他们不仅给这里的自闭症患儿带来了礼物,还与孩子们一起游戏,欢笑声在康复中心的院内回荡。
    自闭症又称为孤独症,从2006年开始,自闭症在我国被确定为精神残疾。由于现代医学还不能根本治愈自闭症,因此,尽早发现并进行康复训练,成为自闭症患儿唯一的希望。
    据安安特殊教育康复中心的负责人王卫红介绍,参加29日活动的有为学校孩子捐献文具的民进济南市委,有此前为学校捐献树苗的大智学校,有多年来一直帮助康复中心发展的安利山东分公司。此外,还有学校的“老朋友”市中区公安分局特警大队的干警以及水滴爱心公益群的成员。而为了感谢这些爱心人士对于自闭症患者的关爱,康复中心在现场为他们赠送了锦旗。
  “这些单位、群体多年来一直关注我们,关注我们的孩子,我们希望借助这样一个机会,表达我们的谢意。”王卫红真诚地说。
  虽然自闭症儿童与正常孩子在社会交往能力上有差距,但是对于游戏的热情似乎并无二致。在活动现场记者看到,孩子们与女特警队员一起玩起了“钻圈”游戏。而当安利志愿者扮演的“大熊”出现后,现场的气氛达到了高潮。孩子们高兴得手舞足蹈,他们忍不住好奇心,想要扯下大熊的“头套”,想要看看里面的人到底是个什么样子。
  看到孩子们这样高兴,家长们也很高兴。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在康复中心接受训练的孩子来自全国各地。他们在这里举目无亲,又大多没有条件带着孩子经常出去玩。爱心人士给孩子们在康复中心的生活带来了一丝新鲜气息,他们非常感激。
  而孩子们的欢笑声也让王卫红非常欣慰。“这些爱心人士的义举,让我们看到了社会对于残疾孩子和特殊教育事业的关心、关爱,大家奉献的是爱心和真情,我们收获的是温暖和感动。”

    孩子们度过不再孤独的一天
  安利山东分公司的志愿者扮演的“大熊”最受孩子们的欢迎。29日,20余名安利志愿者与100多名自闭症儿童度过了温馨、快乐的一天。
  安安特殊教育康复中心的负责人王卫红表示此前安利山东分公司出资近2万元,为安安特殊儿童康复中心的每一位教师购置了统一的工作制服,提升该中心的专业形象。“安利对于我们的支持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几乎每年自闭症日,他们的志愿者都会来看望我们的孩子。” 
  安利志愿者梁柱是第二次来到安安培训中心了,看到孩子们的进步,他欣慰地说:“其实我们很难走进他们的世界,但我们来这里希望用快乐开启他们的心扉,更希望有更多的人关注、接纳、包容他们。”
    据了解,多年来安利公司已经累计为安安特殊教育康复中心捐款逾20万元,捐建了“听觉统合训练系统”、“电脑室”和文体用品。安利山东分公司公共事务部高级经理刘育军表示,安利山东分公司会一如既往地关注自闭症群体,每年世界自闭症日期间,他们都会来安安康复中心看望孩子们,和他们一起做游戏,陪他们度过不再孤独的一天。
    “感受最深的是惊讶、痛心”
  29日,民进济南市委主委黄明也来到了安安特殊儿童康复中心。此次,他代表民进济南市委,给孩子们送来了新文具。首次走进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的黄明用“惊讶”和“痛心”来形容自己的感受。在他看来,帮助更多的自闭症儿童进行康复,其意义不仅是对患儿及其家庭本身。
    “以前我们去幼儿园调查,也见过一些内向不爱与别人交流的孩子。我觉得今天来到这里,才真正知道什么是自闭症。”黄明感慨地说。
  黄明告诉记者,此前他对自闭症有些许了解。但是感受远不及真正与这些孩子接触更为深刻。“以前,我们也曾经帮助过一些困难学校。今天来到这里,我们又了解到了一个新的群体。知道了他们的困难和不幸,这些特殊的孩子们也应该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
  此次,黄明代表民进济南市委为孩子们送来了价值5千元的新文具。他谦虚地表示“有些惭愧”。“我想今天是一个开始,我们以后还要加强和自闭症康复机构的联系,用我们的努力,对这些孩子家庭学校进行关注,尽我们所能进行帮助。”
  看到正在接受康复训练的自闭症患儿,黄明非常感慨。他告诉记者,民进成员中有不少来自教育战线。他们非常愿意为这些特殊儿童提供物质和智力上的支持。“今天看到这么多爱心人士关心爱护这些孩子,我也很受感动。帮助自闭症患儿进行康复,让更多自闭症患儿实现自理自立,不仅对于这些孩子和家庭是好事,对于减轻社会负担意义重大。”

    “我们一定尽力”
  本月23日,本报联合大智学校为安安特殊教育康复中心捐献了树苗。29日,来自大智学校的老师又与自闭症患儿进行了互动。
  本月中旬,在通过本报了解到安安特殊教育康复中心想要在院内进行绿化的愿望后,大智学校校长张维东伸出了援助之手。他先后多次安排工作人员到安安特殊教育康复中心制定绿化方案。在大智学校的帮助下,安安特殊教育康复中心终于有了绿色。
  对此,张维东表示,“作为和安安一样的民办教育机构,我们深知民办教育身上所肩负的责任与重担,因此我们更有义务去帮助自闭症儿童走出自闭空间,让他们感受社会给予的爱心与温暖。”
  在活动现场,看到自闭症患儿的情况,大智学校党支部书记副校长王现芹也深有感触。她告诉记者,作为孩子的母亲,看到这些特殊儿童的情况,她非常痛心。“我们今天做的只是微不足道的一些事情,以后我们会继续关注孩子们的成长,继续关注安安的发展,如果有什么需要我们做的,我们一定尽力。”
    □现场特写
    “水滴”很小 力量却很大
  在安安特殊教育康复中心新建成的阅览室里,崭新的桌椅摆放整齐。桌子上摆着“水滴爱心公益群”捐赠的牌子。康复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名叫“水滴”的爱心公益群,经常关注康复中心和这里的自闭症患儿,“前一阵他们听说我们建立阅览室缺少桌椅,人家主动就帮我们置办齐全了。”
  29日,在活动现场,记者也见到了“水滴”群主李波。面对大家,他并不愿意多说。不过,对于康复中心一点一滴的变化,他却都能说得清清楚楚。“他们已经连续三年每到自闭症日就来看望我们的孩子了,都成熟人了。”康复中心的一位工作人员给记者说。
  李波告诉记者由于爱心人士不断加入,公益群也在不断长大,如今已经发展到两个群了。29日,虽然只有他和其他几位网友到安安参加活动,但是他们是整个水滴公益群的代表。除了关注自闭症患儿的康复,他们平时也经常资助困难的学生和群体。
  “我们也是希望能用我们有限的力量,尽量帮助这些孩子和他们的家长,以及自闭症康复机构。虽然我们能做的事情很有限,但是我们会一直坚持下去。”李波坚定地表示。  (本版稿件采写:记者 王蕾)

李润杰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