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进校园

2012-04-16 10:47:00    作者:张雪 王新   来源:济南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京昆艺术团 艺术学校 后继人才
[提要] 济南小梅花京昆艺术团”揭牌仪式日前在济南市京剧院隆重举行。中国戏剧家协会秘书长周光和济南市教育局局长陈东生共同为“济南小梅花京昆艺术团”揭牌。该艺术团是在济南市教育局的安排部署下,由济南艺术学校发起成立的。

济南艺术学校学生表演《苏三起解》。

    “济南小梅花京昆艺术团”揭牌仪式日前在济南市京剧院隆重举行。中国戏剧家协会秘书长周光和济南市教育局局长陈东生共同为“济南小梅花京昆艺术团”揭牌。该艺术团是在济南市教育局的安排部署下,由济南艺术学校发起成立的。
    泉城济南素有“曲山艺海”之称,是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为响应教育部“传承民族文化从孩子抓起”的指示精神,2009年济南市正式启动中小学“京剧进校园”活动,两年来,这一活动得到了文化、教育、宣传等各界的大力支持和社会广泛关注,京剧艺术大师张春秋、孙毓敏、宋玉庆,原北京京剧院院长王玉珍,京剧著名表演艺术家常建忠、鞠晓苏、于魁智、李胜素,旅日京剧表演艺术家吴汝俊、上海京剧院著名老生演员李军、山东省京剧院院长郑少华等京剧名家都对我市开展的“京剧进校园”给予高度评价,并亲自参与培训授课等活动,在国内戏曲界引起了一定的关注和影响。
    此次“济南小梅花京昆艺术团”的成功揭牌,标志着泉城济南在弘扬戏曲文化传统、培养戏曲后继人才,加强少年儿童素质教育方面迈出了新的步伐。“济南小梅花京昆艺术团”将着力打造一个专业化、精品化的少儿京昆艺术团,体现济南少儿戏曲艺术教育形象、展示济南少儿戏曲艺术教育魅力,进而推动济南少儿戏曲艺术教育工作的特色形成。“济南小梅花京昆艺术团”成立后,计划将通过专家讲座、组织演出、开设论坛,面向幼儿园、小学、少年宫等进行培训多种形式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戏曲艺术,促进少儿身心健康协调发展,为济南市少儿京昆艺术事业的发展做出努力。
    济南艺术学校戏曲专业创建于1987年,曾相继开设了京剧表演、吕剧表演、京剧伴奏等专业,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形成了以“四功”、“五法”为要素的规范戏曲教学模式,开设了唱念、身段、基功、武功、把子功、乐理、剧目等课程,积累了丰富的教学实践经验,为国家培养了大量戏曲人才。此次济南市教育局要求济南艺术学校负责发起成立“济南小梅花京昆艺术团”,正是发挥该校戏曲教学之长,有效促进戏曲后继人才的培养。
    据了解,中国戏曲学院教授杜凤元、原北京京剧院院长王玉珍、北京京剧院艺术总监常建忠、原中国剧协组联部副主任段大雄、山东省剧协常务副主席王华莹、山东省京剧院院长郑少华、济南市京剧院院长于鹤咏等出席了揭牌仪式。(本报通讯员 张雪 王新)

李润杰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站搜索: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