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王崮”发现春秋时期诸侯级大墓

2012-04-17 09:49:00    作者:郭学军 张 中   来源:大众网—生活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纪王崮 春秋时期 诸侯级大墓
[提要] 4月16日,山东省文物局宣布,位于沂水县天上王城景区内“纪王崮”上面的古墓发掘取得重大考古发现。考古人员根据墓葬规模、结构、出土青铜器数量,以及七鼎配置等特征判断,该墓葬为距今约2600年的春秋时期诸侯级大墓。这是我省近年来东周时期考古最重要发现之一。

发掘现场。

 墓葬位于三面峭壁的纪王崮顶。

  

 北边箱内层层叠放的铜錞于、甬钟、钮钟、石磬等乐器。

    □文/本报记者 郭学军
    片/本报记者 张 中
    4月16日,山东省文物局宣布,位于沂水县天上王城景区内“纪王崮”上面的古墓发掘取得重大考古发现。考古人员根据墓葬规模、结构、出土青铜器数量,以及七鼎配置等特征判断,该墓葬为距今约2600年的春秋时期诸侯级大墓。这是我省近年来东周时期考古最重要发现之一。但墓主到底是谁?目前仍疑问重重,需要进一步的考古发掘印证。
    车马坑本应位于墓室外 却罕见地安排在墓室内
    16日中午,记者在天上王城景区“纪王崮”考古现场看到,整个考古区域戒备森严,深约2米多的墓坑已经被围挡起来,上面还搭起了棚盖,有人持枪在入口处站岗。
    在现场考古人员的引领下,记者小心翼翼地从顶棚门走进考古区,只见里面的墓葬结构和陪葬的马、车遗迹,以及青铜器大都裸露出来,还有考古人员在给车马坑绘图。
  “我们已经发掘清理两个月了,现在该墓葬的形制和埋藏情况已基本弄清。”现场的考古队顾问、山东大学考古系任相宏教授介绍说,该墓总体结构比较特殊,最大的特点就是将该时期本应单独置于墓室之外的车马坑安排在了墓室内,且处于与椁室相对应的位置,这种情况极为罕见。
  他分析认为,这可能和崮上地形小有关,应该是因地制宜所致,而不是礼制的原因。
  任相宏说,根据墓葬残存部分判断,墓室总体平面呈南北向的长方形,南部为椁室,北部为车马坑。墓道向东,东高西低,呈斜坡状,正对椁室。椁室南北长11米,东西宽5米。由外椁室、内椁室、外棺、内棺组成、三个陪葬坑,南北两个边箱组成,东部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椁室西侧和车马坑东西两侧,未遭破坏的部分保留有二层台结构。墓室南北残长约28米,东西宽13.6米,面积约450平方米。
    已发现80多件器物 有两件还有铭文
    据任相宏介绍,考古发掘发现,车马坑只残存中部一段,东西宽4米,南北残长7.5米。残存马车四辆:中部两辆遗迹完整,南北两端的两辆遭到破坏。每辆车有两匹马。马骨保存较好,木质车体腐朽严重。马车为独辕车,由车衡、车辀、车舆、车轮等构成,马头部位一般有马饰、马镳等,脖子部位一般套一圈铜穿珠。车衡部位有车轭等。
  在2号车内出土有鼎、鬲、敦三件车载青铜器,这种现象在山东地区属首次发现。另外在此车轼前发现有一束铜箭头,根据其痕迹,应是放在箭箙之内。在4号车舆的上部,发现铜矛,其柄有红色髹漆。
  “北边箱已发现50多件器物,主要是乐器。”原山东省文物局副局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王永波介绍说,其中有铜錞于2件,甬钟一套10件,镈钟一套4件,钮钟一套9件,石磬一套10件,舟4件,甗、罍、壶、盘、匜、瑟各1件。另外,还有铜剑、钺、斤、箭头、凿等。以及已存入沂水县博物馆的铜盂、鼎、豆炉、罍、剑、箕、盘各一件,其中铜盂有33个铭文,鼎有25个铭文。
    他介绍说,在南边箱已发现30多件器物,有铜鼎、铜鬲、铜簠(豆)、铜罍各7件、铜敦3件。在其西部,是陶器及漆器,漆器皆已腐朽,难辨器型。 
  王永波说,该墓葬出土的器物量大而精美,且有较长铭文,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科研和艺术价值,对周代历史和相关研究都具有重要意义。
第一次在高耸的崮上 发现春秋时期墓葬
  “这个地方位于沂水县泉庄镇境内,东南距县城40公里。崮顶相对较为开阔,是鲁中南众多‘崮顶’唯一常年有居民居住的大崮,号称沂蒙七十二崮之首。”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郑同修介绍说,该墓葬在刚刚结束的文物普查中并没有被发现,是今年1月16日,有关单位在崮顶建设施工过程中,发现了部分青铜器,才使古墓重见天日。经国家文物局批准,由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临沂市文管办、沂水县博物馆组成的考古队正式进驻工地,开始对古墓葬进行抢救性发掘。
  “从出土器物的特征来看,墓葬的时代为春秋时期。墓葬的结构和七鼎的配置显示,规格较高,应是诸侯或是其夫人之墓。”王永波研究员介绍说,该墓出土了媵器和兵器。而媵器是那个年代嫁女陪送的器物。另外,在青铜器铭文中发现了“江”字,说明墓主可能和当时的古江国有某种关系。
  但根据这些器物并不能断定墓主就是“江女”墓或其丈夫的墓。因为由于战争掠夺、进贡等因素,准备的嫁女用的器物不一定就是嫁女用。因此,墓主性别尚需体质人类学鉴定,墓主到底是谁还难以确定。
  “墓葬凿建在高耸的崮之上,是一种全新的埋葬类型。该墓葬的发现,具有填补空白的意义。”王永波研究员介绍说,现在,许多周代的诸侯墓都还没有找到。这次在崮上发现春秋时期的墓葬,应该是第一次,这对周代古墓考古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墓主是不是纪王本人 或他的夫人还难以确定
  “这个墓葬是个单人葬,就埋了一个人。”据王永波介绍说,这个崮现在叫“纪王崮”,是根据历史传说命名的,说是纪王死后和妃子都葬在这里,但没有确实的历史依据,因为史书上有关纪国的记载并不多。
  《春秋左传》只记载齐国灭纪国时,“纪侯大去其国,违齐难也。”这里说“大去”,肯定不是纪王一人独自离去,当是大多数纪王族人。
  “那么纪王及族人到底去了哪里了?史料没有记载。”王永波研究员介绍说,其中一部分,也就是纪王之弟纪季留在酅,齐改酅邑为安平。1969年在烟台南郊发现一座春秋早期墓葬,从青铜器上的铭文看器主为纪侯之弟。
  “烟台那边当年属于莱国,墓主人可能是由纪国迁到莱国的,有可能是纪王的一个弟弟。”王永波说,纪障邑(在今山东省莒南县东37公里处的安东卫)原为纪之故国,后来纪迁至现在的寿光县,其故国遂为纪障邑而属于莒,纪王带着一部分族人逃回老家的可能性也很大。
  这里到底是不是当年纪王逃难落脚的地方?现在发现的大墓墓主会不会就是纪王本人或他的夫人?现场考古专家说,有这种可能,但不能确定,这要等下一步的考古发掘进行印证。
  王永波说,下一步,如果发现了人类居住的遗址或者宫殿遗址,那就比较能说明问题了。

李润杰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站搜索: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