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山东各地 > 山东各地地方图片
本站搜索:

烟台成立水上义务救援队

2012-07-17 08:42:00     作者:    来源: 水母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15日上午,冒着蒙蒙细雨,在第一海水浴场,80名经过专业培训的救援队员宣誓组成红十字水上志愿救援队,救援队下设莱山区、开发区、蓬莱、龙口四个分队,时刻可以投入救援,健全了全市的急救网络,为市民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近日,教育部在其官方网站发布《紧急通报》指出,6月9日一天全国共有16名学生溺水死亡,令人十分痛心。夏季安全警报由此拉响,水上救生体系建设刻不容缓,烟台市红十字会立刻行动,将专业救援队伍扩大到水域岸边。

    15日上午,冒着蒙蒙细雨,在第一海水浴场,80名经过专业培训的救援队员宣誓组成红十字水上志愿救援队,救援队下设莱山区、开发区、蓬莱、龙口四个分队,时刻可以投入救援,健全了全市的急救网络,为市民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救援队依托冬泳俱乐部,队员们持证上岗

    “我志愿加入红十字水上救援队……我保证时刻准备投入救援,永不懈怠!”昨天上午9点,在第一海水浴场,80名救援队成员庄严宣誓。

市红十字会副会长于才己介绍说,水上救援队是依托烟台冬泳俱乐部的志愿者们组建而成,红十字会招募志愿者的消息一公布,队员们踊跃报名,争抢名额,原定50人的编队不得不扩大到80人。据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烟台市红十字会拥有红十字紧急救援队、海上救援队、大学生志愿救护队、极限救援队、民间救援队等专业救援队伍,现在又成立了水域岸边救援队。

    “我们经常在海边遇到市民有危险情况发生,在救人的过程中也会遇到问题和尴尬的情况。”烟台市冬泳俱乐部理事长王立权由衷地说,“如果没有全面而专业的救援知识就不会把救人的工作做到极致,加之法律方面对救人者的保护尚有欠缺,红十字会是国际组织,我们成立水上救援队,经过专业培训都取得了‘红十字急救员证’,不仅提高了救生的质量,而且也是持证上岗的,我们的队员们再也没有顾虑了。”

    百里挑一来考核,50秒游50米才能通过考核

    “所有救援队的志愿者,全是经过严格考核和培训的。”市红十字会业务负责人潘栋岩告诉记者,加入救援队,除了要求所有参加的志愿者均要有爱心、责任心、愿意提供志愿服务外,年龄还要在65岁以下,游泳速度50秒内50米方有资格报名参加。80名志愿者,是从800名报名者中严格筛选出来的,全部经过水中救援、心肺复苏、搬运等专业救援常识的培训和考核。

    记者了解到,经市红十字会批准成立“烟台红十字水上志愿救援队”后,8日,志愿者们在海边和海军航空学院游泳馆进行了首次现场水上救援培训。历时两天的培训与考试,大家认真听专家讲课,用模特进行实地模拟演练,队员们一对一结成救护和被救护对象,反复、认真练习。

据介绍,水上救援队成立后,志愿者们将常年在早上5点至晚上8点期间进行义务救援。在日常救援的同时,还参与各种灾难救助和国际援助。

    年龄最大志愿者老当益壮

    “不能因为我年龄的原因,就没法实现加入救援队的愿望,我不比小伙儿差。”昨天,在现场一位70多岁的老人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位生于1936年的孙沛海老人已经超龄了,别看老人年纪不小,全身是肌肉,身体比棒小伙还棒。听说救援队设有年龄限制,老人不乐意了。

    “年轻时50米能游出28秒的成绩,现在只能到38秒了。”他告诉记者,年轻时,他曾是山东省游泳队航海多项队队员,掌握潜水、攀登、划桨等多项国防体育技能,代表省里参加全国比赛获过第二名的好成绩,还打破了山东省200米游泳的纪录,是烟台元老级的游泳健将。1964年民兵大比武时,两名背负手榴弹过海的民兵在海中游不动出现危险,孙老还出手救过他们。现在在烟台市,像孙老这样的专业元老,只有三四个人还在坚持锻炼了。因为老人的身体素质过硬,游泳速度达标,再加上他在水域救援方面有丰富的经验,队委经过研究同意破格批准加入。

    救援队中,最小的志愿者是一名在校大学生,只有22岁,得知成立水上救援队的消息报名,在脚崴了的情况下考核各项达标成功加入。此外,救援队中还有不少女性志愿者。

    水中救人千万别面对面

    15日上午,市红十字水上救援队的志愿者们还实地进行了演习,引来了众多的游人驻足观看。记者了解到,每年烟台山海域都会发生十几起溺水事件,水中

救援知识显得尤为重要。

    现场演示水中救人需从背后

“海中救人得有技术,首先救援时不能与落水者面对面救助,不然连自己也得搭进去。”救援队队员在现场进行了演示,一位志愿者进入海中呼救,另一位志愿者迅速游近,转到其身后,用手托住腋下,并将落水者举起顶在背部。上岸后,将落水者头向下背在肩上,平放在地面后,马上实施心肺复苏救助。

市红十字水上救援队队长王立权介绍说,公开水域对于救人者的能力要求更高,救助不当会将救人者也搭进去。“水上救生强调借物救人,不提倡徒手救援”;其次,公开水域的溺水救护技能需要专业培训,譬如淹溺的复苏等,“这些相当于院前急救,方式不对反而会对溺水者造成更大的伤害”。再者,公开水域的救生设备要求更高,“救生站最好配备动力救生艇,而救生点起码得配备有浮标、抛绳、救生圈、救生板等专业救生设备”。

说起目前的溺水伤亡事件,市红十字会的潘栋岩认为,相当多的是由于盲目施救造成的。“科学地救援,首先应该先保住自己,再实施方法得当的救援。例如孩子看见同伴落水,害怕不敢呼救,或者自己徒手施救,救援方法不当造成的伤亡不少于真正溺亡”。

    第一海水浴场每年都有十几起落水

    “因烟台水域宽广,每年都会救几条人命。”王立权介绍,每年在烟台海边都会有危情发生,大部分是外地游客不熟悉水域,下水后遇到呛水等情况非常紧张或是突然腿抽筋等诱发危险。他就亲自救过一个外地游客,在水中因紧张危险发生,另一名同伴上岸呼救,他游过去告诉他别紧张,并一手托起,鼓励他自己游,并在身旁守护到岸边。

    记者从烟台山医院急诊科了解到,因为距离海边最近,烟台山医院每年都会救治落水患者十起左右,其中女性居多。烟台山医院急诊科杨海燕副主任介绍,前几天她和栾秀香护士长救了一名跳海的35岁的女士,因为和对象感情不和,吵架后去跳海,还好最后抢救了过来。(刘晓阳)

 

李润杰

editor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