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山东各地 > 山东各地地方图片
本站搜索:

铁路立交都将安装新水位标尺

2012-07-31 07:18:00     作者: 丁捷    来源: 生活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水位标尺 水文仪器 济钢 新设计 安装 led显示屏 铁路桥 排水管理 私家车车主 屏幕显示
[提要] ▼历山路铁路桥原有水位标尺不够醒目。济钢铁路桥新水位标尺很醒目  济钢铁路桥桥下一直是省城雨后积水最为严重的地方之一。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有关部门近日在济钢铁路桥桥下中间的桥墩上安装了非常醒目的“水位标尺”。

▲济钢铁路桥安装了新的水位标尺。

▼历山路铁路桥原有水位标尺不够醒目。本组图片摄影记者丁捷

  生活日报7月30日讯(记者 丁捷)省城一旦遇到较大规模降雨,济钢铁路桥下汽车被淹熄火的现象时有发生。记者从济南市防汛部门了解到,济钢铁路桥和陈家楼铁路桥已安装了醒目的水位标尺。省城其他铁路桥也将逐一安装新的水位标尺,以便过往司机在进入铁路桥时能够提前了解积水的深度。
济钢铁路桥
新水位标尺很醒目
  济钢铁路桥桥下一直是省城雨后积水最为严重的地方之一。本月22日的一场并不大的降雨,济钢铁路桥下就有一辆轿车被困在积水中,一度整辆车只能看到上面的一点车顶。
  私家车车主小陈告诉记者,车辆驶入济钢铁路桥桥下时,司机很难判断积水的深度,有时候目测积水并不深,但是驶入之后才发现积水深度根本不适合机动车行驶。而铁路桥下以前也没有明显的积水水深提示,这给他带来很大的不便。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有关部门近日在济钢铁路桥桥下中间的桥墩上安装了非常醒目的“水位标尺”。这个水位标尺有5米多高,和整个桥墩一样高,水位标尺的旁边还安装了遥测终端机设备。
  济南市水文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水位标尺显示的水位数据可以通过自动传输系统传输到济南市水位局,然后会被发送至各防汛单位,以便于防汛指挥。
  大尺寸的“水位标尺”,距离几十米之外都能够看得清楚。济南市排水管理服务中心主任负责人介绍,有了这种指示,积水的情况就一目了然,这样可以提示过往司机,水深的情况下就不要在往桥下开了。他建议,积水超过30厘米,车辆就不要再继续前行了。
夜间汽车灯光一照
很容易辨认
  济南市排水管理服务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省城各铁路桥下都要安装这样的“水位标尺”。目前,各桥的水位标尺已经设计完毕,只等逐个进行安装。先行安装水位标尺的有济钢铁路桥、陈家楼铁路桥等。据济南市防汛办负责人介绍,像历山路铁路桥、殷陈铁路桥等也会安装上醒目的水位标尺。
  记者在现场看到,历山路铁路桥桥墩上原来就有“水位标尺”,不过给人的感觉不是很醒目,标尺越靠近桥洞下面越脏,也出现了局部剥落的现象。而生产路铁路桥的一个“水位标尺”是从隔离带的高度开始算起的,而不是从桥底算起的,并且也不是很醒目。
  济南市水文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新设计的这种“水位标尺”不仅醒目,在夜间被汽车灯光一照射还能够起到反光的作用,方便司机辨认出水位数值。
市民建议安装显示屏
更直观反映水深
  “有了这样的水位标尺当然好。”私家车车主小陈说,北京前不久发生61年一遇的强降雨后,一些媒体就开始质疑北京有的立交道下面的水深标尺很不明显,无法判断积水深度,所以有的司机才抱着试一试的态度驶入了积水很深的区域遇险。
  据了解,在一些城市容易积水的铁路立交桥附近,配置了“LED显示屏”,司机可以直接通过屏幕显示了解积水区域的水深。小陈表示,如果济南的铁路立交桥桥下能够配上这样的显示屏,就更加直观了。
  记者了解到,目前济钢铁路桥设置的“水位标尺”是水文部门专用的水位标尺,其刻度用一连串的“E”来表示,和直尺上的刻度显示办法有一定的区别。
  一家水文仪器生产商客服人员表示,在青岛一些积水点附近不仅有“水位标尺”,积水点附近还安装有LED显示屏来显示水位,“水位标尺”上的数据可以同步传输到LED显示屏上,这样表达更加直观。此外,LED显示屏上不仅可以提供水位信息,还可以发布积水区域能否通行等相关信息。
隋乔

editor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