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祥子"拉车

2012-09-20 09:12:00作者: 杨玉丽 高绪亮来源:半岛网-蓝色快报

好奇的行人聚在一起观看机器人的内部结构。只要一个鼠标就能控制机器人行走的整个过程。机器人拉车的动力是由一块电池来提供,开关就在车座底部。郭恩成发明的遥控钓鱼船由各种废旧材料制成。

  

 

机器人行走在马路上,惊呆了很多过路的行人。



  



  

 

好奇的行人聚在一起观看机器人的内部结构。



  

 

只要一个鼠标就能控制机器人行走的整个过程。



  

 

机器人拉车的动力是由一块电池来提供,开关就在车座底部。



  

 

郭恩成发明的遥控钓鱼船由各种废旧材料制成。



  文/快报记者 杨玉丽 图/快报记者 高绪亮

  蓬莱市开发区新港街道大皂孙家村有一位特殊的“村民”,他不过两个月大,身高却高达175厘米,他有一身好劲头,能拉车载着300余斤重的两个人连续走上6个小时,他是大皂孙家村56岁的电工郭恩成花了将近2年时间“玩”出来的机器人。

  拉风>>穿校服戴墨镜,机器人能拉车

  9月18日下午,蓬莱市开发区新港街道大皂孙家村头的公路上,人们纷纷驻足看着一幕“人拉车”的场景,车就像电影中的黄包车 ,但是没那么高也没有棚子。乍看起来没什么特别,可当看到前边拉车的“人”,人们都瞪大了眼睛—— 拉车的是个机器人。

  只见这个机器人身着校服、脚穿帆布鞋、头戴太阳帽和墨镜。每走一步,机器人的胳膊都向上抬一下,然后腿部膝关节打弯,迈步向前。后面车上拉的正是这个机器人的制造者——56岁的大皂孙家村村民郭恩成。拉车的机器人酷似真人,虽然手还没有长出来,手腕被钢丝和布条固定在两轮车的车把上,但是头、身子、胳膊、腿样样都有。

  “ 这是个帅哥还是美女?”“多少钱买的?”围观的行人不住过来询问或打趣。

  操控>>踩下油门就走,鼠标控制方向

  郭恩成操控着机器人走到村里的夜市上,正在展示“倒车”,忽听有人喊了一嗓子“后面有灯箱”,连忙用右脚踩下脚底的油门,让机器人又往前走去,这一幕逗得周围人哈哈大笑。

  看着机器人在郭恩成的指挥下左右转向、前进后退,路人都问这是怎么操控的,郭恩成便向众人展示了他的“秘密武器”。原来,他右手握着一个鼠标,鼠标的左键和右键分别能控制机器人左转和右转,鼠标上的滚轮后转就能使机器人“倒车”,他脚下有个油门,踩下油门机器人就走,松开油门机器人就停下。

  记者试着操作机器人,操作过程并不像郭恩成说的那么简单。机器人往前走时,记者想试一下左转弯,就点击了鼠标左键。看机器人没有立即转弯,记者又连续点了几下,结果机器人猛地往左转,眼看马上要失控,记者又点击鼠标右键让机器人右转。在记者操作的两分钟里,机器人来回左转右转,根本不像郭恩成操作得那样平稳。虽然看着郭恩成在上面操作时机器人每走一步只是胳膊抬了一下,坐上车记者才知道其实机器人每走一步后面的小车都要颠一下,旁边有人打趣说,“将来可以装个减震器。”

  性能>>时速3公里,一口气能走6小时

  郭恩成正“遛”着机器人时,一位过路人坐上了车,不过这忽然增加的约160斤的重量基本没造成影响,机器人还是迈着铿锵的步子往前走。旁边还有人想上车,郭恩成说,再上个人也没问题,最多的时候,“机器人拉车”曾经拉过3个成年人,那次大约500斤的重量,根本不影响机器人行走。

  郭恩成说,自己一共带机器人上了4次街。9月16日这天周末,郭恩成操控着机器人从家里一直走到开发区滨海路的转盘处 ,这大约3里地的路程,机器人拉着他走了半个小时。郭恩成介绍 ,机器人步幅能达56厘米,1秒钟能走1步多,时速有3公里,而正常成年人的步行时速大约是4~5公里。

  虽然机器人不是很完美,郭恩成还是很开心。他以前也听说过拉车机器人,但听说那些机器人脚底下用的是轮子,而他的这个机器人,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行走”。郭恩成说,现在他用的蓄电池是电动三轮车电池,可以支持机器人走6个小时。

  原理>>3台电机70个轴承,靠拉杆带动

  看到这“人模人样”的机器能行走,路边的人央求郭恩成拉开了机器人外套的拉链。只见机器人身体里有一块有不少圆孔的钢板,往里还能看到齿轮和上了油的黑色链条。在对应人体心脏和肝脏的位置有一个东西,郭恩成说这是个电动发动机,车座位下面的蓄电池通过车把手里的电线和这个发动机相连,为机器人提供动力。齿轮和链条是变速箱的一部分,电动机的转速每秒钟约1000转。通过变速箱把转速降到每秒钟60~70转,再通过曲柄连杆装置控制滑道,又通过滑道带动拉杆,机器人的腿就被拉杆带动着走起来了。

  据郭恩成介绍 ,这个机器人一共用了30多种零件,其中有3台电机,电机中主电机控制机器人前进和后退,另两个副电机控制机器人左右转向。另外,机器人的脚腕、膝盖、胳膊肘等位置都安装了轴承,用来降低动力传递过程中的摩擦系数以及保持轴中心位置固定。郭恩成说,机器人上凡是能动的关节处都用了轴承,大腿等部位还是双轴承,整个机器人光轴承就用了70个。

  改进>>加快步行速度,鼠标控制油门

  家里新添这名成员虽然已有将近两个月,郭恩成却一直还没给它起名字。他说想等机器人改进好了再起个响亮的名字。

  经过几次试验,郭恩成打算对机器人进行改进。首先,机器人现在还赶不上人走得快,郭恩成想将迈步频率从一秒1步多提高到1秒2步,起码赶上人的正常步速。其次,他还想换掉现在这个用钢筋把塑料泡沫箍在一起 、画上鼻子和嘴巴的头。想给机器人找个模特头装上,还想弄一个男生头和一个女生头,将来换着用。再次,郭恩成还想把油门的功能集成到鼠标中,把现在的油门换成刹车 ,再给机器人安装一个方向盘控制转弯的角度。最后,郭恩成说,现在这辆旧车是用自己找来的废旧木板、水管等焊接起来的,以后要给机器人配个豪华车,让它出去也漂漂亮亮的。

责任编辑:隋乔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