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游瞄准十一黄金周

2012-09-21 14:10:00作者: 周晓荷 孙传浩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为了吸引游客,农场特别培养了一只能喝啤酒的山羊,一次能喝4瓶啤酒。砖窑变身窑洞客栈   徐女士酷爱旅游,特别是有了车之后,周末一家人到郊区转转已经成为了常态。会喝酒山羊成招牌   不仅是改造住宿的环境,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崂山区多家乡村游景点开始使出浑身解数,营造轻松娱乐的休闲氛围。

为了吸引游客,农场特别培养了一只能喝啤酒的山羊,一次能喝4瓶啤酒。



坐在窑洞内的大炕上,寻找农家田园生活的感觉。



  双节来临,近些年开始红火的乡村游景点卯足劲掘金。9月20日,崂山一家农家院将存在了30多年的砖窑改造成窑洞客栈,趁节前推出,还将一只会喝酒的山羊培养成明星揽客。2008年以来,青岛乡村游以本地游客为目标群体迅速发展,但也存在重游率不高、特色不够鲜明等问题。

砖窑变身窑洞客栈

  徐女士酷爱旅游,特别是有了车之后,周末一家人到郊区转转已经成为了常态。9月20日记者看到她时,他们一家人已经在二月二农场的“窑洞”里住了一晚上。“8月份孩子夏令营来过一次,在这玩得非常开心,当时窑洞客栈正在建,我跟孩子都觉得很新鲜、很有趣,这不趁着都有空就来住一下体验体验。”走进窑洞客栈,一个宽近两米的农家大炕进入眼帘,游客盘腿坐在炕上喝茶聊天。窑洞厚达1.5米的墙体,加上后期处理和改造,让洞内冬暖夏凉。在洞口还加设了一个塑料管,盛放着杀虫剂,防止蚊虫进入。

  据崂山区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山东省内唯一一家窑洞式客栈。整个客栈都是由30多年前用来烧砖的窑洞改造而成,经过通风、保温、通水等设施的完善和处理,废弃的老式窑洞摇身变成了乡村体验旅游的又一卖点。

会喝酒山羊成招牌

  不仅是改造住宿的环境,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崂山区多家乡村游景点开始使出浑身解数,营造轻松娱乐的休闲氛围。

  9月20日,记者来到了王哥庄街道二月二农场,这里一片田园景象,野鸭闲庭信步,鱼儿畅游池塘。“还有一只会喝酒的山羊,是这里的明星。”农场主王文俊赶紧告诉记者自己庄园里的大明星。

  记者看到这只已经三岁的公山羊身材消瘦,很难想象是个大酒鬼。王文俊拿起一瓶青岛啤酒,山羊马上探着脑袋靠了过来。一瓶下了肚还不过瘾,追着要第二瓶。“它能喝四瓶,而且只喝青啤。”王文俊说。他是偶然发现这只羊可以喝酒的,随后他开始对羊进行培养。“有次拿出一根烟,想试试它能不能吸,结果它一口给吃了。”如今,这只会喝酒、能吃烟的羊,已经成为了明星。

  “现在的乡村游,都期待有特色产品。”崂山区旅游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因此开发者不会错过任何一个可以成为卖点的项目,挖掘特色已经成为主流。

岛城乡村游重游率仅10%

  “目前,青岛乡村游的游客全部都是本地人,而且以自驾游、自助游为主。”青岛市旅游协会董天佑表示,自2008年以来,随着私家车数量的增多,乡村游开始逐步兴盛起来。集做馒头 、磨豆腐、学剪纸 、烧烤、野炊、垂钓、捡鸡蛋、抓鸡 、放羊等体验旅游为一体的旅游项目,已经开始逐渐兴起。

  乡村游迅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不少瓶颈。例如重游率不高,据统计青岛市乡村旅游重游率约10% ,发达国家则高达80%,再比如产品雷同,单一等。“应该将各区市的特色产品整合在一起,开发系统的旅游产品。”除了区域的整合,还应该针对景点示范性不强,缺少基本道路、停车场、引导标识等设施的问题,加强与交通等相关部门的整合。

  “目前,乡村游的推介多是通过媒体发布等途径。”事实上,乡村游主要面对市民,可以与社区整合在一起,通过社区进行宣传,“还要加强与短期旅游产品,如农家宴的结合。”董天佑建议。

责任编辑:隋乔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