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万家涉嫌价格欺诈?促销品疑低标高卖

2011-10-18 09:41:00    作者:   来源:山东商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华润万家 原价 保鲜膜 促销价 二次开业 价格门 虚高 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 试用品 涉嫌
[提要] 第一次开业首日即被查封,“二次开业”又迎投诉门,华润万家济南大众广场人防店(下面简称华润万家)注定命运多舛。近日,本报接到消费者爆料,质疑华润万家济南大众广场人防店存在“虚高原价”和“低标高卖”的价格欺诈行为,使华润万家再次陷入了涉嫌价格欺诈的“价格门”。

  [第一次开业首日即被查封,“二次开业”又迎投诉门,华润万家济南大众广场人防店(下面简称华润万家)注定命运多舛。然而,在经历了消防不过关的“消防门”,消费者投诉室内空气质量差,卫生状况堪忧的“卫生门”之后,多舛的命运似乎并没有丝毫停歇的意思。近日,本报接到消费者爆料,质疑华润万家济南大众广场人防店存在“虚高原价”和“低标高卖”的价格欺诈行为,使华润万家再次陷入了涉嫌价格欺诈的“价格门”。

  文/图 商报记者]

  1

  消费者质疑:原价被虚高

  记者探访:商品打5折 柜前仍冷清

  “开业等于实惠”是消费者心中固有的理念。“二次开业”的华润万家,一开张就摆出大力度降价促销的阵势,然而,看看原价再看看促销价,消费者总有一种不值的感觉,不禁提出质疑:“原价真的如此贵吗?”

  近日,一位消费者致电本报,他听说华润万家超市刚开业优惠力度很大,就抱着好奇心去逛了一圈,结果什么东西都没买成。“促销价的确比原价便宜了10元钱,但看看商品质地根本不值。”该消费者表示,超市内打折力度大的商品,在其他超市他根本见都没见过,原价标的高与低根本没法对比,“而且很多商品直接打着促销价,原价处竟然是零。”

  接到消费者投诉后,记者立刻赶到了该超市。记者看到,超市里密密麻麻的布满了特惠、优惠等标示,很多商品降幅超过了五成。以一条促销价1.9元的方巾为例,原价为3.8元左右,折扣力度在五成,不过购买的消费者寥寥无几,还有些消费者摸摸料子就放下了,表示“料子太差了”。不仅如此,在一堆白色方巾的促销品中,竟然还有染了污渍的产品。

  “很多产品在开业时执行的促销价格,原价到底多少无从获知。”采访中,有消费者质疑道。据国家发改委《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新解释意见,“原价”是指经营者在本次降价前七日内在本交易场所成交的有交易票据的最低交易价格,否则就属于价格欺诈行为。

  2

  消费者质疑:低标高卖

  记者探访:标牌上演“障眼法”

  除了虚高原价,还有消费者质疑华润万家存在低标高卖现象,电话中,有消费者投诉,商品价格比交款价格高出近两倍。而近日,在济南妈妈论坛中,一位网友也气愤发帖道“看看俺从华润万家买的木耳”。帖子里,该网友写道,搞活动的150克9块9,拿了两袋,回来一看购物小票,一袋是9.9元,另一袋价格竟是26元,仔细一看原来不是一个厂家的。从该网友上传的照片记者看到,两袋产品外包装几乎一模一样,并都写着大大的“东北黑木耳”,只有左上角的产品商标和一些小细节有差别,稍不留心就会搞混,更何况与特价商品放在同一货架销售。

  调查中,记者也亲历了特价标签篡位现象。在好丽友派某系列产品促销专柜前记者看到,货架上密密麻麻摆放了大约三层多的同一类商品,在消费者抬眼就能看到的货架分割栏中,两张价格纸签上都标写着8.9元,对比其他超市真是便宜不少。但当记者仔细观察该货架时却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货架的最顶端不显眼处竟然还有一个价格牌,上面写着15元多。同一货架,同一商品,怎么出来高低两个价格?

  “这个到底多少钱?”记者拿着商品找到了旁边一位超市工作人员。看到价格纸签,该工作人员先是一愣,立刻将两张8.9元的标签抽走了。当记者追问原因时,才得到,“8.9元是该品牌其他包装产品的价格,价格签放错地方了”的解释。

  现场探访

  X

  超市管理

  情况堪忧

  熟食堆在“保鲜膜”上叫卖

  按照相关规定,熟食制品、乳制品必须严格按照储存条件摆放。 但在华润万家超市记者看到,特价一元一袋的酸奶摆在了常温条件下促销。 与此同时,虽然有些熟食,超市按存放要求放进了冷藏柜,但该冷藏柜竟然没有盖子,起不到丝毫作用。而且直接摆在冷藏柜台上叫卖的熟食品,下面直接铺设了一层类似保鲜膜的产品。

  根据国家《食品用塑料自粘保鲜膜》规定,对于使用的树脂要求必须为“食品级”原料。而且,可用于包装食品的保鲜膜将标示“食品用”字样,并将标示出“不能接触带油脂食品”、“不得高温使用”等警示性语言。但超市使用的保鲜膜是提前铺设好的,是否使用食品级,消费者无从考证。

  白酒货架出现“半瓶装”

  超市二层的白酒销售区,也有不少促销品,其中售价4元多一瓶的白酒吸引力不小。不过,就在这白酒货架上,记者又发现了问题。

  该促销价白酒的外盖包装呈现蓝色,透明质地,在一堆包装完好的白酒产品中,一盒外盖完好,但内盖却与其他产品明显不同,记者拿起仔细一看才发现,内盖不知为何被打开了,不仅如此,对比一下,里面的酒也少了一些。消费者购买时,稍不留神就容易误拿。这内盖是怎么打开的?酒为何少了?如果是供顾客品尝的,那么为何不在瓶子本身标注“试用品”二字或单独放置?在该白酒销售区记者未找到相关工作人员,超市管理状况还存在漏洞。

高娜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