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明年7万龙宝宝扎堆诞生 产科门诊爆棚

2011-12-01 09:03:00    作者:韦丽丽 王滨   来源:半岛都市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产检 孕妇 产科门诊 妇幼保健所 青岛 龙宝宝
[提要] “明年是农历龙年,听说想生个‘龙宝宝’的准父母格外多。”11月30日,市妇儿医院产科护士长尉蔚说,在做产前检查前,孕妇都需要建立孕产妇保健手册,现在,每天前来建卡人数多达七八十个。随后,记者从青医附院、海慈医院等岛城医院产科了解到,从目前产检的情况看,跟去年没有明显的变化。

青岛市妇儿医院产科B超室门前坐满了孕妇家属。

  “明年是农历龙年,听说想生个‘龙宝宝’的准父母格外多。”11月30日,记者从负责建立孕产妇保健手册的妇幼保健部门了解到,从目前登记建卡的情况看,今年与往年没有太大差别,而在街道办办理准生证的也与往年差不多。随后,记者从市计生委了解到,根据他们的预计,明年出生的“龙宝宝”在七万人左右,较往年略有回升。

  做产检要等一个多小时

  “现在做 产检的太多了,我去检查的时候等了一两个小时。”11月30日,家住市南区的准妈妈赵玲玲说,她现在怀孕两个月了,两天前在家人的陪同下到医院做产检,担心人多,所以早上8时左右就到了,结果到了之后看到做产检的地方人山人海,她等了一个多小时才排上号。“第一次去产检,要查血,不能吃早饭,当时我差点饿晕了。”

  “现在做产检的确实是很多,我们现在检查都改在下午了。”记者采访时,家住洪山坡小区的刘先生说,虽然他们离着医院近,但早去的人还是很多,所以他们干脆把检查放在了下午。

  “明年是农历的龙年,听说想生个‘龙宝宝’的准父母特别多,我们是不是应该提前准备,产房需不需要提前订?”市民王女士咨询说,要是生孩子的多了,是不是各个方面都得提前准备。

  建卡孕妇医院扎堆

  “我们这里现在建卡的要扎堆了啊。”11月30日,市妇儿医院产科护士长尉蔚说,在做产前检查前,孕妇都需要建立孕产妇保健手册,现在,每天前来建卡人数多达七八十个。

  负责建卡的除了市妇儿医院之外,还有各个区市的妇幼保健所。“我们这边增加的不是很明显。”市北区妇幼保健所一名负责建卡的医生介绍,前来该保健所建卡的人数一直比较稳定,只有在今年七八月,建卡的孕妇稍微多一点。

  “从目前的情况看还正常,没有太大的变化。”李沧区妇幼保健所工作人员说,现在他们保健所每个月能有二三百个建卡的,跟去年的情况差不多。而四方区妇幼保健所工作人员称,这两个月,每月前来建卡的人数大约在一百余个,和往年相比相差不多。

  未来四五个月可能飙升

  据了解,孕妇在怀孕三个月以内需要到所在的街道办理准生证,目前准生证办理的情况如何呢?“截止到目前,办理一胎和二胎的一共有264个。”镇江路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查了查记录称,去年截止到目前是255个,就相差九个。

  “我们这里到现在办理了200个左右。”宁夏路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查了查记录说,和往年相比,相差无几。随后,记者又咨询了八个街道办事处,他们都表示,从数量上开看,目前办理准生证的夫妇跟去年同期差不了太多。

  孕妇建完卡之后,在哪个医院做产检都可以,目前做产检的情况如何呢?“现在的情况跟去年差不多,看不出来多。”市立医院东院产科主任纪向虹说,他们门诊上做产检的一直就是一百余个,没有什么改变。

  “我们这儿也是跟往年差不多。”第八人民医院产科主任刘群英说,到他们医院做产检的孕妇一直维持在八十多个。“现在还不知道后期的情况。”刘群英介绍,再往后四五个月内怀孕的还是龙宝宝,说不定,人数会出现飙升的情况。

  随后,记者从青医附院、海慈医院等岛城医院产科了解到,从目前产检的情况看,跟去年没有明显的变化。

  预计将诞生7万龙宝宝

  “现在出生人口很平稳,不会突然增多。”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每年都会预测来年孩子出生的数量,根据今年结婚情况、办理生育服务手册(一胎)以及办理生育证(二胎)的情况来看,预计明年出生的孩子在7万人左右。“省里发的合法生育率在95% ,我们的测算在此基础上还加上了可能违法生育的部分。”

  “这个数值不是绝对的,之前领了结婚证的可能没有生,也可能会等到龙年。”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相关负责人称,也许有考虑这个原因前两年有没生的,从测算的情况看,明年跟往年出生的孩子数量差不多,可能因为龙年,生孩子的略有回升,不过不会很多,在总体上不会对全市生育造成很大的波动。(记者 韦丽丽 王滨)

高娜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