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宴多用糖干海参没营养 资深厨师从来不吃

2011-12-01 09:03:00    作者:   来源:城市信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海参加工 糖干海参 海参 婚宴
[提要] 海参挑选有诀窍   传统的干海参是利用草木灰和食盐处理加工的,杂质较多,外观也不好看。水发海参:外观呈黑褐色至黄褐色,体形完整,肉质嫰软有弹性;具有海鲜特有的气味,无异味,无混杂物。

  越来越多的市民发现,婚宴上吃的海参跟自己想象中的不大一样

  记者在岛城海货市场调查发现,散货海参主要卖给酒店做婚宴海参或新人买来送往酒店用,而这类海参往往都是所谓的“假海参”。一位资深厨师称,他在外参加婚宴,从来不吃海参,那种海参吃了不仅没营养,对身体还不好。

  记者在大连探访当地海参市场时 ,大连美食协会的高成聪会长也告诉记者,婚宴海参中存在大量虚假海参,几乎破坏了整个海参市场,大连正在整顿这种虚假现象。

  那么,婚宴海参到底是咋回事呢?

  ◎记者调查饭店婚宴海参藏猫腻

  在青岛从事海参行业多年,有两家专卖店的陈先生向记者说,市场上被称为“假海参”的低价糖干海参主要的销售方向就是婚宴。很多酒店的婚宴专门购买这种海参,然后当高价海参卖给订婚宴的新人,从中牟取暴利。

  “海参的价格参差不齐,市场上最低能卖到一千五六一斤,而高价海参甚至能卖到一万三四,价差相差近10倍。现在很多市民也都知道了海参正常的成本价,也明白低价海参中含有的糖分、盐分多,很少会买来自己吃。”

  “其实低价海参主要就是为婚宴供应,以一场婚礼三十桌算,至少需要300个海参;以一斤5000元的70头海参算,大约一场婚宴仅海参一项就需要两万多,这还只是海参的成本价,没有算上加工费。记者了解到,一般饭店最少收取15元以上的加工费,这样算来,还需再加4500元。也就是说,一场婚宴仅海参一项就需要差不多 3万元,这对于多数新人来讲,是一笔不小的费用。”

  陈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自己从海货市场买低价的“假海参”,1500元左右就能买到100头的海参,三十桌仅花费4500元。算上饭店的加工费,一共花费9000元,这样就能节省不少钱。

  “饭店为了获取暴利,通常会利用这种差价购买低价海参,以高价海参的价格强行卖给消费者。所以通常在婚宴中吃到的海参都是个头比较小,咬起来有些硬的糖干海参。”

  ◎资深厨师参加婚宴不吃海参

  一位岛城星级饭店资深厨师长告诉记者,正因为自己常年做海参的菜品,所以比较了解婚宴海参,自己参加婚宴一般不吃海参。“其实也都能理解新人结婚不会买太好的海参,毕竟都是给别人吃的,如果缺了海参好像婚宴比较小气。但低价的糖干海参,往往一斤海参掺进两斤糖,海参的成分已经被破坏了,几乎没有营养,吃了不如不吃。”

  刚结婚的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自己订婚宴时,跟酒店谈好可以自带一种个吃,她选了带海参,并和老公一起去了南山海货市场,面对不同价位的海参,她有些迷惑,不知该选哪一种。

  卖海参的店主向她推荐了一款海参说是专门为婚宴推出的 ,个头小,价格也便宜。她看到那款海参的价格比正常海参价格低一倍。

  “我们考虑了很久,后来觉得大多数人都不是经常吃海参,也不了解什么是好坏海参,婚宴也都是给别人吃的 ,没有不行,但太贵也不行。后来选择了买最便宜的海参,心里有些不安,但想到别人婚宴也是这样,又节省了几万块钱,也就安心了。”

高娜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