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山东各地 > 山东各地新闻头条
本站搜索:

药厂厂长竟是制假药头子 做化肥的开工厂大造抗癌药 

2012-04-20 09:06:00    作者:殷宝龙    来源:大众网—生活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假药 廉价原料 抗癌药
[提要] 2012年,济南市公安局治安支队连续破获“2·24”和“3·23”两起假药大案。两起案件有相似之处,嫌疑人都是使用假的或已过期的批号,用廉价原料制成抗癌贴剂、贴膏,高价卖出获取暴利,并设置下线,全国多省市布网。

▲“2·24”假药案中,嫌疑人设在老家的假药生产设备。 通讯员 颜立民 摄

 旁边脏兮兮的塑料瓶子里就是制作膏药的各种原料。   记者 王媛 摄

民警查获的各种假药。  记者 王媛 摄

    □本报记者 殷宝龙 
  2012年,济南市公安局治安支队连续破获“2·24”和“3·23”两起假药大案。两起案件有相似之处,嫌疑人都是使用假的或已过期的批号,用廉价原料制成抗癌贴剂、贴膏,高价卖出获取暴利,并设置下线,全国多省市布网。
    “3·23”假药案
  “3·23”假药大案中的主要犯罪嫌疑人张某祥,本是济南润泽堂抗癌研究所所长,还曾担任济南某药厂厂长,研发有阿魏化痞膏等六种膏药和一种癌痛搽剂,在网上号称“膏药研究专家”。但他竟然是个假药头子,涉案价值2000余万元。
    药厂厂长竟然造假药 278元的抗癌药成本仅12元 假药行销20省,在济南还租了药店柜台
    1
    研发的搽剂销售欠佳,竟利用批号产假药
    今年58岁的张某祥,曾经是济南一家药厂的厂长,曾先后自主研发阿魏化痞膏等六种膏药和一种癌痛搽剂。即便在张某祥已经落网的今天,记者在网上搜索,仍能轻松地搜到张某祥的一系列“头衔”:国医药技术发展委员会内病外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膏药研究首席专家、济南润泽堂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济南润泽堂抗癌研究所所长等等。
  在制售假药之前,张某祥的膏药和癌痛搽剂销售不佳,赚不着钱。张某祥癌痛搽剂的销售总代理是一名叫做沈某芹的男子;沈某芹混迹医药市场多年。
  2010年10月,张某祥癌痛搽剂的批号已经过期,但是,他仍然和沈某芹合谋,将此癌痛搽剂改成贴膏,并用新的“癌之康”的商标,重新包装并继续使用已经过期的批号,开始销售。

    2
    标价278元的“癌之康”,成本仅12元
  所谓的“癌之康”贴膏,其实仅含有低廉的草药。张某祥购进药物原料和贴膏布面,委托河南商丘的一家工厂为其代加工。张某祥在腊山北路一小区有多处房产,其中两处被用作组装“癌之康”贴膏的加工点——将加工好的贴膏装盒贴标。
  此时,沈某芹从癌痛搽剂的总代理,变成了“癌之康”贴膏的总代理。“癌之康”贴膏是外用,加上含有中草药,所以并无太大毒害;但是,产品标明治疗癌症,却无任何作用,贻误病人病情,极有可能造成严重后果。
  由于产品原料低廉,所以每盒“癌之康”贴膏的成本仅为12元左右,但是在网上打出的却是:全国统一零售价278元。
  张某祥供给沈某芹的价格是每盒18元到20元,而沈某芹再发展下线,售价80元到100元;而这些下线再发展下线,到了消费者手中,每盒“癌之康”贴膏就变成了278元。
  除了“癌之康”贴膏,张某祥研发的不少药品批号已过期,但他还偷工减料,继续生产销售;加上其他名目的假药,涉及50多个品种。
    3
    下线遍布20省,在济南竟租药店柜台
  张某祥的下线,遍布全国20个省、40多个市。为下线供货,张某祥和沈某芹主要是通过物流发送;而对个别的购买者,则通过快递发货。同时,张某祥和沈某芹的一个下线王某钟和妻子赵某某,竟然在没有任何资质手续的情况下,在济南某药店租下柜台,销售多种假药。今年3月15日,扮作患者家属的民警,正是从药店购买了两盒“癌之康”贴膏,开始查证工作的。后经药监部门鉴定,“癌之康”等药品均系假药。
  今年3月26日,济南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支队长窦庆福在现场指挥,24名民警会同16名药品稽查人员,组成五个行动小组,一举将张某祥、沈某芹等6名犯罪嫌疑人抓获。缴获“癌之康”成品、半成品3600余盒,涉案价值100余万元;同时,查扣数码真空包装机、高速多功能粉碎机、塑料封接机、打码机等各类生产设备11台,生产原料一大宗;还有物流单据一宗;查扣运药车辆3部。
  办案民警介绍,目前已查明张某祥犯罪集团先后生产“癌之康”贴膏等各类假药167箱3万余盒,案值高达2000余万元。
  目前,张某祥等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另2名犯罪嫌疑人被取保候审。
做化肥的竟然开厂大肆生产抗癌药 假药贩子还开诊所教人如何用药
    “2·24”假药案
  与“3·23”假药案不同的是,“2·24”的主要犯罪嫌疑人高氏叔侄,叔叔本是做化肥这一行,侄子本是卖药的;瞅准假药的“商机”后,侄子找到了叔叔。
  御方回生巴布剂,听起来很“高深”的名字,号称外贴治癌的中成药,其实是假批号与廉价草药的“混合品”。而他们通过下线销售假药,其中一名下线王某法,竟然还成了在诊所“坐诊”的王大夫,教授患者如何使用假药。
    1
    卖药的侄子找到做化肥的叔叔 两人合伙开药厂
  今年28岁的高某涛是山东邹平人,2008年之前,高某涛在济南干药品经销商。在这一行当摸爬滚打之后,高某涛发现了商机:只要有批号,生产药品很可能获得可观的利润。但是注册公司,申请批号,都需要资金,并无资金的高某涛想到了叔叔高某林。
  今年40多岁的高某林本在老家邹平经营着一家生物化肥厂,有一定的资金实力。2008年,高某涛找到了高某林,商量办医药公司申请药品批号的事,两人商定:高某林为公司法人代表,高某涛则负责具体业务。由于此前做药品经销商,在武汉有一定的关系,2008年6月,高氏叔侄在武汉注册成立了“武汉御康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
  不过,申请药品批号的事却一直没有办下来。高某涛想方设法,最终获得了“械”字批号:[鄂食药监械(准)字2011第226506号]。简单来讲,“械”字批号是用以生产医疗器械的。而他们获得这个批号的产品,名为“远红外磁疗贴”,药厂就设在武汉。
  但是,“远红外磁疗贴”,并没有给他们带来多少利润。

    2
    冒用生产批号 去掉注册药方中的名贵中药
  高某涛为了牟取暴利,动起了歪心思。他将其生产的“远红外磁疗贴”改名为“御方回生巴布剂”,仍使用“远红外磁疗贴”的生产批号。
  实际上,医学上所称的“巴布剂”,就是一种外用贴膏剂。而高某涛的造假流程为:将注册药方中应有的21味中药名贵药材去除掉,生产过程中加入一些使人感觉到皮肤清凉并有些渗透作用的低廉中草药,如洋金花、冰片等,经过粉碎机打成粉末后注水搅拌成糊状,平铺到无纺布上敷盖一层塑料薄膜进行压制、烘干,再将大块膏药片切割成对等小片,最后用塑封机塑封后,装盒称为不同品名的外贴治癌中成药。
  生产“御方回生巴布剂”时,高某涛将生产设备运到了邹平老家的化肥厂内,同时纠集父母、表姐,合伙大肆生产销售。一盒“御方回生巴布剂”的成本,仅为20元左右,他们转手却以每盒298元的高价对外销售。
  在假药的生产原料中,记者见到了工业明胶。据介绍,使用明胶,是为了增加贴剂的黏合度。
    3
    销售网点还有诊所 “王大夫”教病人如何用药
  根据民警的调查,高氏叔侄犯罪集团共生产销售假药累计价值达到1000余万元。而销售假药的下线,涉及全国14个省、直辖市。除了通过下线销售,他们在济南就设有销售网点,这一个下线,名叫王某法。
  省立医院附近有一处小诊所,这处小诊所,就是销售“御方回生巴布剂”的一个下线王某法的销售网点。在诊所里,王某法不仅卖假药,而且还煞有介事地教患者如何使用。显然,在他们获取暴利的同时,对癌症患者的生命健康造成了巨大危害。
  针对此案,济南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四大队成立了专案组。专案组民警调查获知,高某林、高某涛叔侄二人都居住在济南。高某涛在互联网上开通武汉御康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和山东玉康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等网页,制作大量虚假广告信息,以经销商运作方式,大肆兜售“御方回生巴布剂”。
  实际上,互联网上所列地址全都是假的。而最终,诊所里的下线王某法作为一条销售下线,成了破案的关键之一。

    4
    民警扮成患者亲属 跟踪下线摸清假药网络
  今年2月27日,民警以癌症患者亲属的名义,按照网上所载联系方式,与高某涛进行了通话,要求购买两大盒“御方回生巴布剂”。高的回答是找济南经销商王主任联系,并告知了王主任的手机号码。这个王主任,就是下线王某法,也就是诊所里的“王大夫”。
  随后,民警拨通王某法手机,约定当天下午6时许,在翡翠郡小区东大门外见面并交易买药。随后,专案组兵分三路,一组驾驶轿车,二组驾乘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三组徒步行走,分别在指定位置守株待兔。当晚6时左右,一名身穿米黄色羽绒服和黑色紧身裤,大约三十岁的青年女子,如约来到翡翠郡小区东门外,与专案民警会面。
  此女子收取596元药款后,交付两盒“御方回生巴布剂”。专案民警提出要开发票,该女子称只有收据,并从随身所带挎包中拿出一沓银行账单,撕下其中一张,从背面手书收据后,交给办案民警,然后,该女子步行离开向南走去,并多次换乘公交车,最后坐上前来接应的商务车。
  而三组民警配合跟踪,最终确定了女子居住的小区。此女子白某,正是假药销售下线王某法的妻子。据此,民警开始了反复跟踪和蹲点守候。

    5
    药监部门认定假药 民警赴邹平端掉假药窝点
  通过对王某法夫妇的跟踪守候,民警又锁定了高氏叔侄。同时,民警联系了武汉市的药监部门,经过全面查证,进一步确认武汉御康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正是高某涛等人掩人耳目为己所用的空壳公司;“御方回生巴布剂”也是冒用正规生产批号生产的假冒产品;对此,武汉市药监部门专门出具了认定文函。而济南市药监部门也进行了假药认定。
  收网的日子到了。3月5日凌晨,民警会同药品稽查人员兵分四路,先后抓获高某涛、高某林叔侄二人,王某法、白某夫妇二人。在高某涛居住地查获假药1300余盒,缴获运输假药的车辆2部。
  通过突审,高某涛供述其假药生产窝点,就在邹平老家的生物化肥厂院内。3月12日,在省厅的协调支持下,济南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支队长窦庆福率领专案组民警驱车赶赴邹平,对制造假药的生产加工窝点进行了查封。总计查缴假药生产机器8台,生产加工原材料一大宗,成品、半成品假药3000余盒。印制好的各种假药包装印刷品近万张。
  目前,此案已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其中,主要犯罪嫌疑人高某涛、王某法已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另外6名犯罪嫌疑人被取保候审。
  值得一提的是,从“2·24”假药案中,还剥离出了“3·23”假药案的线索。嫌疑人冯某英,既是“御方回生巴布剂”的下线,也是“癌之康”的下线。

李润杰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