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山东各地 > 山东各地新闻头条
本站搜索:

月嫂市场乱象迷人眼培训机构混乱资质标准不一

2012-04-25 15:56:00    作者:付志锦 杨万卿   来源: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培训机构 资质标准 乱象 课程标准 天价
[提要] 近日有媒体报道,北京、上海等地出现了“天价月嫂”,佣金最高已超过1.5万元每月。潍坊市经纬职业培训学校负责人提到,在潍坊家政市场上,有一些小公司也包揽考职业资格证的“生意”。

  近日有媒体报道,北京、上海等地出现了“天价月嫂”,佣金最高已超过1.5万元每月。24日,记者对潍坊市的月嫂行业现状进行了调查发现,虽然没有到达“天价”,潍坊的月嫂月收入最高也达到了6000元。且月嫂培训机构较为混乱,而相关部门对月嫂数目并没有一个确切的统计,这为市民聘请、鉴别月嫂增加了不少难度。 

  聘个月嫂每月最高6000元

  24日,记者走访了潍坊市区多家家政公司了解到,根据月嫂经验不同,潍坊市区的月嫂工作制24小时的价格从一个月3000元起,最高能到6000元。 

  在潍坊乐邦家政公司,最好的月嫂是高级金牌月嫂,10小时的价格在3200元以上,24小时的价格为4800元到5200元之间。

  随后,记者以雇佣月嫂的名义联系了潍坊新美家政服务,据工作人员介绍,公司内月嫂人数很多,价格从3000元到6000元不等,一般情况下,金牌月嫂是最好的,工作经验至少要三到五年。工作制24小时的金牌月嫂价格为5000元左右,据这位工作人员介绍,刚刚四月份上旬的一对双胞胎,金牌月嫂护理了26天,全天24小时,一共花费6000元。

  随后记者从潍坊爱心家政服务有限公司了解到,公司内的“专业月嫂”,工作制24小时有多个档次,分为4500、4800、5000、5680等。根据月嫂经验不同,价格也不同,价格最高为5680元。 

  月嫂上岗证书五花八门

  采访中记者发现,月嫂这一行业并未有国家法定的一个级别标准,从业人员庞杂。目前,市面上的月嫂培训机构鱼龙混杂,“证件”也五花八门。

  记者从潍坊市人事考试中心了解到,目前,“家庭服务员”在潍坊市有政府指定的两个培训机构,即潍坊经纬职业培训学校和潍坊开心服务家政职业学校。然而,记者调查发现,在潍坊市共有大大小小十几所服务培训机构。除了一些职业培训学校,还有一些小的家政公司,也一并包揽了考取职业资格证。

  潍坊市经纬职业培训学校负责人提到,在潍坊家政市场上,有一些小公司也包揽考职业资格证的“生意”。这些小家政公司,以速成的方式培训月嫂,并不按照课程标准进行理论和实际操作的培训,很多理论知识,只要能背过,也许就能拿到资格证。但是,由政府指定的培训机构,必须具备实际操作教师、理论教室、教具,经过对报名者的正规培训,在技能合格的基础上,着重培养报名者的职业道德。

  从业人数没有确切统计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目前市场上“正规”月嫂的证书主要有三个,健康证、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颁发的育婴师证和潍坊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颁发的家庭服务员月嫂专业的证书。 潍坊市人事考试中心负责人提到,一般市民日常所说的月嫂,实际属于“家庭服务员”。月嫂只是通俗说法。潍坊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科工作人员介绍,“家庭服务员”的职业资格证书,是由人社局颁发,但必须经过一系列培训及考试流程,考试合格后,人社局才能对其进行统一编号。 

  潍坊市经纬职业学校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有些“月嫂证”并不正规,是一些企业评定的,只有育婴师证和家庭服务员的证书才是国家认可的证书。 

  另外,记者从潍坊市人社局了解到,由于月嫂工作性质比较灵活,流动性大,有很多外来持有职业资格证书的“家庭服务员”,所以对于潍坊市现有的月嫂数量,还没有一个确切的统计数字。(付志锦 杨万卿)

王云峰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