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山东各地 > 山东各地新闻头条
本站搜索:

今年潍坊市区普通高中指标生分配计划表出炉

2012-04-27 16:04:00    作者:张蓓   来源:潍坊新闻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潍坊一中 潍坊七中 初中学校 普通高中 高中学校
[提要] 4月26日,备受市民关注的2012年山东省潍坊市市区普通高中指标生计划分配表出炉,市区八所高中今年共招指标生4805人,占各高中学校60%的名额。城区三所高中潍坊一中、潍坊中学、潍坊七中今年共招指标生2250人,分别分配给27所初中学校。

  4月26日,备受市民关注的2012年山东省潍坊市市区普通高中指标生计划分配表出炉,市区八所高中今年共招指标生4805人,占各高中学校60%的名额。城区三所高中潍坊一中、潍坊中学、潍坊七中今年共招指标生2250人,分别分配给27所初中学校。

  新华、广文名额多,录取时先录指标生

  自2008年起,潍坊市实行中考招生指标生政策,将普通高中特别是优质高中或省级规范化高中招生部分指标(统招生计划的60%)分配到高中服务区内各初中学校。今年,市区八所高中的指标生名额共计4805人。

  市民比较关注的潍坊一中、潍坊中学、潍坊七中2250个指标生名额共分给了城区27所初中学校。其中,广文中学和新华中学指标生名额比较多,新华中学255个,广文中学235个。市教育局工作人员介绍,全市各区各初中学校分配依据是一致的,由其教育部门根据初中应届毕业生数、初中学校素质教育工作评价得分、初中学生毕业去向情况分配到相关初中学校,三者的权重为5:3:2,初中毕业生升入普通高中和职业学校情况以同等权重计。

  按照规定,高中学校在录取时要先录取指标生,再录取统招生,最后录取择校生。指标生可以说是各初中学校最优秀的学生。

  指标生录取条件不得低于择校生录取标准

  为促进教育公平,避免出现初中学校之间指标生录取标准差距过大的问题,指标生录取条件是有下限的,其要求是:指标生录取条件不得低于择校生录取标准。

  据悉,2008年潍坊市刚设指标生时,是没有下限的,各初中学校指标生实行全额录取。如此一来,好高中按学生人数分配给各初中指标生名额,但相对薄弱一些的初中,有的学生虽然是指标生,学习成绩、综合素质等各方面都很弱,相当于优质初中的中下游,却可以凭借指标生名额进入优质高中。

  设置指标生录取下限后,对于一些好的初中来说,并没有什么影响。但对于一些薄弱学校学生来说,不再是按照高中学校分给自己学校的具体名额,还要看是否能达到择校生录取标准。

  促进初中学校均衡发展,推行指标生好处多

  潍坊市教育局工作人员介绍,实行指标生是深化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其目的是为了减缓初中学校升学竞争压力,促进中小学特别是初中学校均衡发展,控制择校行为。

  近几年来,“择校热”已成为制约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素质教育实施的重要因素,致使个别学校的班额超标,教师难以全面照顾到每一名学生,从而在实际中影响了教育教学质量。而推行指标生,就有利于引导学生及家长理性地选择初中学校,均衡初中学校生源,促进初中学校均衡发展。

  另外,还有利于减轻初中学校之间的升学竞争压力,将引导初中学校开全课程、开足课时,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在指标生的分配原则中,有一条依据是落实初中毕业生去向情况,这将引导初中学校在日常教育教学中,关注每一名学生,也将促使初中学校更多地研究培养好每个学生,减少初中学生辍学率。

  相关新闻

  三所高中报名开始,需先上网填报名表

  4月26日,记者了解到,目前,潍坊一中、潍坊中学、潍坊七中三所高中的报名已经开始,报名时间从4月25日持续到4月30日。考生本人到第一志愿高中学校报名,不得委托他人(包括其监护人)代报;考生只能到一所高中学校报名,严禁再到其他学校报名,否则取消其录取资格。

  需要提醒考生的是,在到第一志愿高中现场报名前,需要先到志愿高中学校的官方网站,填写报名表,将报名表打印出来再到现场报名。潍坊一中网站为www.wffms.com,潍坊中学为http://www.wfms.cn/,潍坊七中为www.wfdqzx.com。

  考生现场报名时须提供的材料:学业水平考试准考证;户口簿;近期免冠正面一寸彩色照片3张;考试报名费。借读生还需按市教育局要求提供相关材料。

  潍坊一中招生老师提醒考生,只有取得艺体合格证的同学在考生类别栏才能选择相应的艺体类别,无艺体合格证的同学只能选择普通生;取得艺体合格证的同学若选择普通生,艺体合格证作废。(张蓓)

王云峰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