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山东各地 > 山东各地新闻头条
本站搜索:

举报交通违法 山东潍坊俩市民各获5000元奖

2012-07-18 09:36:00     作者: 张焜    来源: 大众网—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感谢鼓励 交通违法 市民举报
[提要] 潍坊市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交警部门出台重点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意在对举报人的正义行为进行感谢鼓励,更重要的是呼吁全社会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从而威慑少数违法行为人,令他们纠正自己的行为,在潍坊共同创造良好安全的出行环境。
    17日,山东潍坊交警开始兑现奖励市民举报交通违法行为的承诺。一天内,两位市民各获得5000元奖金。

    17日上午,市民陈先生和朋友一同来到了潍城交警大队事故中队的办公室,事故中队副中队长王学东双手递上5000元现金,这是潍坊市交警支队发出的第一笔奖励金。

    本报7月11日B05版曾报道,一位81岁高龄的老人骑车过街时,被一辆河北牌照的沃尔沃越野车撞倒后不幸身亡,后来警方找到了肇事者的信息,迫使其投案自首。而此案重要线索的提供者,就是陈先生。

得知要奖励自己5000元,陈先生显得十分意外。事发当天,他一位好友的母亲正因车祸受伤不治身亡,他对肇事逃逸十分痛恨,在发现有肇事逃逸者时,就想着一定要把对方抓到。没想到这个行为竟会得到交警部门的奖励。

    17日下午,市民王先生也从坊子交警大队处领到了5000元奖金。2012年6月26日,一辆轿车在潍胶路上将一位70岁的老人撞倒后逃逸,老人不幸身亡。了解肇事车信息的王先生提供了重要线索,使警方更加准确地锁定了肇事车辆,使得该案在案发近半月后破获。办案民警告诉记者,这起肇事案件,肇事者已经将车卖掉,且肇事车后来又出了一起事故,还修理过,如果不是市民提供的有效线索,破案时间绝不止半个月。

    两个事故中队的民警都告诉记者,破获肇事逃逸案件,往往目击者的信息会起到关键作用,可以使警方在最快的时间内确定侦查方向,尽快锁定肇事者。希望更多的市民对违法行为积极制止或举报,共同创造安全有序的出行环境。

    ◥相关链接

    举报了会不会泄露信息? 记者采访也被严格控制!

    17日,在与接受奖励的市民王先生交谈时,他向记者坦言,有朋友和他一样,一直害怕举报违法行为,信息会泄露,自己会遭到报复。民警随即向他表示,警方将对信息严格保密。而当天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也受到了严格的限制。

    17日,王先生说,6月26日,他在潍胶路上注意到了肇事车辆的特征之后,并没有在意。后来由于经常路过事发地,才从附近居民口中得知,被撞的老人已经不幸去世,心里觉得很难受。过了几天,他发现警方在案发现场附近甚至挂上了征询线索的条幅,就有了将自己知道的信息告诉警方的想法,但他十分担心,自己会遭到肇事者的打击报复。

    听到这里,民警告诉王先生,确实有市民因为存在害怕被报复的心理,不敢向警方举报。为此,在出台举报办法时,专门列了一条,要求民警对举报人的信息要严格保密,发现泄密的将严格追究责任。

    而在记者采访时,警方也限制了采访人数和人员,并且对两位举报人的详细信息进行了保密。此外,还要求一定要将举报人的面部全部遮住,连声音都遵循举报人的意见进行处理。

    ◥部门说法

    不少热心市民举报不为钱 交警意在威慑违法行为人

    17日上午,在潍城交警大队事故中队,举报受奖市民陈先生说,他从未想过要什么奖励,也还不知道交警部门已经出台了这一奖励政策。他觉得,抓住肇事逃逸者,是潍坊市民应尽的义务和应承担的责任,只有这样,才能威慑违法份子,这也是在保护自己及家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而在坊子交警大队,事故中队中队长谭金春说,在举报办法出台以前,就有很多市民向他们提供一些交通违法行为的线索,通过这些线索,交警部门也破获了不少肇事逃逸案件。这些市民从未要过什么报酬。

    潍坊市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交警部门出台重点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意在对举报人的正义行为进行感谢鼓励,更重要的是呼吁全社会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从而威慑少数违法行为人,令他们纠正自己的行为,在潍坊共同创造良好安全的出行环境。(张焜)

李润杰

editor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