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山东各地 > 山东各地新闻头条
本站搜索:

菏泽打造30个发展强镇 可获500万专项资金

2012-08-23 08:06:00     作者: 李凤仪    来源: 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重点镇 随官屯镇 终兴镇 丁里长镇 镇区
[提要] 22日,菏泽召开全市加快重点镇建设动员会议,确定曹县庄寨镇、巨野龙堌镇等30个乡镇为市级重点镇,并将因地制宜打造特色鲜明的经济强镇、商贸重镇和旅游重镇。

  本报菏泽8月22日讯(记者 李凤仪) 22日,菏泽召开全市加快重点镇建设动员会议,确定曹县庄寨镇、巨野龙堌镇等30个乡镇为市级重点镇,并将因地制宜打造特色鲜明的经济强镇、商贸重镇和旅游重镇。
  菏泽重点镇建设的发展目标为:到2016年,力争重点镇地方财政收入达到2亿元以上;镇工业园区建成区面积达到2平方公里以上,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达到30亿元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00亿元以上;镇建成区面积(包括工业园区)达到6平方公里以上,镇区人口达到4万人以上。
  “菏泽今年上半年139个建制镇实现地方财政收入为24.1亿元,仅占全市的34.7%。如果经过4-5年的努力,30个重点镇财政收入每镇过2亿元,其它乡镇达到5000万元,全市乡镇地方财政收入将达到120亿元左右,将超过2011年全市地方财政收入,等于再造了一个现在的菏泽市。”菏泽市委副书记、市长孙爱军表示,必须把重点镇建设作为未来几年推进城镇化的“主战场”,务求取得大突破。
  “成武县九女集镇产业园吸纳农村劳动力4000多人,年人均务工收入近3万元”,孙爱军以成武县九女镇为例说:“按照这个水平,经过4-5年努力,如果菏泽每个重点镇实现就地转移劳动力5000人,与2011年的7119元相比,就可以有15万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翻两番”。
  会议提出,建设重点镇要完善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抓好路网、水网、电网的完善,抓好供气、供热、通讯、绿化、路灯、污水和垃圾处理等基础建设,要利用2-3年时间,在各重点镇建成一个设施配套齐全的市级经济园区、一个标准化的城镇社区、一个规范管理的大型商贸市场、一个多功能的文化广场、一个与城镇规模相适应的垃圾处理场,打造成为县域次中心。
  在资金投入上,从今年起,菏泽市财政对每个符合条件的重点镇每年安排500万元专项扶持资金,县区财政要严格按照不低于1:1的比例进行配套,专项用于重点镇的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园区开发等。
  此外,对30个重点镇发展,菏泽市将实行动态管理,每年调整一次,对完成目标确有困难、差距太大的,退出重点镇范围,不再享受重点镇扶持政策;对于这次虽然没有列入重点镇范围,但发展后劲足、发展快、成效大、达到目标要求的镇,同样可以纳入重点镇管理。
  菏泽市委副书记解维俊表示,各重点镇要把镇区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着力抓好基础设施配套,抓好新型社区建设,抓好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比如镇驻地不仅要搞好路、水、电、气、绿化、环保,还要建设高标准中心学校、医院和敬老院,要着手规划建设150-200亩的公益性公墓,今后村镇死亡人员一律火化入公墓,这样就解决了起坟立碑问题,让逝者能入土为安,也能促进殡改工作健康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
现场声音
孙爱军四句话送给乡镇干部
  “不要辜负市委、市政府的信任,不要辜负人民群众的期待,不要给后任者留包袱,不要给自己留骂名。”菏泽加快重点镇建设动员会上,孙爱军将四句话送给参会乡镇干部。
  孙爱军还表示对重点镇实行动态管理、进行考核,不符合要求的乡镇将被淘汰掉,换上发展潜力更大的乡镇。同时,对实现发展目标速度快的重点镇党委书记、镇长优先提拔或重用;对退出重点镇范围的,在一定时期内,一般不得提拔或重用。
     (记者 李凤仪)
菏泽30个市级重点镇建设名单
牡丹区沙土镇 吴店镇 皇镇乡 胡集镇 吕陵镇
曹县庄寨镇 青堌集镇 普连集镇 孙老家镇
定陶陈集镇 冉堌镇
成武大田集镇 汶上镇
单县浮岗镇 谢集镇 郭村镇 终兴镇
巨野龙堌镇 田桥镇 麒麟镇 董官屯镇
郓城随官屯镇 丁里长镇 黄安镇 杨庄集镇
鄄城彭楼镇 闫什镇
东明陆圈镇 武胜桥镇 菜园集镇
  备注:30个重点镇将分别打造经济强镇、商贸重镇和旅游重镇。

王晓亮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