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逾万人报考教师资格证 幼儿园岗位最吃香

2012-09-20 09:07:00作者: 来源:青岛晚报

甚至原本拥有大学教师资格证的高学历教师也放下架子,报考中小学或者幼儿园教师资格证,情愿当一名“孩子王”。

4700多人争着去幼儿园当“阿姨”

  硕士生甘当“孩子王”

  昨天,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今年全市报名参加教师资格证考试的共有一万余人,其中,报考幼儿园教师资格证书的高达4700余人,占所有报考人员的近半数。甚至原本拥有大学教师资格证的高学历教师也放下架子,报考中小学或者幼儿园教师资格证,情愿当一名“孩子王”。 □ 记者 张贝

  “教师资格证”吸引力增大

  据市教育局人事处统计,今年我市参加教师资格证考试的人数多达10929人,继2010年之后,我市参加教师资格证考试人数再次突破万人大关。市人事局人事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报名参加考试的大多数是非师范专业的大学毕业生。

  虽说教师资格证考试年年都举办,但在2008年前,因在各行各业中,教师的待遇并没有什么优势,而劳累程度和责任之大远非一般行业可比,因此,报名参加考试的人并不多,平均一年也就两三千人左右。自2008年后,随着中小学教师待遇逐步提高,尤其是2010年中小学教师逐步落实“绩效工资”后,每年参加教师资格考试的人越来越多。

  昨天下午,在位于贵州路的市教育人事服务中心,前来办理教师资格证认证手续的王小姐告诉记者,自己4年前毕业于曲阜师范大学,当年毕业时她并不愿意从事教师行业,因此连教师资格证都没考,放弃专业在我市一家外贸企业做了内勤。工作几年后,王小姐越来越羡慕自己做教师的同学。 “待遇是一方面,特别羡慕他们每年的两个大假,一般工作哪有这样的待遇啊? ”因此,王小姐下定决心转回自己的老本行。所幸,因为她以前是师范高校毕业,因此可以不必参加考试可以直接办理认证拿到资格证。

  大批高学历甘当“孩子王”

  据了解,今年参加考试的1万多名报名者中,选择报考普通高中教师的有2300多人,报职业高中教师的有400多人,报初中教师的有2300多人,报小学教师的有1000多人,而报幼儿园教师的则达到了4774人,几乎占到了所有报名者的一半。

  硕士毕业的报名者孙小姐表示,自己虽然没有学幼师专业,但从小就喜欢孩子,也非常看重幼儿园教师独有的轻松闲适,而在有财政拨款的公办园里,教师都是事业编制,待遇自然不成问题。 众多报名者中,前大学教师赵小姐的履历更加令人感慨。毕业8年的赵小姐原本在我市一所民办高校任教,但近年来民办高校招生情况越来越不景气,教师不仅收入不见涨,还要承担拉生源的重任,这也让赵女士作出决断——放弃自己的大学教师资格证,报考小学资格证,如果条件成熟,她也愿意去公办幼儿园任教。

  新闻延伸

  有了资格证想当老师还挺难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拿到了教师资格证,能不能如愿当上教师还是一个未知数。近年来,我市七区五市所有的公办学校招聘教师时,都由市或区(市)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教育局等部门采用公开招考的方式,想进入这些学校工作必须通过此类事业单位公开招考方可。就幼儿教师来说,幼儿园一般更倾向于幼教专业的考生。

责任编辑:隋乔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