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网络主题活动常态化 从网络问政到现实参政

2013年05月14日 07:09作者:来源:大众日报

网络通了,微博平台、市长信箱等网络问政渠道也建起来了,可从政府到民心似乎总隔着那么一层窗户纸,迟迟捅不破。”  而这样一个受助者再助人的佳话,被很多曲阜网友力推为3月网络主题活动“爱传千万家——寻找身边感动”的典型。

  网络通了,微博平台、市长信箱等网络问政渠道也建起来了,可从政府到民心似乎总隔着那么一层窗户纸,迟迟捅不破。如何充分发挥电子政务的作用,提升政民互动能力,已然成为政府面对网络社会行政生态变化的现实课题。
  日前,曲阜出台《关于开展“便捷网络 精彩生活”主题网络文化活动的意见》,从今年3月份起,月月有网络主题活动,力争丰富网络文化生活的同时,引导市民更好地理解和参与到政府工作中来,为网民搭建起从网络问政到现实参政的渠道,将很多地方政府视之为“洪水猛兽”的网络,变成市民们参政议政的便捷通道。
  □孟一 郑庆国 梅花

月月有网络文化活动
  “一定不要放弃对生活的希望,虽然没办法下地走路,但很多事情一样可以通过努力做到。”热衷电子商务的曲阜市民夏祥洪坐在电脑前,对着一名网名叫“花儿怒放”的河北网友敲击着键盘,而引发此番感慨的,是该网友“活着不知什么是理想,不知什么是希望”的QQ签名。
  既说又干真把式,夏祥洪不仅给“花儿怒放”上足了心理课,还帮着他建起服装销售网店。可当记者问那名网友的身份时,他却一无所知。“都是公益QQ群里结识的,群里大都是残疾人,不愿问得太细,怕揭了他们的伤疤,我只想尽力帮助他们一点。”在夏祥洪的帮助下,潍坊的“海燕希望站起来走路”、郑州的“明天会更好”等一批网友都有了自己的网店,获得了养活自己的基本能力。
  就是这样一个热心救人的网络达人,在2009年遭遇车祸失去双腿前却对网络一窍不通。“妻子离开了,我一个废人怎么养活女儿和两个老人啊,当时确实很绝望。”谈起当初痛苦的一幕,夏祥洪至今仍忍不住哽咽。“后来,曲阜志愿者孔令友老师亲自上门手把手地教我如意雕刻技法,教我上网,不仅给我加工费,还提供成品让我开网店销售,电脑、网线也都是志愿者们给配的,很感谢他们。”
  而这样一个受助者再助人的佳话,被很多曲阜网友力推为3月网络主题活动“爱传千万家——寻找身边感动”的典型。
  “在曲阜,不只这样的好人好事受到热捧,一些小善小为也很受关注。”曲阜市网管办工作人员张琳介绍说,“为外国游客指路、扶老年人过马路、随手捡起废纸等‘小动作’都被网友们拍下来发到微博、贴吧、论坛等活动载体上。”“记录好事、推荐善举、学做好人”的活动形式赢得广泛关注,也使良好的社会氛围借助网络持续发酵。
  记者了解到,从今年3月份起,曲阜月月都有政府参与组织的网络主题活动,“聚焦美丽乡村”、“网络媒体曲阜行”、“网民座谈会”等将悉数推出。
  
网络问政趋成熟
  “家贫却逢连夜雨,娘俩已无力修补旧屋,只能祈祷老天不要再下大雨。可地处山区,还需靠下雨浇灌庄稼,两难境地十分尴尬。现急需社会捐助,希望好心人帮一下……”
  3月25日,网友“qufu宝子”在百度曲阜贴吧发了一个题为“急需救助的一家——请帮帮他们吧!”的帖子,用照片加文字的形式讲述了防山镇尧乔沟村张尚伦娘俩艰辛的生活,并号召广大网友伸出援助之手,帮他们修缮旧屋。
  然而,网络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帖子发出几天了依然回应者寥寥。曲阜市网管办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当即在网上进行回复,提出由政府进行慈善救助的办法,并联系曲阜市民政局。
  曲阜市民政局副局长许鹏得知情况后的第二天就带队前往张尚伦家了解情况,并制定出初步救助方案。日前,经过与村委会协商,修缮工作已经基本完工。就这样,一件缘起网络的事件因政府部门的引导,和慈善救助手段的介入获得了妥善解决。
  “网民在组织和策划一些活动和话题时往往是善意却盲目的,对信息真实性的考察和操作性的认定都缺乏理性的认知。”曲阜市网管办主任王金平为记者举了个例子。2月21日,曲阜贴吧名为“yxg190221”的网友发帖称:山东划分四大主体功能区,其中曲阜作为限制功能区将受限发展。此帖一出即引发热议,尤其是曲阜本地网友,牢骚不断。
  那事实是不是真如帖子所说呢?对此,网络办援引大众日报2月20日头版头条“山东主体功能区规划发布”的文章,对功能区划分逐句解析,最终抢占回话语权,获得网友的理解。
  “过去,网上一出负面新闻政府总是想着封堵,是为了强行主导话语权。”王金平表示,在经过对电子政务的接受和迎合后,现在进入到以引导为主的阶段,这体现出了政府在网络政民互动上积极进行了角色转变。

让网民从幕后走向前台
  “现在,有很多政府官员认为,深化网络问政,利用网络回答一些问题,解决一些难题就算是网络环境下政民互动的最终形态了,其实这只是最基本的作用。”中国传媒大学电视与新闻学院教授陈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坐等出了问题想对策,远不如主动出击搞策划、做活动来得有效果。
  但如何选好活动主题却十分考究。网络是虚拟的,看不到的信息流背后是一个由不同年龄、地域、职业人员组成的繁杂群体。假如所设活动太保守,恐难引来不同网友的一致关注;而倘若做得太过收不回来,又可能带来负面影响。对此,陈默建议紧扣百姓关注的核心问题,立足本地实际策划活动。
  去年,曲阜尝试举办了一次邀请网民走进“2711曲阜重点建设工程”的活动。在项目施工现场,网民可自由参观工程建设情况,并由负责部门领导向到场网民汇报工程进度和项目意义。当时参与活动的网民“悠然”告诉记者,“以前以为政府部门的活最好干,原来他们也都不容易,都是为了曲阜越来越好。”
  从关系到新农村建设的“聚焦美丽乡村”采风活动;到“网民座谈会”上职能部门面对面地解决网民难题……曲阜所设网络主题活动围着时代主题做文章。对此,曲阜市委书记李长胜表示:“不论是把网上活动搞活,还是把网民从幕后请到台前,目的都只有一个,就是利用高效信息渠道,让政民互动更常态,借以弥补现实交往的缺失。”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