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垃圾围村”困境 兰陵1024个村保洁全托管

2014-12-09 07:03:00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王洪涛
分享到:

池塘东北角,一丛碧绿的荷叶摇曳生姿,令兰陵县兰陵镇友期庄村村民黄利明很欢喜,“说明水质真好了,莲藕都窜过来凑热闹。”  这12亩池塘由于处在村子腹地,天然成了村民们的垃圾场,“死鸡死鸭塑料袋,什么玩意都往里倒。

  池塘东北角,一丛碧绿的荷叶摇曳生姿,令兰陵县兰陵镇友期庄村村民黄利明很欢喜,“说明水质真好了,莲藕都窜过来凑热闹。”承包了20多年池塘,61岁的老黄还是头一次看到池塘生出野生莲藕来,“以前湖里有一半是垃圾。”
  这12亩池塘由于处在村子腹地,天然成了村民们的垃圾场,“死鸡死鸭塑料袋,什么玩意都往里倒。”每年春天,老黄放养的鱼苗都得死一多半,“有五六百斤,少说损失三四千块钱。”为这事儿,他也曾找过四邻街坊,“不好使,净得罪人了。”而住在塘沿上的于红莲一说起这事儿也觉得丢人,但又没有办法,“人家养鱼的池塘确实不该倒垃圾,但垃圾不倒这儿又没地方倒。”
  对于“垃圾围村”的现状,村民们的不满意写在了调查问卷上。去年底,全省进行了城乡环境满意度调查,兰陵县在临沂市倒数第一。而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征求意见阶段,兰陵县共收到城乡环卫方面的问题1065条,占工作类问题的43%。
  兰陵县委书记郑连胜说,兰陵是农业大县,财政收支压力大,以往在建设上多是重城镇,农村欠账较多,而现在要让农村美起来,要“心往哪里想,钱就往哪里用”,有欠账就早还。今年初,兰陵县就将城乡环卫一体化列入了年度20件民生实事之一。
  今年3月,几辆挖掘机、小卡车开进了友期庄村。一铲子一卡车,10天工夫,老黄的池塘换了模样,“你看哪还有垃圾了,鲤鱼、花鲢到现在就没死过。”就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大扫除”席卷了全县1024个村庄,10万余吨垃圾被清理出去。
  垃圾进城,垃圾桶进村。走在大街上,每隔十多户人家,记者就能见到一个垃圾桶。于红莲家门口不远处就有一个,她说现在村民们也逐渐改掉了随手丢垃圾的习惯,“环境干净了,咱自个儿不能破坏。”
  而为了实现农村环卫保洁常态化,兰陵县建立了市场化运作模式,引进昌邑康洁环卫公司、兰陵县环卫保洁公司两家企业,将所有村镇的保洁工作“托管”了,托管费每年5500万元,由县、乡镇、村(户)按4:3:3的比例分担。
  友期庄村就被托管给了康洁公司,按照每百户配备一名保洁员的标准,友期庄村有5名保洁员。康洁公司兰陵镇项目部经理李志涛告诉记者,保洁员每天要扫两三次街道,垃圾桶则天天清运,“每辆清运车辆要负责6到8个村子,从早到晚都得在路上,要保障垃圾及时清运,否则政府人员一检查,不合格就得扣钱。”
  为了保障每分钱都花得实打实,兰陵县专门制定了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考核办法,根据对环卫公司的考核情况,按月拨付保洁费用。如今,兰陵县1024个村庄已全部实现托管,共聘用管理员、保洁人员2974名,配备26981个垃圾桶和垃圾方箱。
  看着村子一天比一天干净,在枣庄峄城工作的友期庄村民傅强一脸自豪,“周边包括江苏的,都觉得咱这儿变化真大,要我说,这就是农村向城镇化迈进的第一步。”在不久前的全省城乡环境满意度调查中,兰陵县前移了14个位次。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大众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高娜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