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青岛人均支付宝花费排全国第28 远超济南

2014-12-09 07:32:00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韩小伟
分享到:

12月8日,支付宝发布十年对账单,同时也公布了各省市2014年(截至2014年10月31日)的最新支付情况。数据显示,按省级行政区划来看,上海、北京、浙江位列人均支付榜单的前三。在全国城市中青岛排第28名,人均支付19784元。

  

 

  马女士"花"了67万多元,实际上大多是用在工作上。

  半岛都市报12月8日讯(记者 娄花 徐杰 韩小伟) 12月8日,支付宝发布十年对账单,同时也公布了各省市2014年(截至2014年10月31日)的最新支付情况。数据显示,按省级行政区划来看,上海、北京、浙江位列人均支付榜单的前三。在全国城市中青岛排第28名,人均支付19784元。

  按照年人均支付额来排名,上海以人均38561元排在第一。数据显示,2014年山东省人均支付金额为13065元,在省份排名中是第18位,而在2004年山东人均支付金额仅为997元。山东十年总支付金额占全国的4.8%,省份排名中位居第六。

  在山东省各城市排名中,青岛市位居第一,占全省支付金额的21.32%,紧跟其后的是济南市16.31% 、烟台市10.90% 、潍坊市7.56% 以及临沂市6.44% 等。青岛市2014年人均支付金额为19784元,其中人均购物支出7047元,在全国城市中排名第28位,而在2004年青岛市人均支付金额才823元,十年间增加了23倍。青岛市2014年移动支付占整体的比例为54.7%,全国城市中排名130位,省内排名在东营市57.8%、临沂市57.2%之后。

  除此之外,在2014年支付宝百强县中,即墨、胶州、原胶南分别排名第36位、第71位、第85位,人均支付金额分别是26561元、18359元、21508元,山东还有滕州、寿光、龙口也入围支付宝百强县。

  如今,支付宝已经不再是只是网购的付款工具,它帮助人们完成生活缴费、转账、信用卡还款,帮助人们在餐馆、电影院和邻家的超市方便地买单,帮助人们投资理财,更多的使用场景,使得支付融入了生活的丰富细节,满足了小城市的多样需求。在便利性上,小城和大城的区别正在消失。小城现象在县域也有明显体现,在2014年的支付版图中,人均网上支出超过2万元的县城就有66个。

  如果说在过去,拿手机刷支付宝付款还是很潮流、很个性的行为,那么现在,这已经成为主流行为。仅2014年11月11日这一天,支付宝完成移动支付1.97亿笔,再度刷新了全球纪录。

  天弘基金和支付宝提供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14年前三季度,余额宝用户数达到1.49亿,创造的总收益超过200亿元,人均收益133元。其中,按人数计算,90后是申购余额宝的第二大群体,用户数占到总量的33.2%。80后是申购余额宝的主力,占到全体用户的43.9%。事实上,在2014年,在支付宝的总用户数当中,90后也能占到32%。除了聊天、游戏和社交,除了玩儿,90后已经成为网络经济生活的主力人群。

  2014年年底的支付宝对账单有格外特殊的意义:2004年12月8日,支付宝正式成立,至今正好十年,今日,支付宝发布十年对账单。自2004年支付宝成立以来,全国人民十年网络总支出笔数为423亿笔。从十年的总支付金额占全国的比重来看,广东、浙江、上海、北京和江苏、山东稳坐前六,占比分别为15.5%、12.5%、9.3%、9%和8.8%。

  一查对账单,10年花了40多万

  解女士7年里几乎都网购,十年账单一出惊了不少人

  12月8日,用户可以使用PC端或者移动端查看自己十年的消费记录。在微博、微信等社交网络上,很快就有人晒出了过去十年的“成绩”,其中最夸张的,一份账单显示2012年开通的账户,交易总额高达2993万余元,令人瞠目结舌。在晒账单的网友中 ,不少是岛城市民,记者看到,他们的“成绩”也不算差:392176.30、248345.20、767357.99等等。

  七年间花了40多万

  解女士今年28岁,家住市区,在胶州工作。2007年她开通了支付宝账户,2009年又开通了第二个支付宝账户,8日她查询到,一个账户花费243544.62元,另一个是190770.03元,两者加起来达到了434314.65元。“买的生活用品居多,衣服、鞋子、化妆品、零食,主要是这几类。”解女士介绍,在网络上花这么多钱和她的工作状态也有关系,一周五天坐班车上下班,周末就希望在家休息,最终要么在家宅着,要么和同学朋友聚会,“即使和朋友去逛街,看好了东西也会上网搜索一下,价格差得大就在网上买。”

  自称“懒得出门”的解女士表示,除了在网络上,平时就没有其他什么花销了。她告诉记者,每月除了给家里2500元,基本上月光。在看到这几年花掉了这么多钱,“有点惊讶,不过之后还是比较冷静地接受了,虽然还是有点想剁手!”

  爱网购,大叔花了7万多

  记者采访中发现,不少人已经将网购作为了一种生活方式,“我在网上买东西,觉得最好的就是不用费劲地去逛,省时间、精力,可能还会省点钱。”市民小陈的账单显示花费将近14万元,她说身边不少人都不去实体店消费,“连卫生纸都要在网上买,要吃饭的话先团购,平时拿着手机就行,都不用掏钱了。”

  被网络改变了购买习惯的不止年轻人,市民王先生是一名50多岁的中年人,近两年才接触网购,最近的状态很“年轻”:大到电器小到水果,网上能买的基本都在网上买。在好友眼中 ,王先生的状态是“整天泡淘宝”,王先生自称他这是因为懒,在记者的建议下他查询了账单,“花了七八万啦,没想到还挺多的。”记者调查发现,像王先生这样的市民还有不少。

  数字惊人,购物不一定多

  在采访中,记者注意到,有些市民消费数字惊人,细数起来都有来处:“我花了4万多,看了一下比例,电话费占了20%,最多。接下来就是还信用卡了,还有交各种费用。减掉这些,剩下消费的不算多了。”记者发现,很多受访者也是这样的情况,将支付宝作为了一种快捷的付费方式。

  市民马女士查询自己的账单,“一时没数出来是多少钱,仔细一看,67万多!”打开花钱去向,只见还款比例77% ,转账比例16% ,剩下都用在了衣服、通讯等方面。据了解,在工作中马女士需要将客户的款项转到公司账户,而使用支付宝就很方便。情况类似,刘先生的账单显示他“花费”了超过23万元,实际上转账比例占到了85%,剩下的钱用来购买手机、电脑、衣服 、鞋子等,总额也不算多。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高娜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