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乐供电公司员工钟洪坤入选“中国好人榜”

2015-09-23 21:27:00来源:大众网作者:孔渝英 刘友顺

  大众网讯 9月2日,由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承办,中国文明网公布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推出的2015年8月份“中国好人榜”,昌乐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变电检修班班长钟洪坤,经广大群众推荐评议榜上有名,获得孝老爱亲“中国好人榜”殊荣。  

  1998年夏天,钟洪坤的父亲突然昏迷不醒,送到医院全力抢救后,终因脑血栓导致半身瘫痪。轮椅成了钟洪坤父亲离不开的代步工具。同年,又查出老人患上了胃癌,身体每况愈下,钟洪坤为了减轻母亲负担,白天上班,晚上主动承担起照顾父亲的任务。由于常年照顾父亲,积劳成疾的母亲,2009年秋天被查出骨癌后做了下肢切除手术。不久,钟洪坤又把残疾聋叔父接到父母家。已近70岁的孤寡聋哑叔叔一辈子未婚,前不久又因车祸腿断坐上了轮椅,眼看身体日渐衰弱,需要人照顾。叔叔刚开始来的那阵子,由于语言障碍,交流起来很不容易,特别是老人需要大小便的时候,经常由于沟通困难而出现大小便失禁,钟洪坤经常忍着恶臭,无数次给亲叔清理大小便。为了更好地和他交流,他跟亲叔一点点学习了哑语,逐渐克服了交流上的障碍。每次见人,聋叔总会竖起大拇指,夸奖这个亲侄子。

  由于轮流照看三位老人,4年多时间,钟洪坤从没睡过一个囫囵觉,晚上经常在三个老人的床前轮流侍奉,眼睛总是布满了血丝。为了避免老人长褥疮,他给三位老人定期洗澡、擦洗,每当天气好的时候,他都轮流搬着他们外出晒太阳。他还变着花样给三位老人做一些他们爱吃的可口饭菜。在母亲生病的4年多时间里,钟洪坤无数次的带着母亲去省、市大医院治疗,为了避免排队等电梯,身强力壮的钟洪坤总是背着母亲爬上爬下。他亲眼看见母亲被病魔侵蚀而日趋憔悴。2013年底,母亲终于没有熬过疾病的折磨,离开了人世。

  在他的精心照料下,父亲、叔叔的健康状况十分的稳定,父亲看见儿子待亲叔如父,父亲常常笑着对外人说:洪坤这孩子,对待他叔比我还好呢!

  在精心伺候老人的同时,钟洪坤不忘努力工作,不管寒冬酷暑始终坚守在生产第一线,他参与建设的工程全部一次通过验收,其中110千伏方山站等三座变电站,均被评为省样板工程,他还先后参与研发了3项国家发明专利、9项实用新型专利,其中,2项成果获全国优秀QC创新成果奖,5项成果获山东省优秀QC创新成果奖。通过"变压器油全封闭取样"等多项创新成果的应用,解决了生产技术难题,提高了检修质量和经济效益。

  17年来,钟洪坤为父母双亲和聋哑叔叔三位亲人演绎了一曲至爱至孝的赞歌。他常说“我只是做了一个儿子应尽的责任、义务和孝心,这是非常应该的。”钟洪坤,一位普通的电力员工,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责任与孝心!(通讯员 孔渝英、刘友顺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刘宝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