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出强军兴警铿锵步伐——回眸2015年山东公安边防工作

2016-02-05 09:57:00来源:大众网作者:

  2015年,是山东公安边防总队戮力同心、砥砺奋进的一年,也是凯歌高奏、续写华章的一年。

  这一年,山东公安边防总队高擎反恐大旗,聚焦实战打赢,反恐维稳落地见效,厚重稳固现代边防建设交出亮丽答卷;这一年,从“海上党旗红”、“海疆书香”等金子招牌在全国叫响,到军警民联动推动爱民固边战略,军民深度融合发展之路越走越开阔;这一年,一支由140名将士组成的维和警察防暴队远赴西非,在国际舞台上展示了中国力量和蓝盔风采……

  蹄急步稳,勇毅向前。山东公安边防官兵正以铿锵的步履迈向强军兴警新征程,铸就部队建设发展新辉煌。

  强边固防  反恐维稳铸牢平安海疆

  深入开展“破案追逃攻坚”、“海上秩序集中整治”等专项行动,破获各类案件8111起,打击违法犯罪嫌疑人4710人,查处违规船舶3131艘次;深化爱民固边模范创建,22个乡镇被评为市级文明乡镇,292个村被市级以上党委政府评为新农村建设示范村……一年来,全省现代边海防建设既有细致周密的系统谋划,又有步步为营的逐步推进,更有攻坚克难的重点突破。

  统筹经略,全线设防。2015年,山东公安边防总队按照“稳边、管岛、控海”的思路,全力构筑“一链一网一带一平台”,推动形成海岛岸互通、陆海空联动的立体防控格局:

  ——构筑平安岛链。把海岛作为治海管海的前沿基点,在有常驻居民岛屿新增边防派出所,在有暂住人口居民岛上设立警务室,在重点无人岛上建立监控设施,80个重点监控岛逐步增设监控设施,其它海岛纳入管控范围,由管控核心岛串联形成管控“岛链”;

  ——推行网格化海域管控。依托海域渔区设置和核心岛管控,划分463个网格,把海岛、港口、码头、船舶、渔船民等全部纳入网格管理,形成管岛与管海、管人与管船、控点与保面相结合的网格化警务模式;

  ——打造沿海平安带。把陆地辖区作为维稳主阵地,巩固爱民固边模范县、民警兼村官、群防群治成果,加大海岸一线警力投放,强化治安防范打击,形成全线设防、全面管控大格局;

  ——搭建实战化指挥平台。以科技为支撑,建成总队、支队、勤务指挥室、移动单兵四级贯通的实战化指挥体系,全面打造海陆一体、统一指挥、高效顺畅的实战化指挥平台。

  智慧边检  全力助推国家对外开放战略

  全面融入“一带一路”战略;主动跟进董家口港、滨州等口岸申请开放及青岛国际邮轮母港、烟台蓬莱机场搬迁等国家和区域重点项目;服务保障了临沂机场,潍坊机场等23个码头36泊位临时开放;积极做好青岛机场口岸外国人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落实……这一年,山东公安边防总队“智慧边检”建设出实招、干实事、见实效:

  ——口岸管控严密高效。集中开展口岸涉恐隐患大排查,依托边检辅助查验、出入境人像比对等系统不断加大对出入境环节的查缉力度,今年以来检查出入境交通运输工具6.5万架(艘)次、人员617.6万人次,查获在控、在逃人员326人次,偷渡人员34人次,违法违规人员523人,为山东经济大开发、大发展提供了便捷高效的口岸通关环境。

  ——智能化服务管理体系建设不断深化。融入全国“互联网+”行动和全省电子口岸建设规划,全面推行全程电子化通关作业,启动以云计算、大数据技术为依托的边检基础数据库、“云查控”系统建设,投入700余万元全面应用海港边检勤务综合指挥系统,“智慧边检”建设项目被公安部边防局评为“公安边防科技进步一等奖”;

  ——智慧型检查员队伍建设迈向更高水平。以科技练兵为重点,升级完善“边检网络学院”,截至目前注册用户1.4万,访问量92万,参与讨论24万人次,成为全国现役边检机关网上练兵主平台。配备13名业务士官、381名边检辅警、组建26个复合型科队,全能型检查员占全省检查员总数的55%以上。

  数字政工  让“生命线”焕发时代气息

  这一年,山东公安边防总队准确把握全媒体、大数据的时代特征,全面推动政工本体与网络载体有机融合,为新时期部队教育管理工作注入了时代元素和强大动力,提振了精气神、催生了战斗力:

  ——“数字党建”催生政治建警新模式。综合运用各类数字党建平台和网站,强化党委权力运行监督,全面推行抓大事议大事“三定”工作法;创造性地实施“海上党旗红”工程,针对渔民党员出海作业难以集中过组织生活的实际,精心打造“云党建”教育平台,在渔民党员作业间隙开展自学“微教育”,不断强化流动党支部的教育管理功能。据了解,该总队依托“数字党建”创新打造了27项党建品牌,13项被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公安部、公安部边防局推广;

  ——“数字文化”孕育海疆书香新品牌。联合各级文化部门投资800余万元,建成数字文化驿站、公共电子阅览室等海疆数字文化服务点200余处;建设“海疆边防书屋”110个,配备数字文化设备2400余套,构建起“政府主导、协作共建、军民共享、分类服务”的数字文化服务体系。一条数字牵引、警地共建的文化固边新路越走越开阔;

  ——“数字教育”引领铸魂育警新常态。充分发挥新媒体传播速度快、覆盖范围广、交互性强的特点,本着“用好官兵语言、讲述官兵故事、服务官兵学习”的原则,开通运行“边防e家”微信教育公众平台。借助图片、短文、微电影等新媒体手段,为官兵讲好故事、明晰道理、沟通心灵,使教育效果在数据海洋中得到提升。

  民生惠警  着眼长远厚实根基

  “今天大家想吃些什么?”“天气转凉了,多做点姜汤吧。”山东公安边防总队烟台支队利用微信群开通了“微信约餐”服务,食堂菜式单一、众口难调问题迎刃而解。

  官兵有所呼,改革有所应。一年来,山东边防总队紧扣部队民生改善,大力推进“民生惠警”四项基础建设,在破解部队营院建设难题、官兵住房建设难题、官兵看病就医难题等方面持续发力,民生领域“冰点”正在消融、“难点”开始破题、“底线”加紧筑牢,“保障网”更为坚实:

  ——农副业生产保障基地建设全面铺开。按照“用好主业、用好政策、用好资源、用好经费、用好人才”思路,合理安排建设规划,扩大战略土地储备,全力打造“战略土地储备的发展基地、部队民生改善的保障基地、军地两用人才的培训基地、艰苦奋斗教育的实践基地”;

  ——伙食保障标准化建设招招解渴。以提升官兵生活水平为主线,全面推开警营饮食文化建设、副食品集中采购等工作,规范硬件设施、落实营养配餐、实行自助分餐,全面优化饮食保障;

  ——卫生医疗体系建设持续发力。与全省16家三甲医院7家专科医院合作,为各支队级单位建立远程医疗中心,百名专家实时在线,所有官兵在网上就能得到专家的视频医疗服务;

  ——住房保障体系建设攻坚破局。盘活全省边防部队闲置土地,科学编制公寓住房建设三年规划,完成7个新建项目433套公寓住房的申报立项工作。加快推进公寓房建设,274套公寓房全部投入使用,6个项目正在建设,官兵居住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

  出征维和  砺剑西非尽显大国担当

  “加入新的联合国维和能力待命机制,率先组建常备成建制维和警队,并建设8000人规模的维和待命部队。”2015年9月28日,纽约联合国总部。习近平主席的郑重宣示,彰显了中国的负责任大国风范。

  ——这是中国的承诺,从历史深处传来坚定的声音。

  同一天,大西洋之畔利比里亚。80名处突队员全副武装,各就各位,完成战斗准备。中国第三支驻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吹响了战斗集结号。

  ——这是中国的行动,言必信、行必果,彰显着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

  为和平而生,为和平而来。2015年3月11日,经过5次层层选拨,6次专业集训,由山东公安边防总队组建的中国第三支驻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140名队员跨越半个地球,辗转1.3万多公里飞抵利比里亚,正式接棒开始执行国际维和任务。

  “联利团最好的典范”、“警察系统学习的榜样”,联合国官员对这支维和警察防暴队给予极高评价。

  进驻任务区以来,第三支驻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按照联合国安理会授权,克服远离祖国身处战地、任务繁重、环境恶劣、形势复杂、疾病威胁等困难,出色完成了定点驻守、联合巡逻、日常巡逻、应急处突和要人警卫等各项维和任务,成功推广了以军警联合勤务协作和应急处突等级响应两项机制为代表的“中国模式”,赢得了国际社会高度赞誉。2015年12月1日,防暴队全体队员被联合国授予“和平勋章”。

  站在“十三五”开局的新起点,瞩望未来,山东公安边防工作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未来一年,山东公安边防边防官兵将踏着军队改革的强劲步伐,以忠诚可靠的品格、改革创新的精神、迎难而上的担当推动部队建设稳中求进、跨越发展,在强军兴警的伟大征程中续写荣光、再谱新篇。

  (通讯员 刘连胜 王云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