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中国山东>山东新闻
站内搜索:
都汶高速瓦斯爆炸:隧道所在区曾多次发生爆燃
2005-12-26 20:42:44 作者: 来源:SRC-132
   新华网四川都江堰12月26日电(记者苑坚、田刚)记者在采访都汶高速公路董家山隧道爆炸事故的过程中了解到,爆炸发生地都江堰市所在的地区是瓦斯高含量的地区,近年来在进行水库导流洞、隧道等工程中,曾多次发生瓦斯燃烧及爆炸。

    都江堰市一些干部对记者说,由于瓦斯含量高,当地人极少开采煤矿。当地群众也对新华社记者说“挖洞开矿要不得,那简直是玩命”。

    据了解,上世纪五十年代,紫坪铺水利枢纽工程的导流洞曾由苏联专家咨询建设,但当时的技术力量尚未达到克服有“地质博物馆”之称的紫坪铺复杂地质条件和瓦斯等困难,被迫停工。2003年10月,紫坪铺工程的友谊隧道开工,瓦斯浓度达10%以上,属典型的高瓦斯隧道,先后发生瓦斯燃烧、爆炸40余次。2004年12月7日,该隧道发生大塌方,造成瓦斯大量聚集,出露煤层自燃引发了瓦斯大爆炸,强大的冲击波将隧道里的施工设备悉数摧毁,重达几十吨的衬砌台车、挖掘机被抛出洞外,钢筋和钢管飞到离洞口数百米远的山坡上,爆炸造成60多人伤亡。

    今年初,都汶高速公路在隧道开挖过程中也曾发生瓦斯爆燃,所幸火被及时扑灭,没有造成大的损失。中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高令旗说,由于董家山隧道瓦斯含量较高,施工现场配备有瓦斯监测设备,在施工现场的施工设备及电线、电缆都是防爆的,施工工人也经过了特殊培训且持证上岗,但爆炸还是发生了。高令旗说,事故的经过、原因、性质等还有待国务院事故调查组查明。

    据高令旗介绍,发生爆炸的隧道洞口有10多位警察和保安看守,等待专家组进行勘验。专家组的专家已从24日开始陆续抵达都江堰市。

    董家山隧道全长2500米,工程从去年开工,到爆炸发生前已进行到1483米,预计2007年元月完工。董家山隧道爆炸事故发生后,业主单位成温高速有限责任公司已要求都汶高速公路全线停工,进行安全施工检查。(完)

编辑: 刘贇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