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中国山东>山东新闻
站内搜索:
潘鲁生《当代·民间》主题展献礼文化遗产日
2007-05-12 11:06: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本网讯 第二个中国文化遗产日即将到来之际,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国美术馆和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当代·民间——潘鲁生当代艺术与民艺文献展》将于2007年5月23日在中国美术馆隆重开幕。届时展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从事民间文化遗产研究文献资料以及近期创作的彩墨意象、民间元素等一系列当代艺术作品八十余件。

  民艺文献展部分包括民间文化生态保护、田野调查、乡村采风、创建民艺博物馆、关注农村文化产业、倡导民间艺术传习、学术研究及活动六个方面,不仅是对潘鲁生民艺研究工作的梳理与总结,也是近十年来潘鲁生所带领的民艺研究团队在民间文化遗产抢救、保护、传承、发扬方面学术思想、研究过程与研究成果的全面展示。此次展览共展出文字二十余万字、图片600余幅的文献资料。1983年以来,潘鲁生一直行走于民间文化的田野调查和学术研究当中,在民艺研究上著述颇丰,出版民艺研究著作三十余部,曾获首届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优秀成果一等奖、国家教委全国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等多项奖励。主持或完成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九五”规划项目“工艺文化生态保护与调研”、国家“十五”重点图书规划项目“中国美术百科全书·民族民间美术卷”、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中国民间木版年画·平度、东昌府卷”、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专题研究项目“山东省临沂市农村文化产业开发调查报告”等科研项目。近二十年中,潘鲁生走访了近三十个省市,村落三百余个,艺人五百余名;发掘手工技艺一百二十余项;整理文字一千五百余万字,图片十六万余幅,民艺藏品三万一千余件,录音十四万分钟,影像十万分钟;主持大型课题二十九项。

  潘鲁生对于民间文化遗产的研究并没有仅仅停留在学术层面上,在倡导保护民间文化遗产的基础上,他提出了发展农村文化产业传承传统文化的主张。潘鲁生认为:传统民间手工技艺作为中国农村特有的文化方式和生活方式,在现代社会仍有生存和发展的空间和需求。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进程中,应充分利用农村深厚的传统文化基础,发掘当地传统民间手工文化资源,积极探索以传统手工文化为基础的农村文化产业模式,扶植一批竞争力强、带动力强的传统手工艺生产龙头企业,让农民从传统手工艺产业化经营中得到实惠。

  在长期致力于民间文化遗产研究的同时,潘鲁生一直从“民间元素”中探索绘画艺术的语言。他的当代艺术创作是民间文化与当代艺术理念的融合,他把原生态的富有生命力的民间文化与当代视觉形式相结合,使他的艺术作品呈现出独特的东方文化特质的意象风格和鲜活的当代意识。他的当代艺术创作一端连接着丰富的民间美术造型,一端驻足在表达生命情怀这一主题,这种维系传统和表达当代感受的创作观念与方法,使他的艺术具有观念性极强的风格面貌。

  潘鲁生是一个有着强烈责任感并身体力行挖掘保护民间文化遗产的年轻学者,他的民间文化遗产研究不仅涉及了具有文物性质的物质文化遗产,同时也涉及了民俗活动、传统知识和技能等非物质的文化遗产。值6月9日第二个“中国文化遗产日”即将到来之际,《当代·民间——潘鲁生当代艺术与民艺文献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展,为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日子献上了一份厚礼,对于传播民间文化遗产价值、呼吁保护民间文化生态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韩明)

编辑: 曲涛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