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中国山东>山东新闻
站内搜索:
变脸后商机滚滚来 济南芙蓉街枯木又逢春
2007-10-31 08:14:00 作者:本报记者 仲爱梅 来源:转载:大众网--齐鲁晚报

        “变脸”后焕然一新的芙蓉街。 仲爱梅 摄

        尚未改造完成的芙蓉街北段。 仲爱梅 摄
  芙蓉街,老济南最古老、最繁华的综合性商业街道,上世纪90年代曾一度衰落、冷清,淡出都市喧嚣。
  2007年5月1日,芙蓉街完成一期改造。“变脸”后商机滚滚而来:百米老巷上店铺林立、人声鼎沸。今年国庆七天,累计接待游客20万人次,营业额近千万。老济南人感慨着:芙蓉街又活了。
  上百店铺蜂拥淘金
  2007年10月1日,燕喜堂济南芙蓉街店正式开张,前来就餐的顾客在门前排起了长队,一天便创下2万多元营业额。
  “燕喜堂的大本营本来就设在芙蓉街金菊巷,现在不过是回家来了。”燕喜堂高级顾问张廷禄告诉记者。其实2006年中华老字号“燕喜堂”在济南重新开张的时候,最先考虑的便是泉城路,是芙蓉街,遗憾的是当时没有合适的场所。“芙蓉街的改造完成为回归创造了条件。”张廷禄表示。
  “回归”虽说是情感的驱动,却也并非没有经济方面的考虑:记者了解到,自国庆节开张至今,燕喜堂芙蓉街店每天营业额都在万元以上,超出了商家的预期。
  “芙蓉街的改造提升了整条街的商业价值,也是我们回来的重要原因。”张廷禄坦称。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老济南人,他曾见识过芙蓉街解放前后的繁华,也曾目睹它后来的衰落冷清。特别是近十年来,随着泉城路的飞速发展,芙蓉街逐渐远离昔日“商业中心”的地位,街道脏、乱、差严重,沿街布满小摊小贩。“芙蓉街变成小吃一条街是一种堕落,而变脸之后,我们对它充满信心。”张廷禄说。记者了解到,燕喜堂与泉城路办事处签订了一份长达10年的租赁合同,也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鲁川湘粤、酒店快餐、老字号新商家……“变脸”后的芙蓉街引来了八方淘金者:沿街上百家店铺,仅大小餐馆酒店便有82家,且这一数字还在几何增长中。而芙蓉街也没有令这些商家失望。记者了解到,国庆七天芙蓉街人气火爆,保守估计接待游客20万人次,日营业额以百万元计。据说就连街边卖油茶的小吃店,利润都能过千元。
  老城古街游渐成气候
  “街道干净了,住房敞亮了,老百姓的居住环境改善了,房子也都升值了……”芙蓉街的老住户袁师傅认为,变脸后的芙蓉街不仅漂亮了,身价也与从前大不相同。据了解,芙蓉街改造开始后,周边房价、租金便水涨船高,不断升值。一间不足10平方米的平房,售价就在六七万元。很多住户都把房子租了出去,收取高额租金,自己则另觅住处。
  “以前芙蓉街是出了名的脏、乱、差,谁愿意住这儿啊?”袁师傅说。记者了解到,芙蓉街改造以前,袁师傅一家三口就挤住在一间20多平米的老房子里,条件极为恶劣。
  红楼青瓦、雕梁画栋,统一的门脸招牌、干净整齐的石板路、高高垂挂的大红灯笼、熙熙攘攘的人群……28日上午,当记者漫步芙蓉街时,尽管前一天夜里刚下过一场大雨,街道却很干净,没有积水,很难见到袁师傅描绘的那幕场景了。记者了解到,在芙蓉街改造过程中,不仅周边老房子全部整修一新,平房加盖成了二层小楼,更在地下铺设了一条污水管道,彻底解决了水脏街臭的难题。
  沥青路面变成了石板路面;两侧建筑按明清风格“修旧如旧”,统一饰以黑色牌匾、红色幡布。变脸后的芙蓉街,不仅一扫昔日“脏、乱、差”的恶名,更形成了自己独具特色的风貌。
  “芙蓉街改造,其实是我们曲水亭片区改造的一个组成部分,也是老城古街游的一部分。我们的目标,不仅是发展商业,恢复芙蓉街的繁华,更要打造泉水文化、泉水旅游,发掘真正的老济南文化。”泉城路街道办事处主任吴明告诉记者。记者了解到,“变脸”之后的芙蓉街人气、名气均上涨不少,吸引了大批外地游客,老城古街游渐成气候。
  目标不是餐饮街
  “还是不一样了。以前的芙蓉街是条综合性商业街,现在呢?繁华是繁华、热闹也热闹,可就是已经变味了……”芙蓉街上硕果仅存的百年老字号之一、玉谦旗袍店的掌柜于仁谦说。环境干净整齐,建筑修复完善,两侧商家林立,人群熙来攘往,表面上看,如今的芙蓉街繁华热闹一如当年,然而,其过于集中、单一的餐饮业却也让一些老济南人摇头。
  生在芙蓉街、长在芙蓉街的于仁谦,对记者讲述了他记忆中芙蓉街昔日的繁华:沿街上百家店铺,眼镜店、钟表店、象牙店、制衣店、乐器店、古玩字画店……林林总总,几乎无所不包。
  记者了解到,历史上的芙蓉街是济南最繁华的商业街道,这里诞生过济南第一家眼镜行、第一家洋行、第一家冰糕店、第一家图书社,也拥有全国知名的老字号瑞蚨祥布店、燕喜堂饭庄、会仙楼。
  而以芙蓉街目前的商业状况来看,真正与旅游、文化相关的内容寥寥无几:100多家店面,餐馆酒店占82家。“如果芙蓉街成了饮食一条街,那老济南的文化、品位何在?”于仁谦说。
  芙蓉街是否要变成餐饮一条街?吴明否认了这一说法。记者了解到,按照济南市的发展规划,芙蓉街“变脸”的最终目标,是将其打造成集商贸、旅游、文化为一体的步行特色商业街;并最终与文庙、泉城路、曲水亭街、大明湖连成一片,挖掘老济南特有的文化、历史韵味,打造“老城古街游”。
  “虽然就目前情况来看,餐饮业发展势头的确最快也最好,但我们的最终目标是把芙蓉街打造成‘吃住行游购娱’六位一体的综合性商业街,饮食只是其中的一部分。”
  记者在现场看到,芙蓉街“变脸”仍在进行中,北段建筑大多尚未修复,工作人员正在施工。有关人士透露,芙蓉街北段改造涉及63处建筑、需要300万元资金,预计到明年年初方能动工。

编辑: 赵永刚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