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中国山东>山东新闻
站内搜索:
《山东省节约能源条例》 (修订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2008-08-28 07:57: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济南8月27日讯 今年以来,节能形势日趋严峻,我省也加快节约能源方面的立法,其中尤为重要的是《山东省节约能源条例》。8月27日,省政府法制办公布了该条例的修订草案,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9月20日。

    这部法规可以说是我省节能领域的基础法。它从管理和使用方面对节能进行了全面规定。在具体节能领域,又详细规定了工业、建筑、交通运输、公共机构、重点用能单位的节能措施。

    草案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都应当依法履行节能义务,有权检举浪费能源的行为。”“实施全民节能行动方案,营造全民节能氛围。完不成节能任务的单位和企业,不得享受政府优惠政策;其法定代表人不得享受政府颁发的各种荣誉职务和称号。”

    在节能管理方面,草案规定了一些新的制度,比如对超过限制性标准用能的单位,实施加价收费制度,但具体办法还需由省政府制定。还要实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制度。实行高耗能行业建设项目新增能耗等量淘汰制度。

    在建筑节能领域,引人注意的是对房地产开发企业在销售房屋时义务的规定,草案要求,“应当向购买人明示所售房屋的节能措施、保温工程保修期等信息,在房屋买卖合同、质量保证书和使用说明书中载明,并对其真实性、准确性负责。”

    如果房地产开发企业违反该规定,将由建设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三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对以上信息作虚假宣传的,由建设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处五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款。

    此外,草案还规定对实行集中供热的建筑分步骤实行供热分户计量、按照用热量收费的制度。新建建筑或者对既有建筑进行节能改造,应当按照规定安装用热计量装置、室内温度调控装置和供热系统调控装置。鼓励在新建建筑和既有建筑节能改造中使用新型墙体材料等节能建筑材料和节能设备,安装和使用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利用系统。
编辑: 李冉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