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国山东>山东新闻

全省54万被执行人信息公布 “老赖”的姓名、身份证号在网上可查

  □记者  高园

    本报济南3月31日讯 3月30日起,全国法院被执行人信息查询平台向社会开通。记者从省高院了解到,我省各级法院向全国信息系统中录入执行案件48.5万余件,涉及由山东各级法院执行的被执行人约54万个。

    全国共有524万件执行案件可让公众通过网站查询。其中,我省共录入48.5万余件,数量居全国第三。这些案件都是2007年1月1日以来我省各级法院新收的执行案件,其中已执结的案件37万余件,未执结的11.5万余件,涉及约54万个被执行人的信息。

    省高院执行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被执行人信息查询系统是最高法院着力构建的执行威慑机制最核心的一部分。现在公众可以查询到被执行人的姓名、身份证号、单位的组织机构代码、执行法院名称、执行标的、案号、案件状态等信息。

    “以前申请执行人只能和承办法官联系来了解案件情况,信息不公开、不透明,当事人认为法院在暗箱操作。”山东豪才律师事务所的周长鹏律师说,查询系统的开通,不仅方便了当事人,也方便了办案律师。

    除了便利当事人,查询平台最直接的功能在于,全社会的公民、法人都可以全面了解到被执行人在全国法院的欠债及履行情况,借助这些信息,在社会交往和交易活动中,对被执行人作出更加全面客观的判断。

    虽然目前公众可以查询到的内容还比较少,但省高院执行局表示,下一步会公开更多的内容供公众查询,比如法院采取了哪些执行措施,查询到多少财产等。对此,周长鹏律师建议,法院的执行信息应尽快与银行、电信、工商、房产、边境等部门的信息实现共享,真正让老赖寸步难行。

    除了便利当事人,查询平台最直接的功能在于,全社会的公民、法人都可以全面了解到被执行人在全国法院的欠债及履行情况。
 

赵永刚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