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国山东>山东新闻

侄甥六人跪拜三伯告慰奶奶在天之灵

    李敬臣捧起三伯父墓地里的泥土,要带回老家。

    杨凡 丁雁彪 摄

    □记  者  杨  凡

    □实习生  臧伟宸  王栋

    本报济南4月2日讯“三伯的墓地终于找到了,奶奶也可以安息了……”2日,济南商河县沙河镇的李敬臣和家人跪在济南烈士陵园中三伯李文德烈士的墓前,含泪诉说着哀思。

    1日,济南商河的张廷兰给本报寻亲热线打来电话,“三伯李文德1945年当兵,在解放济南时牺牲。”2日,记者将这条信息告知了济南革命烈士陵园工作人员。经查找山东籍革命烈士英名录,李文德烈士的信息在籍贯“山东省商河县沙河公社沙河大队”一栏被找到。信息显示,李文德,1925年出生,1945年参加革命,三野十三纵三十九师一一七团战士。1948年9月,他在济南战役中牺牲,安葬地点是济南。

    工作人员又查找墓区分布图,在六层二排19 位,“李文德”三个字赫然在列。“您的亲人找到了!”上午10点多,工作人员给张廷兰打去电话,正在地里干活的她连忙跑去通知了丈夫、烈士的侄子李敬臣。

    下午2点,李敬臣和妻子及姐妹、表兄等一行六人赶到了烈士陵园。“父辈兄弟姊妹七人均已去世,李文德烈士排行老三。”“太高兴了!奶奶在天之灵可以安息了!”李敬臣的大姐李树珍从小听奶奶讲过三伯父的事情,提起烈士来眼眶湿润了。“大爷牺牲的时候才23岁,奶奶在世时成天哭,这是她的一块心病。”李树珍说,三伯父参军后曾经负伤,那次奶奶到济南城看过他,“伤在了右胸脯这块儿。”李树珍说,当时奶奶还看到了子弹孔,“可是三伯说,‘娘,没事,放心吧’,奶奶就回了家。谁料三伯再也没回来,这一面成了永别。”

    李敬臣说,六十多年来,家人一直从县武装部、民政所打听,却一直不知道他葬在哪里。

    在记者和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李敬臣一家六人来到李文德烈士墓前。他们跪在石碑前,用手抚摸着墓碑上的名字,仔细擦拭着墓碑上的灰尘。 李敬臣哭着说,“三伯,我们今天终于找到您了,60年了,奶奶和父亲的心愿终于了了,您就安息吧!以后我们每年清明节都会给您扫墓!您就在这里安息吧!”

王晓亮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