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国山东>山东新闻

我省破获重大考试网络作弊案

 □记者 张国栋 报道

    本报济南4月2日讯 记者今天获悉,我省近日成功破获一起重大考试网络团伙作弊案件,共抓获犯罪嫌疑人 9名,查出作弊考生9人,缴获作案电脑、无线密拍及传输设备多套。

    3月 15日举行的山东省公务员录用考试笔试过程中,省人事、公安部门在济南一考点抓获两名向考场内发送信息的作弊嫌疑人,省人事考试中心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要求查清事实。

    接到报案后,省公安厅迅速组织力量开展调查,并指定由青岛市公安局立案侦查,期间还先后调动济南、 东营、济宁、莱芜、德州等市公安机关参与案件侦破。经过连续10个昼夜缜密侦查和奔赴6个省市艰苦缉捕,先后在我省济宁、湖南长沙、河北石家庄、江西南昌、湖南常德、四川成都、北京等地抓获9名嫌疑人。

    现已查明,犯罪嫌疑人以牟利为目的,利用 QQ 群在网上建立关系,纠集在一起,进行所谓层层代理,多次非法出售作弊工具。其作案手法十分狡猾、诡秘,主要通过网络联系,利用专门作弊设备,里应外合,极具隐蔽性。对这次抓获的 9名犯罪嫌疑人,有关部门正在按照司法程序进行处理。

    据省人事考试中心负责人介绍,我省每年组织的公务员考试、执(职)业资格等人事考试,人事、公安等部门和各考点都采取严格的保密和监控措施,确保考试的公平公正。以前的考试中,也发现过几起小规模的网络作弊案件,公安司法部门都严肃进行了查处。对这次公务员考试中查出的 9名参与作弊考生,将依法依纪进行严肃处理。今后,人事考试机构将启动雷同卷电子检测程序,对所有人事考试试卷,都要在阅卷过程中进行检测,对雷同率和错同率达到作弊嫌疑标准的,要逐个进行核查,对所有考试作弊者,将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构成犯罪的由公安司法部门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目前,网上充斥着大量叫卖各种考试答案、提供考试作弊服务的信息。公安机关提醒,警惕网络陷井,防止上当受骗,不要触犯法律法规。

赵永刚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