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国山东>山东新闻

文科综合(240分) 鼓励多角度解决问题

    命题以能力测试为主导,注重考查考生所学思想政治、历史和地理学科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和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考试形式为闭卷、笔试。考试时间为150分钟。试卷满分为240分。试卷包括第Ⅰ卷和第Ⅱ卷。

思想政治

    考试必考内容包括“经济生活”、“政治生活”、“ 文化生活”、“生活与哲学”,以及时事政治内容。

    教师点评:

    省实验中学高三政治课教师李青青:思想政治课的时政性更强,比如增加了“ 十七大”的内容,考点主要有6处变化:新增科学发展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核心价值体系、社会主义荣辱观及和谐文化、政治生活中关于民族区域自治的法制化进程、经济生活里的分配原则,考生必须注意这些考点的明显变化。

历史

    考试内容包括《普通高中历史课程标准(实验)》的必修内容和部分选修内容。其中确定2009年山东省普通高考文科综合科目历史选考部分的命题范围为“历史上的重大改革回眸”、“近代社会的民主思想与实践”、“20世纪的战争与和平”三个模块的内容。

    教师点评:

    山东省实验中学胡锋:高考知识面覆盖大,考点均衡,考生必须有一定的基础知识和基础能力培养,高考会考查历史原理、历史规律的理解,体现研究性学习社会成果的应用能力,突出题目的过程性、相差性、规律性和原理性,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解决问题的方法。

地理

    考试内容必考内容包括“自然地理”、“人文地理”、“区域可持续发展”;另外,由于初中与高中的地理知识内容有不可分割的承接关系,在考试中将会涉及全日制义务教育地理课程中的地球与地图、世界地理和中国地理知识的相关内容。

    教师点评:

    山东省实验中学高三地理教师翟媛媛:从考试说明看,今年地理的高考内容属于“求稳”,与去年比基本没有变化,主要还是考查学生的基础知识和基础能力。由于我省的地理课本有4种版本(中地图版、湘教版、鲁教版、人教版),高考命题很可能创设一个情景,让各种版本的内容都有所体现。

赵永刚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