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国山东>山东新闻

理科综合(240分):命题以能力测试为主导

450×300
考生正在紧张备考。 (资料片)
 
    2009年理科综合命题以能力测试为主导,着重考查考生对所学相关课程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和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注重考查考生的基本科学素养。考试形式:采用闭卷、笔试形式。考试时间限定为150分钟。试卷满分为240分。

    物理:高考物理科目要考查的能力主要包括理解能力、推理能力、分析综合能力、应用数学处理物理问题的能力、实验能力。

    教师点评:

    省实验中学高三物理教师张颂:今年物理命题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变化:“共点力的平衡”由一级要求升为二级要求,要求理解并有应用能力;“闭合电路欧姆定律”由一级要求升为二级要求,要求理解并有应用能力,而“闭合电路欧姆定律”有可能在大题中有所体现;增加了“多普勒效应”这个知识点,该知识点与火车鸣笛等生活常见现象有密切关系;物理实验中突出了探究能力的考查渗透,除了常规基本要求的实验外,有可能出现与探究有关的物理实验题。

    化学:在考试能力要求中,应有接受、吸收、整合化学信息的能力,有分析解决(解答)化学问题的能力,有化学实验与探究能力。为了便于考查,将高考化学命题对各部分知识内容要求的程度,由低到高分为了解、理解(掌握)、综合应用三个层次,高层次的要求包含低层次的要求。

    教师点评:

    山东省实验中学杨彬:今年考纲注重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今年在“ 化学研究的基本方法”这一方面要求得非常细致。从内容上来说,还是注重“双基”,所以考生在备考时,不用求难求偏,但应该求新。考题思路上应该会有变化,以前只是检验某知识点掌握了没有,今年则会增加考查为什么要掌握这些知识点,掌握这些知识点后能做什么。

    生物:在考试能力方面,要求有获取与处理信息的能力、理解与综合运用能力、实验与探究能力。

    教师点评:

    山东省实验中学亓艳青:生物一直强调考查探究能力,今年的考试说明整体变化不大,仅几处考点有变:“其他植物激素”内容的考试要求由去年的Ⅰ( 即达到“ 了解水平”)改为Ⅱ(即达到“ 理解应用水平”),要求有所提高,但这一部分在课本中的内容较少,估计会强调应用。“人口增长对环境的影响”内容的考试要求也由去年的Ⅰ改为Ⅱ。去年高考本部分内容考了一道填空题,估计今年出大题的可能性不大,可能会是道选择题。“脊椎动物激素的调节”、“脊椎动物激素在生产中的应用”两项考点内容,均在去年的基础上加了“脊椎”二字,范围缩小了,但要求没变。

赵永刚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