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国山东>山东新闻

威海文庙遗址出土“孟子赞”碑

  • 2009-04-09 07:19:35
  • 作者:记 者 高洪超 □通讯员 张云涛
  •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 新闻论坛
  • 我要评论
    本报威海4月8日讯4月2日,一建设单位在威海市区城里中学原址施工时,挖掘出土“孟子赞”残碑及碑座,于7日被威海博物馆收藏。

    经威海文管办专业人员现场勘察,确定残碑为青石质,右侧上部断失,通碑高约3米、宽1米余、厚0.35米。碑身正面阴刻7行楷体碑文,除局部遭施工机械刮擦磨损,大部分文字清晰可辨,碑文大意是对孟子的赞扬。落款为“ 康熙二十八年闰三月十六日  威海卫掌印守备张迈良勒石”。

    据文管办工作人员介绍,原城里中学为明、清两代文庙所在地,康熙年间刊行的威海卫城区图标注此为“儒学署”。文庙即祭孔场所,其后有明伦堂,是地方教育主管机构所在和生童学习、生活的地方。雍正十三年,威海裁卫,生童改附荣成、文登县学,儒学署从此“扃固封守”。1900年,文庙被辟建为清泉小学,后改名城里中学,2006年9月城里中学迁出,原址被拍卖。

    1994 年,曾有一座“至圣先师孔子赞碑”从城里中学移藏威海博物馆。对照孔碑,文管办工作人员发现“孟子赞”成碑时间晚3年,但两者规制相同,应同属文庙建筑。对于尚未出土的碑首、碑身残缺部分,施工方表示,一旦发现会及时通知文物部门。

赵永刚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