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国山东>山东新闻

背起行囊 青岛小伙赴英求学

591×354
    本报记者 尹玉涛 实习生 彭深

    7月4日,参加有“英国高考”之称的A-Level考试、被英国爱丁堡大学录取的青岛高三学生刘晓鹏就将踏上飞往英国的航班,他也成为我省第一位赴英求学的“英国高考”考生。7月2日下午,记者通过电话对这位18岁的“山东第一人”进行了采访。

  高中成绩还排不到级部前200名

    当得知自己已被英国爱丁堡大学预录取的消息时,刘晓鹏说“ 这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事情”。因为在他的印象里,凭A-Level申请个好大学应该比较容易,但没想到会被这所全球排名前30的大学录取。

    刘晓鹏今年18岁,是青岛二中的学生,在高中的成绩经常排不到级部的前 200名。2008年1月也就是高二下学期时,他开始就读于青岛大学A-Level中心的业余班,经过刻苦培训和多次考试,他2009年2月开始申请英国高校,2009年3月接到通知,被英国爱丁堡大学预录取。

    与此同时,刘晓鹏还收到了英国巴斯大学机械工程专业的预录取通知书,最终晓鹏决定放弃巴斯选择爱丁堡大学经济专业。

    “其实我的成绩不算是最好的!”刘晓鹏告诉记者,和他一起学习的同学几乎每个人都收到好几份录取通知书,而且不乏英国帝国理工学院、英国华威大学这样的世界名校。

  为上世界名校放弃了国内高考

    和刘晓鹏谈话,经常会忘掉他只是一个18岁的中学生,他讲话非常有条理,显得成熟而理性。

    在谈到对高考的态度时,他不像一些中学生那样“厌战”,刘晓鹏说,高考是我国国情下相对最公平的优秀人才选拔模式,只是这种模式给大家的压力比较大,也会流失一些人才。高考要改革,但要一步步来,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

    晓鹏透露,最初选择就读A-Level的时候,他还打算同时兼顾中、英两国的高考。在学习A-Level半年后,他开始坚信自己的世界名校梦越来越近了。当收到爱丁堡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天,他决定放弃今年的国内高考。

    回忆申请的过程,刘晓鹏总结经验说,高中生申请赴世界名校留学,不仅要有扎实的文化基础知识及过硬的语言能力,还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

  准备用东坡肉招待英国室友

    临行之前,考入欧洲排名第六的爱丁堡大学的刘晓鹏接受邀请,为正在学习“英国高考”课程的学弟学妹们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报告会。来听报告的人中,有相当一部分是正在等待录取通知书的“准大学生”,也有不少就读的高二生。

    “我告诉他们,有了世界名校的目标就要努力去追求!”晓鹏告诉记者,这次去英国准备很充分,不但带了一些日用品和中国特色食物,还特意准备了桂皮、八角、香料等。因为去爱丁堡大学住的是普通公寓,免不了要和英国学生住在一起,为了和异国学生打成一片,晓鹏准备用东坡肉招待他们。7月4日,他就要飞赴爱丁堡,接下来的一个半月时间,收到录取通知书的其他9名同学也将各奔世界名校。

  ◎延伸阅读

  明年,咱济南也能有十多个考生就读世界名校

    生活日报7月2日讯(记者 尹玉涛 实习生 彭深)“济南首期参加A-Level考试的有55名学生,明年这个时候,我估计将有15-20名学生进入剑桥、帝国理工等前20名的世界名校!”今天,A-Level济南考试中心主任郭宏这样预测。

    郭宏介绍说,青岛首期学生中有10人近日起将陆续飞往国外的名校,开始他们的国外大学学习。在这10名学生中,有6人获得英国帝国理工学院(英国第3、全球第6、理工学院全球第1)的录取通知书。

    郭宏告诉记者,今年A-Level在济南还有45个业余班考位,入学考试定于7月4日,高中在读生及优秀的初三毕业生可以参加。刘晓鹏(照片由本人提供)

胡玥姣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