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国山东>山东新闻

“岱青海蓝”炫丽京城 国庆游行山东彩车速写

    9月18日,在最后一次国庆庆典演练中,以“岱青海蓝”为主题的山东彩车首次亮相,平稳驶过天安门前。艳丽的色彩、流畅的造型、 优美的舞蹈,织成炫丽的图画,成为国庆群众游行演练队伍中一抹夺目的亮色。

    9月22日下午,记者跟随山东省彩车进京工作组来到北京工人体育馆,首次近距离接触到了停放在这里的山东彩车。

    多彩画面 气势磅礴

    在众多暖色调彩车的映衬下,蓝、绿、黄递进衍变的山东彩车格外抢眼。

    记者近距离观察,彩车长15米,宽约6米,以书山、海洋为主体造型,从车头至车尾,蓝色渐变为绿色,绿色又渐变成黄色,巧妙地将山海连为一体。车底部是喷涌向前的海浪,由层叠的书页组成,造型流畅,气势磅礴。车中部为透明材质的城乡一体化发展建设浮雕,包括济南解放阁、现代化建筑群、新农村生活风貌、风力发电组、高速公路、海上钻井平台等。车后部是由三套史册组成的泰山山脉。

    纵向看,车体共分三层,第一层是固定部分,高 4.15 米。第二层是用液压举升装置推起的泰山山脊及“城乡一体化”上半部分。第三层是自主推起的山顶祥云和“岱青海蓝”标志。两层全部升起后,车高超过10 米。重汽集团技术发展中心设计院的李旭虎介绍,在已进行的 3次演练中,山东的彩车都能够自主升降。

    值得一提的是,山东彩车是所有省市彩车中第一个在车尾加标语的,其后有不少效仿者。“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也是字数最多的标语。

    按规定,山东彩车允许 47 名工作人员登车,这其中包括14名来自山东艺术学院舞蹈系的学生,在长达7分多钟的舞蹈节目中,3名舞蹈演员站立车头,身穿白色连衣裙,胳膊上系有白蓝相间的翅膀,寓意海鸥飞翔,凭海临风;3名女演员呈品字形站在彩车最高处,头戴荷花花冠,翩翩起舞,似荷花仙子下凡;8 名女演员身穿五彩演出服,寓意百花盛开,繁荣昌盛。

    “如果没有意外,彩车不会再有变动了,10 月 1 日出现在国庆游行队伍中的山东彩车,差不多就是这个样子。”山东彩车进京工作组副组长郝云霞说。

    山海元素 寓意深远

    “山东彩车的主题为‘岱青海蓝’,巧妙概括了山东依山临海的地理风貌和人文历史。”郝云霞说。

    她介绍,“岱青”意指泰山高耸入云、青峦叠翠。泰山,既是齐鲁文化厚德载物的象征,也是当代和谐社会的理想寄托。“海蓝”取自古齐国的海洋地域特征。蓝色的海洋生机勃勃,蕴藏宝藏。“海蓝”寓意山东充分利用沿海地理位置,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科学配置海洋资源,努力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美好畅想。

    “‘岱青海蓝’以形象简洁的语言,描绘了山东 60年来的历程, 展现了勤劳善良的山东人民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寓意着独特的海岱山东正乘风破浪,以海纳百川的气魄、饱满的激情,不断创造绚丽多彩的未来。同时,还意指山东人民紧紧团结在党中央周围,继往开来,拼搏奋飞,以昂扬的姿态与祖国共奋进。”

    整体色调呈黄、绿、蓝渐变色,艺术化地展现了黄河入海口的湿地风貌,同时寓意山东经济发展由农业经济向生态经济、海洋经济的重心转移,彰显出山东大力开发海洋资源,促进经济腾飞的发展决心。

    史册组成的泰山,厚重的史书积势而上,彰显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高举旗帜,奋勇支前的大型浮雕,铭刻山东军民为新中国诞生建立的不朽功勋;高科技、现代化发展的热烈景象跃升泰山之巅,象征着山东建设日新月异,气象万千。

    省内校企 设计制造

    山东艺术学院影视美术设计系副主任秦建伟是“岱青海蓝”40 多位设计者中的一个。他介绍,设计团队以山东艺术学院师生为主,包括山东轻工学院、山东建筑大学众多知名教授,涵盖雕塑、环艺、影视美术等多个专业。“我们接到任务后,在很短的时间内,拿出了近40个设计方案。经过不断调整修改,6月15日‘岱青海蓝’出炉。这个方案其实用了3天的时间就做好了,以前的方案全部推翻了。”秦建伟称,经过6次专家论证和领导评审,“岱青海蓝”设计方案最终胜出。

    重汽集团负责山东彩车的车架制作。李旭虎说,制作彩车,最重要的是选好底盘。“山东彩车使用了重汽集团6月份刚下线的 Howo车8×4底盘,共有8 个轮胎,四轴驱动,载重量达31 吨,而彩车全部重量不超过 30 吨,行驶起来安全可靠。”他介绍,彩车架构根据设计图纸现场焊接切割,用了4吨多钢材搭建而成。

    “材料的选择也很重要。”李旭虎说,材料必须轻质、环保、阻燃。“岱青海蓝”彩车主体采用了3毫米厚的轻质铝板及环保亚克力贴膜,山体外壳为2毫米厚的轻质铝板,表面彩绘车贴,城乡雕塑为环保树脂材料,表面仿真彩绘,轻质防火,确保安全。

    郝云霞自豪地说,除了设计团队全来自省内高校外,重汽、中神亚、彼得、天峰等鲁企也参与了彩车制作,“小到一个小小的喷绘图案,大到技术含量较高的液压举升装置,每一个环节都是纯粹的‘山东创造’! 


杨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