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国山东>山东新闻

医生支招:应对雪天老年人少外出多做室内运动

    大众网济南11月11日讯记者 司君波 刘国栋)随着天气的转冷,很多人开始担心起老人的身体,那么在寒冷的冬天,老人们究竟该注意什么呢。今天上午,记者采访了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蔡卫东,他为老年朋友过冬支了几招。
    蔡卫东说,随着雪天到来,天气逐渐变冷,一些老年人很容易发作心脑血管疾病。由于此时室内外温差较大,血管收缩或者舒张扩大,很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一些高血压患者,应该尽量减少外出活动。蔡主任建议,老年人最好每天都要测量一下自己的血压,并做好记录,以便在去医院就诊时,能够为医生提供资料。虽然应减少外出,但他建议老年人还是要多做室内运动,比如打太极拳,时间在半小时左右为宜。一些常备药物由于受天冷等因素影响,可能会有些失效,但老年人最好不要私自调药,要找专业医生帮忙换药。在饮食方面,老年人应该多吃一些清淡食物,少吃油腻和辛辣的失误。清水也要少量多次饮用,因为一次性摄入大量清水,会迅速增加血管容量,影响血压。
    对于一些冠心病、心机梗塞、糖尿病等老年患者,更应该避免经常外出,同时要注意头、脚等部分的保暖,即便有重要事情外出,也要随身带好备用药物、急救盒等,在5-10分钟内,症状不能缓解的话,要及时拨打120,以免耽误治疗。
    此外,对于即将到来的暴风雪天气,蔡主任建议老年人尽量避免外出,即使外出也要有家人的陪伴,因为老年人因为行动不便,在这种恶劣天气中很容易摔倒,特别容易引起骨折,如果骨折需要做手术过程的话,很容易引起一些其他的疾病。


余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