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国山东>山东新闻

闵子骞墓将“对接”百花公园 将一起免费开放

百花公园改造工程受到市民热切期盼 记者乔显佳摄

    □记者  乔显佳

    本报3月16日讯 记者16日采访获悉,因百花公园环境提升改造工程而再度进入人们视野的闵子骞墓,目前文物保护规划方案已经做出,园内将建设四大石刻展区,突出孝道文化、书法文化。10月以前,闵子骞墓将与百花公园一起向社会免费开放。

    闵子骞墓位于百花公园西门北侧崇孝苑内,记者16日在此看到,院内随处散落着历代石碑、石刻,最大的高逾三米、宽两米,最小的一两尺见方。院落东侧有一段数十米的碑廊,墙壁上刻有“二十四孝图说”,以插图配文的形式,讲述了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孝感动天”、“戏彩娱亲”、“单衣顺母”等二十四孝故事。其南面摆放有一尊生铁人物雕塑,表面布满了泥土。院落当中的闵子骞墓封土堆南面,有一段十几米长的甬道,两侧东西对称摆放着十尊石像生,其中有羊、马等动物的精美造像。此外还有一批龟驮碑、石马、石鱼、经幢残件等。

    尽管这些石碑比较古老,但大多数风化程度较低。碑面字迹均十分秀美清晰,有的字长度超过一尺,有的属于蝇头小楷,毫厘之间颇见功力,使得整个崇孝苑堪称一座济南“古代书法博物馆”。

    据了解,百花公园改造提升工程已于近日启动,17日起,将实行全园封闭施工。但对于如何利用闵子骞墓,市园林部门和文化部门的意见暂时尚未达成一致。园林部门有意将闵子骞墓纳入整个百花公园,以增加后者的文化含量,同时“激活”前者。为此,希望打通公园与闵子骞墓之间的阻隔,供游人随意进出赏玩;市文化部门则认为,目前的闵子骞墓中存放着全市近些年考古中发现的不少石质文物,从保护这些文物出发,不宜对公园完全敞开,主张游客从原有的南门进出,顺着园内青砖甬道参观闵子骞墓,使其成为一个既包含在百花公园片区内,又相对独立的园中园。

    济南市文物局于茸副局长说,目前,由该局制订的闵子骞墓保护规划方案图已经出台,将园内分为石匾展区、画像石展区、石像生展区、石碑展区等四大展区。考虑到“园林版”的规划尚未最后出台,最终闵子骞墓以何种方式“对接”百花公园尚待定。但无论哪种方案,10月前,闵子骞墓将与改造后的百花公园一起重新对广大市民开放。

 

满园春色被“关住”今年难再赏美景

 

    本报3月16日讯 “公园施工是个大好事,可就是市民看不到今年百花公园的春色了,很可惜。”近日,百花公园已经开始封闭施工,但居住在附近的市民却感到有些不太适应。每年这个时候,附近市民习惯去百花公园欣赏满园春色,但今年却只能在园外观赏风景。有市民建议,施工推迟一小段时间,或是先部分封闭再全封闭。

    市民王先生是省高速公路管理局的退休职工,在百花公园附近洪楼南路21号居住已经十几年,每年春暖花开,他都要和家人去百花公园踏青,欣赏满园的春色,可由于目前百花公园已经开始封闭施工,游客无法游园。王先生告诉记者,现在正是迎春花开的时候,过段时间,桃花也要开了。每年春天是公园里最漂亮的时候,姹紫嫣红,很多游人都来公园拍照留念。而他来百花公园欣赏春色也已经成为一种习惯。

    “施工是不是能推迟一段时间呢?”王先生认为,公园已有一定年头,设施比较老旧,树木、园林、道路等也不同程度需要修缮,公园封闭施工是一件大好事。但是他建议到5月再施工,这样前后推迟不过2个月,既能保证施工,还能保证市民欣赏公园春色。“也可以先封闭公园的一部分,留下一部分给市民游览,等过两天再把公园全部封闭。”

    据了解,作为济南市政府向市民承诺的2010年12件实事之一,济南森林公园建设和百花公园的改造提升工程已经正式开工。根据改造提升规划,百花公园将拆除公园西北角三个单位的办公楼及宿舍,将闵子骞墓一并纳入规划,还将对道路、广场布局进行梳理,更换破损道路和广场铺装材料,完善管线等基础设施,调整提升绿化景观。


王晓亮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