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国山东>山东新闻

“两会首席美女翻译”是咱济南人

这位美女翻译是地地道道的济南人。17日,记者采访了张璐的家人,以及她在省实验中学读书时的老师和同学。

张璐,现任中国外交部翻译室英文处副处长,是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的首席翻译,也是重要对外场合的首席翻译之一。

    3月15日,温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中外记者会上妙语连珠,令在场的中外媒体记者为之折服。为温总理现场翻译的张璐,在会后也好评如潮。“美女翻译张璐”已迅速成为网络热词,在各微博的排名一度超过了刘翔。

    本报记者得知,这位美女翻译是地地道道的济南人。17日,记者采访了张璐的家人,以及她在省实验中学读书时的老师和同学。

  班主任

  昔日班干部凡事求完美

    3月17日下午,记者在山东省实验中学找到杨育红老师时,杨老师正在浏览网上一则关于张璐的报道。

    1994年,杨老师开始担任省实验中学93级13班班主任,而且一直把学生们带到毕业。一提起昔日那个个头很高、坐在教室倒数第二排的女孩子,杨育红直夸张璐是个稳当、成熟、很淑女的孩子。“她在班里担任团支书,口头表达能力很强,很有威信。她对自己要求很高,是那种小事上都追求完美的孩子。”杨育红对张璐在翻译时的精彩表现深感骄傲,“我并不觉得多意外,她有这个素质。”

  英语老师

  上课时我让她看课外书

    1994年,高德华老师开始担任张璐所在班的英语老师。“这个小姑娘的英语基础挺好,口语也很棒,可能跟她父母都是知识分子有关系。”上了几次课,高老师发现自己讲授的内容已经不能满足这个小女孩的求知欲,于是不时借给她一些英语读物,后来干脆给她弄了一套高三的英语教材。

    “老师上课时最忌讳的是学生不听讲。不过我上课时,张璐可以例外,她可以看其他英语读物。”

  同学

  她早晚都会成为人物的

    现为济南第二十中学历史老师的刘源跟张璐是高中同班同学,毕业后她们只见过一次,这两年她一直关注着有关张璐的报道。刘源说:“她的英语水平很好,和我们应试的学法不一样,她很注重口语。对了,她还是我们班排球队的呢!”

    同样是张璐同班同学的刘刚现在是槐荫公安民警,在他看来,张璐有今天的成绩理所当然,“她早晚都会成为人物的”。

  父母

  不愿谈闺女只想谢老师

    几经辗转,记者拨通了张璐父母家的电话。他们现在还在济南,接电话的是张璐的妈妈孙丽,现在她已经退休在家。

    对于女儿的事情,孙丽不愿意多说。她只想通过本报感谢教过张璐的老师们,感谢大家对女儿的关注。

    本报记者 卢玉林

  ■相关链接

  张璐“最牛”翻译读本

    网友们对张璐议论最多的,是她翻译古典文学的能力。温总理引用《离骚》诗句“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时,许多网友发现张璐的翻译有很巧妙的地方,比如汉语习惯说“九死”,英语一般要死上thousand times(一千次)才够。网友认为张璐把“九”翻译成“thousand times”非常贴切,猜测她是出身名门,饱读诗书。

    下面是网友总结的张璐“最牛”现场翻译:

    1.“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张璐译文:Forthe ideal that I hold dear to my heart,I’d not regret athousand times to die.

    2.“人或加讪,心无疵兮。”张璐译文:My consciencestays untainted in spite of rumors and slanders from theoutside.
 

王静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