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国山东>山东新闻

外出打工多年返家乡:我要把茶园再恢复起来

 大众网、生活日报联合报道组 (记者 曹亮 赵尔印) 家住北川羌族自治县旋坪乡瓦厂村的龙启富今年已经43岁了,早些年开始至今,为了供两个孩子上学,自己常年在外打工,家中5亩茶园以及桃树、核桃树全部交由老婆打理。地震后的2009年,茶园的鲜叶下来了,龙启富家的茶园荒了,“地震后房子垮了,老婆也跟着我出来了。地里的鲜叶没法采摘,村民谁有功夫谁就去采。”

  今年,龙启富回家了。

 记者在村里遇到龙启富的时候,他正打算外出购买建材修锅灶。他们家原本建在山腰的老房子在地震中全部垮塌,2009年,村里在堰塞湖上面靠近村集中居住点的地方给他重新规划了宅基地。

 早已经大学毕业在绵阳做工艺设计的大儿子劝龙启富不要再修房子了。“大儿子说等他攒够了钱在城里买房子,把我们老两口接过去住。”龙启富的表情充满自豪,但他却没有采纳儿子的建议,“我祖祖辈辈都生活在这里,不会离开这里的。”

 龙启富的新房是他花了9万多元建起来的,这些钱一部分是政府补贴,一部分是无息贷款,其余的都是他在山东做建筑工人打工的积蓄。他告诉记者,5亩茶园是他家重要的一项经济来源,“但并不是全部收入来源。”

 对于常年生活在深山里的北川茶农来讲,同时供养两个孩子上学,确实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龙启富仅靠家中土地的收入已经很难承担这些费用,于是他从七八年前便开始外出打工,在济南建筑工地上做钢筋工,一年能够有34万元的收入,加上茶园、果园一年最多5千元的收入,这足够他供养孩子念书的了。“家里的地都是我老婆种,我一年回来一次。现在儿子已经大学毕业开始工作赚钱了,小女儿在擂鼓镇刚上初中,每月还要400多元的花销,等我修完房子,还要外出打工的。”

 在谈到茶园的时候,龙启富表示,2009年他们家的茶园基本荒废了一年,如今茶厂建到了村里,茶叶价钱也提上去了,“我肯定要把茶园再恢复起来,先让我老婆管理着,等我老了,就指望着这茶园过生活。”

 


陶云江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