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国山东>山东新闻

文博会首日山东融资300亿

为期4天的第六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14日在深圳隆重开幕。14日下午,山东省新闻发布暨重点项目推介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李群出席。推介会上,山东代表团共有10个项目现场签约。开幕日当天,山东代表团现场融资达300亿元。
开幕式上,山东展区巨型孔子雕塑成为焦点。 大众日报记者 赵琳 摄
    本报深圳5月14日讯(大众日报记者  赵琳)为期4天的第六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14日在深圳隆重开幕。14日下午,山东省新闻发布暨重点项目推介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李群出席。推介会上,山东代表团共有10个项目现场签约。开幕日当天,山东代表团现场融资达300亿元。

    深圳文博会是目前我国唯一的国家级、国际性、综合性文化产业博览交易盛会。共有1797家政府组团、机构和企业参展,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港澳台地区均组团参展,首次实现了文博会政府组团参展的“全家福”。

    山东代表团向海内外重点推介了159个文化产业项目,这些项目投资总额达1437亿元,融资总额达1080亿元。其中,济南西客站文化艺术中心、青岛凤凰岛影视演艺中心、东营孙子文化旅游区等10个项目现场签约,融资额达到300亿元。

    重点推介的这159个文化产业项目,是从全省548个申报项目中精心筛选出来的。其中计划投资额超过10亿元的项目有46个,超过20亿元的项目有19个,超过百亿元的项目有2个,这些项目都有着良好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发展优势,成长性好,预期效益高,受到海内外采购商的热烈关注。

    近年来,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发展,把发展文化产业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重要举措。山东各级政府依托自身优势条件,大力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着力打造一批成熟度高、成长性好、具有显著示范效应和产业拉动作用的重大文化产业项目,推动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
 
    文化山东吸引世界观众 孔子雕塑成超级偶像
 
    大众日报记者  赵琳

    5月14日,第六届文博会开幕日,主场馆所在的深圳会展中心就像深圳的天气一样火热。文化“湘军”摆出“刘海砍樵”,北京展区请来名模站台……山东展区共有360平方米,齐鲁风韵能够得到多大程度的展现?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怎样看文化山东?记者来到深圳会展中心,探访1号馆的山东展区。

网络健身馆受白领追捧

    “好球!”“快攻!”位于1号馆主通道北侧的山东展区不时传来吆喝声。挤上前去一看,原来是两名观众在跟液晶屏幕练习单打。这是来自我省泰山产业集团的一项产品推介——爱动网络健身馆。工作人员介绍,只要将它与家里的电视一连接,客厅立刻变成健身会所,乒乓球、羽毛球、网球都能打,让健身运动不再受空间、时间、天气的限制。

    在深圳福田区一家律师事务所工作的蔡明卉女士放下球拍,连声喊:“虽然输了,但太过瘾了!”蔡女士告诉记者,作为一名都市白领,工作压力很大。“家里有这样一部机器,就随时能运动了,简直太方便了。”

观众排长队与孔子合影

    开幕日当天,谁是会展中心的超级偶像?名模?还是真人卡通秀?看看现场观众合影的踊跃度就知道了。山东展区北侧的巨型孔子雕塑安然伫立,镁光灯不停地闪烁,想跟孔子合影的观众自觉排起了长队。

    马来西亚《星周日报》的参展人员周先生祖籍山东,《星周日报》也是文博会参展单位之一,工作之余,周先生特地找到山东展区,让同事给他照了一张与孔子雕塑的合影。

    据介绍,高达2.8米的孔子雕塑,是山东工艺美院的艺术家们特地为文博会赶制的,在开幕前10天就已运抵深圳,蜡模铸造、全铜设计,耗费了近半个月的时间。

古老山东焕发创新活力

    “山东展区的设计以‘方正规矩’之形展现,外立面设计浓缩了‘泰山之形’和‘卯榫之意’,表现了泰山的壮美和齐鲁先哲的科技智慧,内部以围绕中心飞旋的七条曲线构成,多方面展现山东富有创新活力的文化事业。”山东省委宣传部的工作人员介绍。

    此次参展,山东展区共从七个方面展示山东的文化事业:以“大哉孔子,走向世界”为主题的孔子文化板块,以“公共文化,事业繁荣”为主题的文化体制改革板块,以“海岱美景,好客山东”为主题的文化旅游板块,以“全民全运,健体强身”为主题的体育文化板块,以“影视文化,赏心悦目”为主题的电视剧制作板块,以“非遗丰富,齐鲁风韵”为主题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板块,以“出版传媒,锐意创新”为主题的出版板块等。
 
 

王琳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