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国山东>山东新闻

“山水沟”改造小清河治理 济南防汛三年大改观

    大众网济南7月5日讯 (记者 王磊)7月1日泉城济南正式进入主汛期,上午8点左右,市区黑云压城,突降暴雨。风大雨急,在电闪雷鸣中急行,让许多正在上班途中的市民绷紧了神经。虽然已经过去三年了,但当市民赵亮乘坐102路公交车行至泉城广场附近时,他还是不自觉地回想起三年前文化西路山水沟的那一幕:一辆“松花江”面包车被强大的水流推着,车被冲得转了将近一圈,以车尾朝前的姿势向下猛冲。

    三年前,“7·18”当天,根据后来的统计,多数死者正是被道路上的急流冲倒,最终冲进不同的泄洪沟或河流。山水沟泄洪给济南留下了刻骨的伤痛,自此,泉城人民对“水”除了爱,还多了一份怨的纠结。三年后,当暴雨再次侵袭泉城,在济南市防汛指挥中心的实时监控图像中,暴雨中的济南市区主要干道排水情况良好,只有少年路、十三中、井架沟、人民商场等路段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积水,未有马路行洪等险情出现。  

    从6月3日两小时降水超60毫米到7月1日半小时内最大降水近50毫米,从6月份进入汛期以来,济南先后挺过了两次大考。同时,该市政府相关部门也多次公开表示,‘安全度汛,济南已准备好了’。为了揭开济南防汛实力的神秘面纱,近日,由南向北,记者先后走访了白马山片区、“山水沟”、小清河整治工程等重点防洪地段进行调查。

6月3日,暴雨突袭,济南防汛再次绷紧神经。(记者 冯炜程 摄)

 

7月5日,济南市趵突泉南路已经通车,两侧泄洪通道正在首尾施工。

    “山水沟”:泄洪+交通“翻身”大改造

    今天上午,记者首先来到济南的“山水沟”即趵突泉南路。在施工现场,记者看到,该路段已正式通车,施工人员正在马路两侧对泄洪箱涵建设的进行施工。记者发现,不仅道路变宽了,改造完成后的趵突泉南路雨污水管网完善了许多,每隔十五米就有一个收水口。  

    据济南市市政公用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6个月施工,趵突泉南路即“山水沟”改造工程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该工程完工后,一方面将有效缓解进出齐鲁医院及周边区域的交通压力;同时,该工程泄洪箱涵施工的顺利竣工,为提升该区域整体防汛能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趵突泉南路即市民熟知的“山水沟”,历史上是一条行洪通道,兼具交通功能。该路位于市区中心地带,南起文化西路,北至泺源大街,全长604米。趵突泉南路快车道施工内容主要包括文化西路桥梁建设、趵突泉南路箱涵建设、道路拓宽、雨污水管网完善等。改造工程在机动车道下新建两孔2×4.5米泄洪箱涵,汛期溢流洪水可通过文化西路路口收水地面桥、箱涵排入下游,路下行洪、路上行车,实现了排洪与交通功能的分离,防洪与交通功能的有机统一。
 

小清河治理后效果图

    小清河:河道整治,防洪标准百年一遇

   小清河作为济南市区重要的泄洪河道,防汛安全备受关注。下午,记者从小清河综合治理工程指挥部了解到,小清河一期工程去年完工后,目前已完工河段主河道达到了百年一遇的防洪标准。目前,二期工程已清除所有阻水围堰,河道过水能力比原河道更大,可确保安全度汛。

  据小清河综合治理工程相关负责人介绍,小清河综合治理的主要目标为疏浚河道、防洪除涝,提高河道行洪能力,确保市区行洪安全。整治前,小清河河道最大设计流量为450立方米/秒,干流段防洪标准仅为20年一遇,除涝标准为5年一遇。一期工程去年完工后,已完工河段主河道达到了百年一遇的防洪标准,济泺路以下河段满足了东泺河、西泺河、全福河、柳行河等主要排水河道的汛期行洪要求。

  目前,二期工程8个标段已全线展开施工。在二环西路至济泺路段,南岸6.9公里长的岸墙已全部完成,在建桥梁下部结构基本完成。在京福高速公路至二环西路段,桥梁桩基础全部完成。此外,施工人员还清除了河道中所有阻水围堰,保证河道过水断面不小于原河道过水断面,以满足安全度汛要求。


王静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