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国山东>山东新闻

济南防汛:30万条短信预警让危险可被预知

“省气象局预报,明天清晨到中午,会有强降雨天气,请市民们做好防范。”近日,省城突如其来的一场大雨前,许多市民收到了这样的提示短信。这是济南市防汛部门在大雨来临前发布预警信号,提醒有关部门和市民做好防范工作。

汛期主要立交桥、低洼处分工明细图

济南发布城区易积滞水点分布图

    大众网济南7月6日讯(记者 王磊)“省气象局预报,明天清晨到中午,会有强降雨天气,请市民们做好防范。”近日,省城突如其来的一场大雨前,许多市民收到了这样的提示短信。这是济南市防汛部门在大雨来临前发布预警信号,提醒有关部门和市民做好防范工作。

    每年的6月1日至9月30日为济南市汛期,为了让危险可被预知,今年济南市防汛部门建立了短信预警机制,通过手机短信向社会各界30万手机用户发布信息,提醒市民密切关注汛期天气预报。同时,为指导市民安全应对汛期险情,济南市近期还向广大市民发布《济南发布城区易积滞水点分布图》。

    据市政公用事业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防汛重点地区的短信预警,在6月1日时就已开始演练,通过手机短信向存在汛情隐患的重点地区人群发布信息,提醒市民密切关注汛期天气预报,遇有强降雨和雷雨天气时,尽量不要外出,外出时请注意安全。

    济南市市政公用局副局长罗卫东告诉记者,根据应急联动预案,一旦强降雨发生后,防汛人员会立即全部到位,各区办事处都安排人到现场蹲守处理应急调度。截至目前,市、区共储备遇水膨胀袋6800条、编织袋19000条、救生艇15艘、大型水泵5台、便携式水泵69台,特别是针对降水中易造成道路行洪和低洼地区局部积水较多的问题,市、区城防办和相关部门共购置大功率应急排水泵车7辆,在汛期抢险中全部启用。

    在城市防汛体系完善方面,今年济南还实施了“3820”工程,即结合片区开发实施白马山、王舍人、盖家沟3大低洼片区排水整治,提升区域排水能力;结合8条河道综合整治,提升主要河道行洪能力;结合道路改造工程,提升道路收水和市政管网排水能力,重点在6月底前消除生产路、万寿路、凤鸣路等20处道路积水点。其中,8条河道整治工程在6月底前已基本完成主体工程建设。

    此外,为了应对城区内涝,济南市近期将投资300多万元建设城区防洪风险图,将济南市城区的各种水文信息全部输入,打造三维实时流量观测图,到时哪里出现积水,哪里出现险情一目了然。
   
    相关报道
 
    雨天探路 济南这些地方仍逢雨便堵

    在采访中,在肯定济南防汛改进措施的同时,有些市民也对一些老的积水点仍未解决泄洪问题表示了担忧。记者发现,从前两场大雨积水的情况来看,济南市区历山路铁路桥、人民商场及少年路等路段的积水情况还是存在很大的积水隐患。[更多]

    “山水沟”改造小清河治理 济南防汛三年大改观

    从6月3日两小时降水超60毫米到7月1日半小时内最大降水近50毫米,从6月份进入汛期以来,济南先后挺过了两次大考。同时,该市政府相关部门也多次公开表示,‘安全度汛,济南已准备好了’。为了揭开济南防汛实力的神秘面纱,近日,由南向北,记者先后走访了白马山片区、“山水沟”、小清河整治工程等重点防洪地段进行调查。[更多]


 


马震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