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国山东>山东新闻

市区防讯仍有顽疾 城建重"面子"更要重"里子"

7月1日,济南突降大雨,虽然当天上午的平均降水仅为14.1毫米,但还是造成了济南市区少年路和井家沟等多处路段严重积水。为何济南逢大雨就积水,除了泄洪河沟棚盖外,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到,地势特殊、在建工程短期影响及城市化进程加快也是导致济南饱受雨后积水困扰的另外三大症结。

在“山水沟”,许多建筑紧挨着或是建在了排水箱涵上面。

在白马山南路,泄洪沟被棚盖的一侧,一处民房正在施工。

    大众网济南7月12日讯记者 王磊)7月1日,济南突降大雨,虽然当天上午的平均降水仅为14.1毫米,但还是造成了济南市区少年路和井家沟等多处路段严重积水。为何济南逢大雨就积水,除了泄洪河沟棚盖外,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到,地势特殊、在建工程短期影响及城市化进程加快也是导致济南饱受雨后积水困扰的另外三大症结。

    泄洪沟棚盖:重“面子”还是重“里子”?

    7月10日,记者沿济南市主要泄洪河道查看后发现,多数泄洪河道棚盖严重,而且泄洪河道同时担负着排污功能,大大小小的排污口流淌着的黑灰色污水,同时散发出难闻的臭味。而越是繁华闹市地段,棚盖河道越严重,上面搭建的违章建筑就越密集。若不是听附近居民介绍,谁也不会想到这些沿街商店、餐馆等建筑物下还藏着一条条城市泄洪的主管道。

    据了解,济南市泄洪河道目前现存的大小明沟共有60多条,基本上都是自然形成的,由于济南市南高北低,河流总体流向为从南至北,窑头大沟、羊头峪东西大沟、山水沟、兴济河和东西工商河,大体上构成了城市泄洪的主管道。

  7月10日下午,记者在山水沟(趵突泉南路)看到,一处建筑工地上的工人们正对附近的泄洪沟进行棚盖,大沟一旁是正在建设的高层建筑。家住附近的一些居民对此举大加赞赏,认为家门口的“臭水沟”终于可以消失了。尽管棚盖河道客观上起到了藏起臭水沟的作用,但阻碍行洪的危害却是显而易见的。许多地方进行棚盖后,河道变得又窄又细,一旦暴雨袭来,很难保证洪水不溢出河面。像7月1日的那场暴雨,河道内被人倾倒的许多垃圾随洪水滚滚而下,现在仍能看到大量的垃圾堵在了棚盖后的狭窄的河道口内。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在许多棚盖河道附近的生活小区,市民们对“臭水沟”的憎恶超过对洪水的恐惧。但同时也有许多市民对河道棚盖表示出了质疑,在家住窑头大沟附近的张先生看来,虽然泄洪沟被道路覆盖后,城市好看了,但是由于地下排水箱涵线路太长,在暴雨天气,万一有一个部位阻塞,整条泄洪通道将全部瘫痪,而且难以及时排出险情。

    面对市民的担忧,政府相关部门对将河道棚盖为排水箱涵泄洪信心十足,济南市市政公用局副局长罗卫东近日公开表示,山水沟泄洪没问题。他告诉记者,针对“7·18”暴露出来的山水沟马路行洪的危害,济南市公用事业局组织相关单位进行了深入研究,确定了兼顾道路交通和城市排洪的方案,即在路下修建了两孔排水箱涵,遇暴雨时分流洪水进入箱涵,有效提高了该地区的泄洪能力。

    地势特殊、城建提速:先天不足,后天“恶补”

    据济南防汛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一般来说,24小时内降雨150多毫米,在国内很多城市,这个降雨强度不会带来太大影响,但对济南来说,这个降雨强度几乎到了极限。在这位负责人看来,地形是制约济南市排水的首要原因。济南地势南高北低,南有群山,北有黄河,中跨铁路,南北落差达100多米,中心城区低洼,汛期遇短时强降雨易形成城市上游道路行洪、中游立交道积水和下游城市内涝。

     而且,小清河作为城区唯一洪水外排河道,坡降平缓,易对城区河道产生顶托。城区东西向铁路线对城区排水体系造成干扰,部分河道因铁路影响存在行洪瓶颈,易产生立交道积水。
    同时,在建工程不能短期见效也是一大困扰。为了让城市防汛升级,今年济南实施了“3820”工程,即结合片区开发实施白马山、王舍人、盖家沟3大低洼片区排水整治,提升区域排水能力;结合8条河道综合整治,消除城区20个积水点。截至目前,小清河整治二期工程正在施工,“山水沟”排水箱涵建设开始收尾,白马山等三大低洼片区的改造刚刚开始,同时,东西工商河等城区河道综合整治也正在进行。虽然从长远看有利于城市排洪除涝能力的提升,但在工程实施过程中短期内不可避免对行洪造成负面影响。今年在建工程点多面广,减弱了部分道路及区域收水设施的收水能力,形成区域性积水或道路积水。   
    此外,城市化进程加快也给排洪造成了影响,虽然近年来济南城区排洪除涝能力有了较大提高,但由于历史原因,部分建设项目重地上、轻地下,排水体系建设滞后。同时,随着济南城市开发建设规模不断加大,路面硬化面积逐步增大,雨水下渗能力减弱,路面雨水径流增大,原有排洪除涝河道汇水范围逐步扩大,致使部分自然行洪河道断面严重不足,易产生河道行洪不畅。

    市民支招:扩建绿地、暗沟复明

    在采访中,许多市民对济南泄洪防汛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市民刘先生向记者表示,城市绿地在蓄水防洪方面起着很大的作用,相关部门应该在城市化改造中充分增加绿地的面积,这样才能有效减少马路行洪险情出现。
    同时,对于河沟棚盖易导致泄洪难的问题,许多市民建议,加大对东西工商河的河道整治力度,同时将部分重要路段的暗沟复“明”。

    记者了解到,目前济南对于小清河、工商河等河道的整治已经过半,目前,工商河迎来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清淤。清淤完毕后,工商河将每天引进2万立方的大明湖水,再加上原来的中水等补给,每天可有3万方水流入工商河,届时水质将有很大的改善。

    同时,小清河二期工程已清除所有阻水围堰,已完工河段主河道达到了百年一遇的防洪标准。在完成一期共13公里长的河道治理工程后,总长18公里的二期工程已于今年元月开工,计划明年年底完工,届时,流经济南市区的31公里长的河段将处处是风景。

    在许多市民看来,棚盖与否,表现了两种城建思路。与单纯棚盖河道不同,在完善防洪体系建设的同时,打造城市的沿河景观带,这体现了城市防洪的新思路。


王晓亮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