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国山东>山东新闻

记者调查:“零投档”警告高校盲目扩张

  2010年山东省普通高校招生本科层次录取工作于7月31日顺利结束,共录取240846人,比去年多14144人。回顾投档情况,今年二本、三本录取中四五十所院校的文科或理科专业出现“零投档”,比往年有较大幅度增加。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记者进行了相关采访调查。

    大众网济南8月4日讯记者 隋乔)2010年山东省普通高校招生本科层次录取工作于7月31日顺利结束,共录取240846人,比去年多14144人。回顾投档情况,今年二本、三本录取中四五十所院校的文科或理科专业出现“零投档”,比往年有较大幅度增加。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记者进行了相关采访调查。
    90后考生投档更理智更务实

   二本三本的投档情况显示,“零投档”院校多位于四川、贵州、广西等较偏远地区,在山东省投放招生计划数量较少。一些比较传统的专业如英语、日语、法学、物流管理、市场营销、电子信息工程、财务管理都出现了缺额现象。
    山东大学教务处处长王仁卿认为,出现“零投档”的院校有三种情况:“一种是招生计划太少,考生不敢报考;一种是地域偏远,学校知名度低,考生不愿报考;第三种情况是院校或专业方向设置偏冷,办学实力相对不突出等。”
  “曾经上了大学就是天之骄子,现在上个二本学校一般专业,毕业就等于失业,不少考生现在都是看就业选学校、挑专业。”山师大附中学生张恺之说。从山东考生报志愿选择来看,“90后”考生在学校和专业的选择方面更务实。
    专家分析,一些高校出现“零投档”、“低投档”,这也体现了高等教育逐步从“数量大战”发展到“质量大战”,那些地处偏远、专业特色不明显、就业不佳、考生和家长认可度不高的高校可能面临洗牌,还可能被淘汰出局。
  高校背负三大压力 面临“洗牌”

  “目前高等教育存在两种不协调的现象。”济南大学党委书记范跃进认为,随着出生人口基数的下降,18 岁到 22岁适龄大学生的数量正在减少;而高校却在不断扩张,与此同时,中专升专科,专科升本科,民间资本也在建高校。但同时,现在高校已经背负三种压力:一是生源危机已经影响到高校的正常运转;二是身陷几千亿的“债务门”;三是教学质量必须经受社会的检验。
  “零投档”恰恰发出了一个警示,就是高校要从看重数量的扩展,转到重视质量的提高,特色的发展。范跃进说:“高校的类型和定位有所不同,教学要求与特色应当多元化。当务之急是及早谋划,适应社会需求调整学科、专业设置,把社会不需要的或就业不景气的应快刀斩乱麻地‘革掉’,形成学校的办学特色,追求教学质量;同时,创造性地寻找合适路径,解决好高校资产和债务问题。”


刘宝才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