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国山东>山东新闻

青州众部门回应周六上班:未发文执行各不同

  连日来,有关青州公务员取消周六休息的话题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青州的做法是政府行为违反劳动法,还是政府全天候为民服务的新探索?涉及于此的青州公务员对此的态度又如何呢?8月6日,记者采访了青州市委、劳动、社保、教育、城管、环卫、建设、规划等多个政府部门。

  大众网济南8月6日讯记者 冯炜程)连日来,有关青州公务员取消周六休息的话题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青州的做法是政府行为违反劳动法,还是政府全天候为民服务的新探索?涉及于此的青州公务员对此的态度又如何呢?8月6日,记者采访了青州市委、劳动、社保、教育、城管、环卫、建设、规划等多个政府部门。

  源于一个口号精神

    青州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青州部分公务员周六加班的做法开始于7月下旬,主要集中在为民服务的窗口单位及一些审批部门。公务员周六加班的背景是7月25日青州市委下发《关于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抓好工作落实的通知》,该通知的精神是要求公职人员要及时为市民提供服务,及时为市民办事,要求公务员要有“五加二、白加黑”精神。
    该负责人表示,基于这一通知和“五加二、白加黑”的口号精神,各个政府部门依据各自情况开始安排必要的周六加班,有的是全员加班,有的则不是。
    “您本人周六加班吗?”对于记者的这一问题,青州市委宣传部的同志表示,他们单位经常在周末加班,主要是接待媒体采访和处理一些比较紧急的工作,“只要是有需要,我们周末是要加班的”,他说。

  没有文件硬要求

    青州部分公务员周六加班到底是不是有政府红头文件明确主导的行为呢?
    青州市委宣传部的同志明确告诉记者,青州市政府没有就周六加班下发任何文件,加班行为是各个部门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落实转变工作作风,服务群众的部门举措。
    青州市教育局的工作人员6日下午告诉记者,他们大约就是在7月25日接到了单位领导的通知,要求周六继续上班,确实没有收到政府明确的文件。
    青州劳动、社保、城管、环卫、建设的同志也都表示接到的是“自己领导”的通知,一位工作人员还说,他还专门查过有没有政府文件规定周六上班,但没找到。

  执行情况不一
  公务员态度各异

    记者了解到,正是由于没有政府统一的规定,青州各部门周六加班的情况也各不相同,甚至是差别很大。
    除青州市委宣传部的同志表示,宣传部在有需要的时候会在周末加班之外,青州市劳动局和城管局工作人员也表示,他们会在工作忙的时候加班。
    而青州市教育局和青州是社保局工作人员则表示,他们单位“没什么特殊原因”的话,周六基本都在加班。
    青州环卫局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单位的要求是自己没事的人员周六加班,有事的可以请假。
    在与记者的交流中,青州公务员对于部分人员周六加班一事态度各异,并确有不支持者。
    “天气也挺热的,少了一天休息时间确实有点想不通”,一位公务员说,“还是希望能够更完善一点,既为民服务,又能够最大程度保障公务员的自身权益”。

  相关报道:

  青州劳动部门谈加班:公务员的权益不错了!

  青州部分公务员周六集体加班引发社会关注,在这一事件中,公务员基本权益,人民群众基本需求,政府部门为民服务的决心等多方诉求交织在一起,而青州所有的部门当中,已经合并劳动局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身份最为特殊。那么他们的观点是什么?【详细


刘宝才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