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山东新闻

情系革命老区 小洼村新井落成千人用水无忧

2010-11-06 11:14:00    作者:王洪涛杜辉升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5日下午,在沂南县马牧池乡小洼村,由省地矿局、大众报业集团共同投资220万元的新井落成启用,近千名村民自此告别了祖祖辈辈的吃水难。

  本报沂南11月5日讯(大众日报记者 王洪涛杜辉升)5日下午,在沂南县马牧池乡小洼村,由省地矿局、大众报业集团共同投资220万元的新井落成启用,近千名村民自此告别了祖祖辈辈的吃水难。

  小洼村位于沂南县马牧池乡,有近千口人。由于自然条件恶劣,长期以来用水成了困扰山村的大难题,当地曾先后两次试图找水打井,但都由于地质结构过于复杂,未能如愿。村民无奈只能以水窖贮水,用水紧张时不得不跑到一公里外的地方挑水。

  不忘鱼水情,常怀感恩心。在抗日烽火的硝烟中,小洼村的乡亲们以自己的巨大牺牲养育了新生的大众日报。自1939年10月至1946年9月,大众日报战时印刷所设在小洼村,前后长达7年,乡亲们毅然腾出新房用作印刷场所,献出亲人无私支援报社战时发展。如今小洼村的吃水难,让大众报人时常牵挂在心。大众报业集团党委决定,再度联手省地矿局,一定要为乡亲们找出水来。今年农历正月十四(2月27日),素有找水“王牌军”之称的省地矿工程勘察院(801队)受命开进了山村,并派出了国内顶尖的找水专家。经过多次详细踏勘,最终确定了打井方位。4月9日,打井施工队钻下第一钻。7月9日整90天时,钻头下探至455米,甘甜的井水喷涌而出,日出水量达168立方米,完全可以满足全村人的吃水问题。经省地矿院化验,“该水富含锶、锂、硒等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是全省罕见的优质矿泉水。”

  近年来,大众报业集团心系革命老区,联合省地矿局每年为老区群众办好事、干好事,尤其是针对老区人民用水难的问题,连续两年为沂水县云头峪、连崮峪援建打井两口,连同小洼村新井,总投资达到500多万元,3000多名村民彻底告别了吃水难。

  为让更多的缺水老区群众尽快摆脱吃水难,在这次通水仪式上,大众报业集团、省地矿局联合发出倡议,通过认领、冠名等方式,让更多的企业参与到为贫困地区群众打井的社会公益行动中来。参加仪式的省地矿局局长郑金兰动情地说:“找水打井,让山区百姓拧开水龙头喝上干净的自来水,这是地矿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

  临沂市市长张少军,大众报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编辑傅绍万,大众报业集团社长许衍刚,临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丁凤云,沂南县负责人,以及大众报业集团新招聘的编辑记者和干部职工代表,共百余人出席了5日的活动。

魏鹏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