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山东新闻

让文化成为建成全面小康的强大力量

2010-11-07 07:46: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面对“十二五”,我们有理由对未来五年的生活图景充满期待。近年来,山东文化改革发展取得很大成绩,去年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历史性地突破1000亿元,文化体制改革也走在前列。

让文化成为建成全面小康的强大力量

——五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

  □ 本报评论员

  面对“十二五”,我们有理由对未来五年的生活图景充满期待。这是因为,全面落实五中全会部署,焕发文化在推动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进程中的强大力量 ,我们必能造就一个既有经济繁荣,又有文化昌明的新时代。

  文化是人之为人的原因与价值所在,在物质繁荣不断催生精神文化需求的时代,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变化的文化需求,是一份沉甸甸的历史责任。文化也是一种经济,文化与经济相融合形成的文化产业,是推动经济转型不可或缺的生力军。文化蕴含着精神力量 ,是营造温馨和谐社会氛围,培育积极进取时代风尚的重要支撑。文化也是一种软实力,在日渐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文化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只有做强文化,不断增强民族文化魅力,才能赢得竞争。一句话,文化的充分发展,是构建现代文明、创造美好生活的必需选项。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牢基础,是“十二五”时期的奋斗目标,我们谋求的全面小康,既是经济的小康,也是文化的小康,只有不遗余力地持续推进文化改革与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各项目标才能落到实处。

  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攸关国家未来。在经济前景与转方式的函数关系中,文化是一个极其重要的变量 ,它既直接奉献于经济增长,又对提升发展质量发挥重要作用。文化产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一种新样板,是创意灵感与现代科技碰撞的产物,能源消耗低,污染排放少,几乎不受资源环境瓶颈的制约,是典型的低炭绿色产业。加快发展文化产业,不但能够加重第三产业带动经济增长的份量 ,还以本身的产业属性直接推动发展方式转变。 同样重要的是,当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3000 美元之后,市场对文化的需求将呈“井喷”之势,当前无论是山东还是全国,正处于这个时期,但我们的文化供给还远远不能满足这种需求。加快发展文化产业,将有力拓展消费新领域,加重内需在拉动经济增长中的份量,推动整个产业向高端高质高效高峰攀进。

  近年来,山东文化改革发展取得很大成绩,去年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历史性地突破1000亿元,文化体制改革也走在前列。 但与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相比,与经济文化强省建设要求相比,我省文化建设仍有巨大提升空间。我们要走大项目带动路子,依托技术、品牌 、服务等现代生产要素,打造与山东文化资源大省地位相适应的大型文化企业,塑造在全国乃至在全世界有影响的山东文化品牌 ;要进一步加大国有文化企业改革力度,解决改革不均衡、不彻底等难点问题,着力培育真正意义上的独立市场主体;要进一步扶持民营文化企业发展,增强资金技术支持,提供体制机制保障,全面释放民间文化发展的巨大能量 ,打造百花齐放的文化产业发展新格局;要加快文化体制机制改革,打破地区行政壁垒和所有制歧视,切实推行“政事分开、管办分离、执法统一”,为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让文化成为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强大力量。

王琳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