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山东新闻

枣庄重建台儿庄古城引领旅游业腾飞

2010-11-07 07:43:00    作者:张环泽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几经调研,枣庄把旅游业发展的起跳板选在了重建台儿庄古城上,致力于打造“天下第一庄”,以古城为龙头引领枣庄旅游腾飞。这座在棚户区上建起的古城,渐渐取代铁道游击队、台儿庄大战、鲁南煤城,成为枣庄城市形象的新标识。

资源枯竭城市转型的样本

——枣庄重建台儿庄古城引领旅游业腾飞

  9月底,首届中国区域旅游发展高峰论坛在枣庄举行。 来自国家发改委、 旅游局以及高校的官员、学者研究探讨了“枣庄实践”——政府培育市场、市场拉动消费、消费带动投资、投资推动资源枯竭城市转型的欠发达地区新型旅游发展模式。

  近日,记者来到枣庄,探寻“ 枣庄实践”的意义和魅力。

  探寻转型路径,期待精彩蝶变

  2006年前后,一股情绪借助网络在坊间弥漫、放大:枣庄,怎么就被边缘化了?!

  其间两件事刺痛了市民的心:火车大提速后,枣庄站没有获取动车组的停靠资格;计划中的北京奥运圣火传递路线绕过枣庄。

  1961 年建市的枣庄是我省第四个直辖市,因煤而建,因煤而兴,这座典型的资源型城市,先后共调出原煤5亿吨。但是,随着长期高强度、大规模开采,煤炭资源日渐衰竭。

  尽管煤炭行情一路飘红,枣庄市委、市政府却未雨绸缪,于2007 年果断提出城市转型,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在国家战略中为城市定位,考量枣庄的实际和未来,市委、市政府确立城市转型路径——打好发展煤化工、发展文化旅游和加快城市建设“三大战役”,让枣庄破茧成蝶,凤凰涅槃。

  市长陈伟说:“发展煤化工,可以富财政,解决钱的问题;加快城市建设,改造棚户区,将枣庄由单一的矿山城市向宜居城市转变,可以改善民生;而发展文化旅游,将为20万面临转岗的煤矿工人找到出路。”

  3年多过去了,“三大战役”攻城略地。累计278亿的投资,枣庄已成为全国产品最多、规模最大的煤化工基地;数百亿元的投入,枣庄老城开始变新,新城变得更靓。

  然而文化旅游是最难打的一场硬仗。枣庄不缺国家级乃至世界级的旅游资源,缺的是挖掘的视角、创意的水平和开发的能力。

  几经调研,枣庄把旅游业发展的起跳板选在了重建台儿庄古城上,致力于打造“天下第一庄”,以古城为龙头引领枣庄旅游腾飞。

  重建台儿庄古城,昂起文化旅游龙头

  最新数据统计,台儿庄古城5月1 日开城试运营至今,5个月游客人数已突破百万。

  这座在棚户区上建起的古城,渐渐取代铁道游击队、台儿庄大战、鲁南煤城,成为枣庄城市形象的新标识。

  台儿庄,曾是明清时期最繁荣的运河古城之一,乾隆皇帝巡游台儿庄时曾题写“天下第一庄”,1938年,毁于台儿庄大战的炮火。

  枣庄市领导告诉记者,浴火重生的台儿庄古城是抢出来的,挖出来的,创出来的,换出来的。

  2006 年底,市政府叫停了台儿庄古运河岸的一个5 亿元房地产项目,抢出53处遗址,避免了古城被破坏。

  台儿庄古城毁于战火70年,90% 的建筑、史料荡然无存。他们从保存的遗迹,从战地记者的照片,从老人们的记忆,从外国档案资料中,挖掘出了台儿庄古城原貌。

  遵循“存古、复古、创古” 的原则,在重建中融入文明进步的精华,使古城源于历史又超越了历史。

  由枣庄 5家国有煤矿共同出资4亿元,成立投资有限公司开发建设,

  按照当年煤价,相当于用 50万吨煤换来一座千年古城,破解了“钱从哪里来”难题。

  2008年4月8日,台儿庄大战胜利70周年纪念日,枣庄市政府低调宣布:启动台儿庄古城重建。以“运河文化、鲁南文化、大战文化”为核心,按照“大战故地、运河古城、江北水乡、时尚生活”的定位,规划设计建设11个功能分区、8大景区和29个景点,总建筑面积37万平方米,计划3年内完成。

  经过两年多的精雕细琢,5月1日,台儿庄古城一期A 区竣工开放。继华沙、庞贝、丽江之后,台儿庄成为世界上第4座重建的古城。

  古城集八种建筑风格、七十二庙宇于一体,科学保留和修复了大战遗址、古城墙、古码头、古民居、古水巷、古商埠、古庙宇、古会馆等众多历史遗迹,再现了当年的繁盛景象。

  最多的二战遗址,最后一段古运河,中国民居建筑博物馆,与威尼斯媲美的东方古水城……人们争相来到台儿庄古城寻找知识、快乐、记忆、宁静和文化。

  深圳华侨城、丽江千里走单骑、西塘风雅颂等国内知名高端旅游公司也纷纷前来洽谈合作事宜,古城资产总值已经达到30多亿元,并且还在不断增值。

  业内人士指出,台儿庄古城形成了“大泰山”、“大孔孟”、“大运河”的山东旅游新格局。

  创新“二日游”模式,引爆枣庄旅游市场

  今年全省旅游大巴、自驾游、旅游专列最多的是哪个市?枣庄!

  通过启动“枣庄二日游”,今年,枣庄成为全国旅游界的一匹“黑马”。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共接游客620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21%;旅游综合收入32亿元,同比增长29%。

  造城难,售城更难。挖惯了煤炭的手转型搞旅游谈何容易,从理念到具体操作,人们对旅游还是门外汉,在 2009年前,全市还没有一家像样的地接社。枣庄资源禀赋并不突出,又缺乏深度开发,境内微山湖湿地公园、冠世榴园等景点,来的大多是周边旅游客,属于旅游输出地。跨越式发展必然要选择超常规举措。2009年3月,枣庄在全国创新推出旅游营销模式“枣庄二日游”——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全民参与,举全市之力抓旅游。

  枣庄旅游和服务业发展委员会主任刘中波解释说,我们根据城市距离、交通方式、人口、经济总量、出行习惯,在全国选择了66个主要客源城市,安排区市和市直51个部门为责任单位,分头宣传推介。

  枣庄毫不避讳“二日游”的行政推动色彩。他们认为,旅游有一个规律:“店大欺客、客大欺店”。在旅游业发展初级阶段,市场主导只是一厢情愿,市场缺位,政府就要到位。现在旅游市场竞争激烈,单靠旅游局一个部门去打拼,相当于“小米加步枪”,很难与其他地方抗衡,必须把各个部门的力量集中起来共同爬坡。

  枣庄专门成立了“二日游活动”领导小组,由市长任组长,人人身上压担子,丝毫不敢懈怠。

  副市长潘强率团去上海,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魏建国带队到莱芜,政协副主席王亚带人去新乡,滕州市政府在北京召开推介会,市交通运输局正副局长先后10余次去青岛促销,机关工作人员8小时之外到全国知名网站开设微博……旅游不再是旅服委一家的“独角戏”,而是全市上下共同参与的大合唱。以台儿庄古城为龙头的“江北水乡、运河古城”旅游品牌日益响亮。

  两年开拓实干,“枣庄二日游”显示出强大的“倒逼效应”。“吃住游购娱”等配套服务短板在一块块补齐。今年以来,全市开工建设五星级酒店 10家,新增商务酒店 47家、KTV 等娱乐休闲场所106家,枣庄旅游市场初步实现了由输出型向输入型的转变,今年服务业新增就业人数超过10万人。

  旅游业发展加快了枣庄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推动了城市转型。今年上半年,全市三产投资增长39.2% ,是二产的 3.9倍;三产的投资比重是全国平均水平的 5.5 倍、全省的2倍,占经济结构27% 的服务业贡献了全市46% 的税收。

  文化旅游重塑了枣庄形象,“天下第一庄”的魅力开始显现。今年9月,联想集团决定在枣庄投资180亿元掘金煤化工。柳传志表示:“被枣庄人精心打造的台儿庄古城深深折服。”

  枣庄市领导透露,政府该出手时就出手,该收手时就收手。“枣庄二日游”模式,去年启动,今年发力,明年收官。计划用 3年时间强力培育市场,做成“大店”后,回归市场本位。

王琳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