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山东新闻

"让用户感觉不到我们的存在"——日照港采访札记

2010-11-07 08:08:00    作者:孙巍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而日照港股份动力公司却提出了这样一个服务理念——“让用户感觉不到我们的存在”。过去对于各变电所的电器柜,有一年一度的全港停电大清扫,停电检修往往一停就是一天,影响面较大。

  说到高品质的服务,大凡想到的是无微不至、无所不在。而日照港股份动力公司却提出了这样一个服务理念——“让用户感觉不到我们的存在”。

  “要让用户真正把我们忘了”

  在日照港,有这样一个基层单位。港口发展到哪里,它的服务就延伸到哪里。如果把日照港比作一支部队的话,这个基层单位无疑就是这支部队的“保障团”,承担着全港水、电、热的供应管理工作,这就是日照港股份动力公司。

  自2003 年日照港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以来,日照港生产持续快速增长,吞吐量年均增长 28.5% 。与港口的快速发展相对应,用电量也呈快速上升趋势,从 2003 年的5000 余万千瓦时到 2009 年的1.62亿千瓦时,增长了两倍多,年均增长 21.6% 。动力保障如同港口的血脉网络,岸边生产离不开,生产调度离不开,后勤生活更离不开。在很多人看来,掌管港口发展的“命脉”,动力公司很重要。而该公司经理李明却有着这样一种理解:“当用户有求于我们,我们显得很重要的时候,正是我们服务有问题的时候;用户打开开关有电,扭开水龙头有水,到了供暖场所感觉温馨,用户无求于我们,感觉不到我们的存在,真正把我们忘了,这是我们服务的最高境界。”现在这个理念已成为全体员工的共同心愿,在具体服务工作中得到很好的贯彻落实。如今在日照港,供电采用遥信、遥测、遥调、遥试“ 四遥”现代化管理手段与快速流动巡视操作;供水采用环网运行与适时打压;供暖期前就对锅炉设备与管网超前检修与调试,确保三大系统实现全天候24 小时连续不间断运行。员工自豪地说:“用户现场几乎见不到我们的身影,大量的工作我们都在用户不知不觉中提前做好了。”

  “创新是服务的生命力所在”

  随着港口建设步伐的加快,港口吞吐量的快速提升,日照港股份动力公司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公司服务范围不断拓宽,从日照港东港区到西港区、岚北港区以及5个生活区,服务范围由8平方公里扩展到 50余平方公里。在服务范围增加的情况下,公司面向生产、建设、员工三个服务层面,始终坚持抓好四个重要环节,即服务理念培育、规范化服务建设、服务水平提高、不良行为处罚,通过不断创新服务,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截至目前,水电热三大系统已连续安全运行 5828天,设备完好率始终保持在99% 以上。

  过去对于各变电所的电器柜,有一年一度的全港停电大清扫,停电检修往往一停就是一天,影响面较大。动力公司创新“小停大不停”、“逢停必清”等“见缝插针”的维修、清扫、保养方式,利用车、船作业生产间隙、客户停用间隙、客户设备检修等时间,进行维修清扫保养,对生产直接影响降低到零。

  “需要的时候,我们就在你身边”

  “用户感觉不到存在,并不是服务真不存在,而是用一种更加积极、高效的方式存在,一旦用户有需要,我们就马上出现。”李明说,在动力公司的服务体系里,还有一条原则,那就是——“故障、停供就是抢修命令”,为客户提供 24小时全天候抢修服务“零延误”。

  日照港西港区的散粮设备,有系统刮板机、皮带机等十多台软启动柜频繁发生无故障跳闸问题,因为该设备是流程设备,停一台,整个系统就无法正常作业,正在他们为此一筹莫展时,动力公司却主动就此课题进行攻关,改造实施后由原来平均每月跳闸 10.2 次下降到每月 1.33 次,船舶离岸时间缩短到 4.4小时/月。

  2009年的除夕之夜,第二生活区供暖管道突然破裂,按常规需放水停暖十几个小时进行抢修,如果这样,当新年钟声敲响之后,近2000 户人家迎来的将是一个冰冷的春节。抢修班班长王胜玉决定在不停暖的情况下尝试带水焊接,用隔板挡住管道裂缝上两米多高的热水帘,在刺骨的寒风中连续焊接3 个多小时,焊住了十几厘米的裂缝,保证了正常供暖。

王琳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