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山东新闻

只会狗刨的“救人专业户”:10年30余次下海救人

2010-11-07 09:15:00    作者:鞠平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08年11月30日,杨元强(拎救生圈者)在海中救起一名男子。2009年11月30日,天非常冷,凌晨3点多,杨元强接到报警,有个小伙子跳进海里,杨元强立刻出警,到了海边发现小伙子已经漂到了四五十米远的地方。

6日,正在值班的杨元强在看本报的报道。本报记者鞠平摄

2008年11月30日,杨元强(拎救生圈者)在海中救起一名男子。(视频截屏)

  本报记者鞠平通讯员车金国

  5日下午,烟台二马路派出所民警杨元强跳进冰冷的海水中,和众人一起救起一名跳海的中年妇女,这也是杨元强两个月内第三次跳海救人。(见本报11月6日A5版)

  因为海水太冷,加上心脏不好,救人后杨元强出现呕吐和心律不齐,当天晚上就打起了点滴。6日,杨元强又来到派出所值班。对他来说,海中救人已经非常平常,从2000年第一次下海救人到现在,10年他已经30余次下海救人,最近3年就救回了8个人。

  因为救人,杨元强2009年立下三等功,今年又被评为烟台市芝罘区道德模范。他说:面对一条挣扎的生命,而自己又有可能挽救,没有别的选择。

  ■下海救人多是惋惜

  二马路派出所位于烟台市滨海景区,从烟台山一直到栈桥都属于该派出所的辖区,1994年,杨元强来到这个派出所,一直干到现在。

  6日,记者在办公室见到了手上还缠着纱布的杨元强,这是5日救人时留下的伤。“每次有跳海的,好像都是我值班的时候”,杨元强苦笑着对记者说。

  5日海中营救那名跳海的中年妇女时,他将妇女绑在绳梯后,自己在下面扶着,将中年妇女推上堤坝后,他却因为使过了劲,一下子又摔回了海里,右手被割破,身上也被摔得青一块紫一块。

  谈起多次海中救人,杨元强告诉记者,很多时候他只有惋惜,因为很多人救上来了却没有抢救过来。至今杨元强还清晰地记着自己第一次下海救人的经过。

  “2000年冬天的一个晚上,我接到报警,在栈桥边有个小伙子喝了酒不慎失足,掉进海里。我赶到现场时,小伙子的几个朋友愁得不行,我当时也很害怕,黑漆漆的海里漂着一个人,我和一个出租车司机下去了,把小伙子救上来时,他还有呼吸和心跳,可是送到医院后,抢救了三天,却因为脑死亡没有抢救过来……”说到这里,杨元强沉默了很久。

  有了第一次海中救人的经历后,杨元强特意去医院找大夫,了解学习溺水后的急救知识。

  从2000年第一次救助落水市民,杨元强已记不太清多少次下海救人,但能记起的差不多有三十余次,最近三年就救回了8个人。2008年他从海中救回了3个人,2009年救回了2个,今年截止到目前,他又救活了3个人。对那些没有救活的人,他都非常惋惜。

  ■几次差点把命搭进去

  杨元强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因为多次下海救人,他没少受妻子数落。妻子经常跟他说:你已经不小了,自己要小心,你有妻儿有父母,出点意外家里人怎么办。杨元强每次都告诉妻子自己有数,可是一到救人的时候,他顾不得许多了。

  2009年11月30日,天非常冷,凌晨3点多,杨元强接到报警,有个小伙子跳进海里,杨元强立刻出警,到了海边发现小伙子已经漂到了四五十米远的地方。虽然水上派出所已经接到命令派船过去,可看到小伙子在水中已经有了下沉的迹象,杨元强立刻脱了外套,穿着秋衣进了冰冷的海水里。事后,杨元强住院时间比这名跳海小伙子还长。

  2008年,一次下海救人时正逢天气寒冷,风大浪急。杨元强在刺骨的海水中将人救上岸后,自己也由于冰水刺激,体力透支过度昏倒在地,经过1个多小时的输氧抢救才脱离了生命危险。

  杨元强在海边长大,水性并不是很好,也只是会普通的狗刨。“那是一条人命,看着好好的人快不行了,你有能力挽救他,即便不是职责所在,也不能不管啊!”

  2009年,杨元强因下海救人被授予三等功。2010年,杨元强被评为烟台市芝罘区首届敬业奉献道德模范。

  ■盼着海中救人能越来越少

  杨元强说,他发现近几年跳海的人越来越多,大多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说到这些轻生者,杨元强觉得很可气。杨元强说,因为工作或在家里遇到一些烦心事,想不开就跳海自杀,太不负责任了,因为这样一个不理智的举动往往就毁了一个家庭。

  10月27日,一位小伙子仅因为和老板吵了几句,一气之下辞职了,辞职后想不开,晚上就冲动地跳下了海。被杨元强救起后,小伙子和对象又专门给派出所送来锦旗。杨元强经过了解得知,小伙子没有得到老板的赏识,后来因为一点事情跟老板发生冲突,老板说话也不太好听,小伙子就受不了了。

  除了工作原因,还有许多是因为家庭原因和感情问题。杨元强告诉记者,他曾先后救过两个小伙子,说起来跳海的原因都有点可笑,小伙子跟女朋友在海边吵架,小伙子对女朋友说,“你要是不跟我好,我就跳下去。”女朋友赌气说“你就跳吧”,小伙子就真跳了下去,好在两个人都被救了上来。

  “盼着海中救人能越来越少”,杨元强表示,现在生活压力大,年轻人的心理承受能力又比较差,这也是年轻人跳海人数多的原因。他也希望那些有轻生念头的人能珍爱生命,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要负责任。

王琳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