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山东新闻

过程透明,条件过硬!龙口经适房风波澄清

2010-11-07 11:01: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11月3日,龙口2010年经济适用房选房结果见报公示”,网友发现该市本年度几乎所有的经济适用房选中者“受理单位”都是政府部门,因此引发了网友提出“难道龙口的经济适用房都卖给了公务员”的质疑。

    大众网济南11月7日讯(记者 王磊)11月3日,龙口2010年经济适用房选房结果见报公示”,网友发现该市本年度几乎所有的经济适用房选中者“受理单位”都是政府部门,因此引发了网友提出“难道龙口的经济适用房都卖给了公务员”的质疑。11月5日,大众网记者对此进行的独家追踪报道。报道迅速引起龙口市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6日晚,龙口市住房保障管理中心主任吴昌誉及龙口市相关部门领导赶到大众网,对网友提出的问题一一作出解释。他们表示,公示名单中的“受理单位”多为申购者所在企业的上级主管部门,并非工作单位。实际上在该市2010年选房结果公示的141人名单中,多数为企业职工,其中公务员仅有4人,且全都符合申购条件。整个申购过程经过了层层把关,全过程公开、透明,但由于公示中信息公开不全面导致了网友的误解,今后将加大信息公开的力度,欢迎网友监督。

    龙口市房管办主任吴昌誉在接受了本网记者的采访,对网友的质疑作出了解释。吴昌誉表示,在2010年龙口市经济适用房选房结果公示的141人名单中,其中4人为公务员身份,32人为事业单位人员,其余105人为企业员工或下岗职工等。公示名单中的列出的“受理单位”实际是申购者所在单位的上级主管部门,并非网友所理解的实际工作单位。 

    吴昌誉举例说,在公示名单中申购者梁冬的受理单位是经贸局,但其实际工作单位是龙口市一家企业山东康达集团,只是在申报过程中经贸局作为该企业的上级主管部门对其申报材料进行审核,申购者梁冬并非经贸局的工作人员。在141人的公示名单中,还有104人跟梁冬一样,多为企业职工,并非在政府部门工作。 

    按照龙口市住房保障管理中心《关于城市低收入家庭申请购买经济适用住房的实施方案》规定:符合申报登记条件的家庭,到户口所在地政府(管委、办事处)或主管部门(以下统称为受理单位)领取《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申报登记材料册》进行申报登记。受理单位一方面负责做好本辖区、系统内经济适用住房政策宣传工作,做到政策家喻户晓;另一方面负责对申请人提交的申请材料严格审查把关,确保真实性和准确性。

    同时,对于部分网友对公务员购买经济适用房是否符合标准的质疑,吴昌誉表示,公示名单中的4名公务员均达到了龙口市购买经济适用房的标准,不存在暗箱操作。他以名单中的“刘x来”为例解释说,刘x来为龙口市人大办公室工作人员、公务员身份,但由于他的妻子是下岗工人,加上他们的孩子,这个三口之家的人均年收入为8333元,同时他家当前无住房,符合经济适用房申购标准中对于经济收入和居住面积等要求。

    公示名单中其余3名公务员的具体情况为:刘x远,龙口市公安局工作人员,配偶无工作,家庭人数3人,人均年收入为10979,现无住房;杨x军,龙口市公安局工作人员,无配偶,家庭人数2人,人均年收入为15235元,无住房;姜x芃,龙口市国土资源局工作人员,配偶也在龙口市国土资源局,家庭人数3人,人均年收入为11939。 

    按照龙口市住房保障管理中心《关于城市低收入家庭申请购买经济适用住房的实施方案》,该市经济适用房供应对象及保障标准为:申请人及家庭成员应具有龙口市城市建成区的城市常住户口(不含村改居的居民);申请人属无房户或家庭成员人均现住房建筑面积低于20平方米;申请人家庭成员上年度人均年收入低于15242元;申请人属于未婚人员的须年满35周岁(含);申请人及家庭成员未参加房改、未享受过福利分房、未参加过单位集资建房或购买过经济适用房。

    此外,据吴昌誉介绍,今年龙口市可提供经济适用住房420套,经审核该市符合申购经济适用房的人数为220人,在领取《经济适用房申购登记通知书》和选房过程中,共有79人放弃申购资格。为了避免浪费房源,房管办最终将供选房源调整为240个,供141个申购者选房。 

    在吴昌誉看来,在经济适用房供大于求的情况下,不可能存在暗箱操作,网友之所以将公示结果误解为龙口经济适用房多卖给了公务员,主要是由于11月3日发布的公示结果中信息不够全面。如果网友还有疑问,可查阅2010年8月27日《今日龙口》报纸C8版,上面有申购者的详细信息。

    据了解,龙口市经济实力雄厚,为连续多年的全国百强县,目前位列全国百强县第11位,在山东则位列第一位。吴昌誉及龙口市相关部门领导告诉大众网记者,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解决低收入居民的保障性住房问题,一直把建设经济适用房等作为“为百姓办实事”的系列民生问题,加大投入加以解决。他们均表示:市委市政府领导非常重视网友对龙口经适房工作的关心,我们“欢迎并衷心感谢网友继续对工作进行监督!”

  相关评论:

  龙口直面经适房风波值得更多地方政府借鉴

  经济适用房分配问题,一直是受人关注的话题。同样的事情,放在别地或许只是小争论甚或争论也不会争论,但在山东,这是一次大议论。显然,这样的大议论是好事!【详细

杨凯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