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山东新闻

探访青岛打工大军之"靠活族":为赚钱啥活都干

2010-11-07 10:41: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在青岛120万打工大军中,有这么一个特殊群体:他们对拿月薪的打工生活似乎不感兴趣,而是成群结队在路边靠活,喜欢干一天活结算一天工钱,而且什么活儿都干。”   在路边靠活的农民工里,记者遇到了一个18岁的长沙男孩姜涛。

  在青岛120万打工大军中,有这么一个特殊群体:他们对拿月薪的打工生活似乎不感兴趣,而是成群结队在路边靠活,喜欢干一天活结算一天工钱,而且什么活儿都干。到了农忙时节,他们会从这个城市“消失”,农忙结束后,又重新出现在城市的街头。这就是都市里的“候鸟族 ”——打零工的农民工。不过,这样的零工虽然看上去比较自由,但却少了一份长远保障,一旦发生意外,往往索赔无门。

  有人说,这是新生代农民工不喜欢被用工单位束缚的“自由选择”,也有人说,这是在企业低工资低待遇甚至是经常拖欠工资等情况下,农民工的一种无奈之举。那么,在用工荒时不时出现的当下,究竟有没有办法让零工大军与用人企业拉拉手?

  讲述 “候鸟”农民工,弱势的打工族

  41岁的彦丙永是临沂人,来青岛打零工已经3个年头了。10月25日,彦师傅在中韩靠活时,一辆车停下来,“车上的人问我们要不要干活,到他们工地上扛石头。”彦丙永和其他几个农民工一起上了车,随后被拉到了北宅附近一个村里往山上扛石头,扛一块6元钱。

  “这种活没什么技巧 ,纯体力活,最怕的就是出意外。”怕什么,什么就来,当他背着一块石头走到半山腰时,突然脚下一滑,腿咔吧一声后疼痛难忍,被送往医院后 ,经检查是右腿胫骨粉碎性骨折。事故发生后,工地没人管,医疗费都是彦师傅家人垫付的。好几天后他们才联系到工地协调赔偿事宜。但近两万元医疗费,工地只出了一小部分,现在还差1万多元没着落。

  彦师傅说,不光遇工伤索赔难,打零工还经常遇到雇主不给钱的情况。而在青岛,像他这样以打零工为生的“候鸟”打工者不在少数。李村书院路与重庆中路交界口、沧口立交桥下以及四方长途汽车站附近等地,都是他们的靠活聚集地。每天5时许,当大多数人还在睡梦中时,他们就起床到马路边找活儿了。由于没有劳动合同,没有社会保障,甚至连工作也是吃了上顿没下顿,他们是这个城市最弱势的打工族。

王琳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